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最严”驾考通过率低 驾校教练也栽了:科3被扣500分

2017年10月13日08:00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驾考新规(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新驾考也在这个国庆假期后正式开考,然而全国各地开始怒刷“挂科潮”,甚至有报道称株洲有270余名考生参加新驾考,通过人数仅个位数。到底有多难?网上纷纷评论,考个驾照都能让老司机怀疑人生!

  真的有这么恐怖吗?今天(10月12日)钱江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杭州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考试科,杭州的新驾考情况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悲惨”,但是通过率与之前旧版本相比,确实低了不少。

  钱报记者获悉,10月9日、10日、11日,杭州市共有421个学员参加科目2考试,通过率是56.06%,新驾考标准之前的通过率是70%多一点点,相对下降,但并不算多。

  倒是这三天参加科目三考试的有204个人,合格率是32.84%,与原先的68%左右的通过率相比,下降了一半多。科目1、科目4的通过率没有变化(具体情况见表)。

  驾校教练首次体验新驾考,竟然也栽了

  潘礼强是杭州汇丰驾驶培训有限公司的资深教练,从事驾校教练已有7年多,带出的徒弟也有500多个了。以前,他带的徒弟“出师”率很高,但是这次,潘老师也受到了“打击”。这几天潘老师有3个学生参加了科目2考试,通过了2个。另外有3个学生参加了科目3考试,只通过了1个人。

  潘礼强笑着说:“别说学生了,就连我也考砸了。10月4日轮到我们驾校去熟悉场地,我也体验了一把新规的考试,结果在科目3考试中,第一次被扣了500分,后面几次还好,但也被扣了百来分。新规标准,有些灯光操作需要在5秒左右操作完成,因为操作顺序的问题,老司机也栽了。怎么说呢?这个新规对于全国来说都一样,都是第一次,有变化是肯定的,但是只要有过第一次,熟悉了,多练练,后面就不成问题了,我们教练也是边学边教的。”

  对于新驾考的变化,潘礼强坦言,有变化、也有难度:“因为是新规定,所有人都有一个熟悉的过程。只要你掌握了新规的标准,跟原来比较其实也没多少难度的,这个阶段难就难在过渡期。就像10月4日去熟悉场地那天,我们自己去体验了一下,知道怎么回事了,其实也就不难了。回来之后,根据考试的难点,要点,多加练习,针对性训练,其实问题不大。”

  但是潘礼强也认为,新规比原先版本更人性化,更实用。“新规下,科目2能更好地让学员掌握车辆的离合器使用、以及对车子的运行使用;科目3能更好的培养学员的安全驾驶意识,这些对于学员拿到驾照上路,也非常实用,总体来说新规更加贴近实操。”

  潘礼强举例:比如侧方停车,增加了90秒的时间限制,一方面要求学员熟练掌握车辆行驶技术,另一方面需要学员熟练运用驾驶速度,方向盘要打得快,入库后倒时速度要均匀,更实用。“以前科目三的训练时间很短,因为简单。现在科目三的训练时间也要加强了,因为增加个了很多驾驶安全意识的内容。我觉得这些也很实用。”

  科目二:时间限制,但影响并不大

  科目3:语音提示取消,靠人为观察

  杭州交警支队车辆管理处考试科科长周淦告诉钱报记者,新规对于杭州来说,通过率还算不错,接下去会慢慢提高,现在正处于磨合期、过渡期。

  科目二考试更加注重实用性,周科长介绍,科目2最大的变化是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等项目中,允许适度停车(2秒内)观察确认安全后进行驾驶操作。对中途停车的,由考试不合格修改为“每次扣5分”。从目前这些天的考试来看,科目2失分最多的项目是——

  1、“坡道起步”,这个项目在考试失分项目中占了60.33%。

  周淦:这个项目原先是失分较多的项目,新规依然。车身距离路边缘线不能超过50厘米这个度很多学员没有把握好,另外新规中增加了停车后要拉手刹的动作。

  潘礼强:学员考试时切忌不要慌,一定要记得上坡后,要拉一下手刹。你只要想实际停车在坡上,有可能要溜坡,所以一定要拉手刹。

  2、倒车入库,这个项目在考试中失分占了40.16%。

  周淦:原先这个项目也是扣分较多的项目。虽然新规增加了210秒的时间限制,但从新规考试情况来看,时间不是问题。问题还是压线。新规增加控制线扣分项目,两个前轮触地点必须均驶过控制线后,再开始倒车入库,目的是提高考生自行调整边距的能力。

  潘礼强:很多人会担心有时间限制,所以很赶。其实没必要,从考试情况来看,时间完全够。相对原先版本规定,现在考生中途有2秒停留,观察情况后在操作,是允许的,这个更加人性化了。

  3、直角转弯,占33.60%。

  周淦:新增了使用转向灯扣分环节,即转弯前,开启转向灯,完成转弯后,关闭转向灯;中途停车由不合格修改为每次中途停车扣5分。网上说提前打转向灯,这个方法不可取,车辆必须要进入感应区域,打转向灯才能被感应到。

  潘礼强:这项跟实际路面行驶贴近,考生只要记住只要变了方向,都要打转向灯。扣分主要是没打转向灯,或者少于3秒。

  相对于科目2的操作实用性,科目3更加注重安全文明意识养成。从细节上增加了安全文明意识的考核内容,使考试内容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

  而科目3此次通过率下降一半多,也是有原因的——

  周淦介绍,从新规的扣分项目来看,最大难点在于加减档位操作,这个是科目3新规里面最明显的一个特征,而且现在属于全程评判,作为考生需要做到的是熟练掌握每一个档位的使用。而且要跟速度相匹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前的考试中车上会有语音提示,如:前方学校、前方人行横道。这时学员则需减速慢行通过。

  而新规中语音提示取消了,改成了道路指示牌,学员需要通过自己的观察来判定。通过人行横道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右转弯项目中,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为不合格;

  周淦说,也许对于考生来说难度会有增加,但是这些变化都是贴合实际的,以后在路面上也会真正遇到的,如果大家按照这个规范来学习、考试,那我相信对他们日后上路是有很大帮助的。

文章关键词:驾考;通过率;驾校教练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驾考首考 3年驾龄“老司机”模拟考被扣千分

    安全员提醒,新规对考生操作技术难度考核并没有加大,考生提前熟悉考场,多关注路面交通标志,按规定减速、让行。

  • “车德入驾考”,文明驾驶再进一步

    拉阔视野,全要素探讨文明驾车议题,除了驾考中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还需要完善的外部保障,交通设施、交通管理等。否则,文明驾车难有保障。

  • 驾考新规10月1日起实施:桩考改为倒车入库且限时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科研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 1026)将于10月1日起实施,但并未做详细解读。昨日,记者查询公安部等网站,未发现有公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 1026)的详细内容。

  • 奇葩!“驾考单科不过险”你听说过吗 ?

    正当有人准备到支付宝尝试这款“驾考单科不过险”时,险种却悄然下架,只留下奇葩的险种名字。河南省保险协会的刘姓工作人员提醒,一部分的互联网险种泥沙俱下,并不规范,投保人需要慎重,以免图一时方便,到时候理赔维权都得不到保障。

  • 奇葩!支付宝现“驾考单科不过险” 产品已经下架

    正当有人准备到支付宝尝试这款“驾考单科不过险”时,险种却悄然下架,只留下奇葩的险种名字。河南省保险协会的刘姓工作人员提醒,一部分的互联网险种泥沙俱下,并不规范,投保人需要慎重,以免图一时方便,到时候理赔维权都得不到保障。

  • 驾考改革方案出台 是难是易

    2016年驾考新规改革方案公布:以后学车不用去驾校了。上午,公安部、交通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推动我国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全面改革,提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  《意见》提出,在有条件的地方,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允许个人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车辆,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随车人员指导下,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并直接申请考试。  自学驾驶所用自备车辆,不得用于经营性的驾驶学习活动。自学人员上道路学习驾驶前应到公安机关免费领取学车专用标识和学习驾驶证明。自学人员在学习驾驶中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或者造成交通事故的,由随车指导人员依法承担责任。  按照严格管理、保障安全的要求,制定实施用于自学驾驶的车辆条件、随车指导人员条件以及训练路线时间划定、交通违法处理、事故责任认定、保险理赔等管理制度。(映象网www.hnr.cn)

  • 两部门:驾考培训将推行计时收费 先培训后付费

    资料图:新交规实施驾考科目变化后,深圳首批通过者宣誓后领到驾照和实习标志等。《意见》中指出,将改变驾驶培训机构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推行计时培训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措施。

  • 河南驾考已积压91万个 9月1日起安阳将试行自主约考

    在7月8日省公安厅向社会公开发布的爱民实践服务10大承诺中,最受瞩目的当数关于车驾管的两条承诺:“实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服务”和“推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自助预约考试”。

  • 河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进入试点运行阶段

    这个网站可是不得了,预约驾考、预约年审、办牌办证、缴纳罚款、了解路况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网站搞定!要不要一起吼一句:“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 

  • 河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进入试点运行阶段

    这个网站可是不得了,预约驾考、预约年审、办牌办证、缴纳罚款、了解路况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网站搞定!要不要一起吼一句:“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