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辅警散步巧遇嫌疑人 带妻子佯装逛街一路跟踪擒贼

2017年10月16日09:16  来源:重庆商报

5034

  重庆江北观音桥商圈有视频监控近千个,密布在步行街各交通要道、广场、商场。因此,在这里不要起“歹心”,否则在“天眼”里就会留下蜘丝马迹,迟早会“栽”在民警手里。

  这不,一小偷10月8日在金源不夜城,偷走营业员一部苹果6S手机。10月11日,这名小偷在观音桥逛街,因他之前行窃后在“天眼”里留下体貌特征,被下班 的辅警范世海发现,范世海带着妻子佯装逛街,一路跟踪,配合赶到的同事将小偷抓获。

 

  嫌疑人被抓获。 江北警方供图

  饭后散步巧遇嫌疑人

  嫌疑人被发现

  10月15日,江北区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辅警范世海介绍了事情经过。

  10月11日19时,刚下班的范世海和老婆约在观音桥商业广场见面,两人用完餐后,刚走到大融城和未来国际之间时,范世海突然发现迎面走来的一个男子非常眼熟,他身穿绿色棒球服,下穿灰白色的运动裤,脚穿洞洞凉鞋。

  “没错,这人正是三天前在金源不夜城某餐馆偷营业员手机的那名嫌疑人。”范世海和同事们之前通过视频追踪了三天三夜,这个人的神情举动、相貌衣着早就刻在范世海的脑海了。

  他说,就在下班前,范世海和同事们还通过视频追踪到此人正在洋河一路某网吧,但随后这人走出网吧消失在镜头里。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巧遇”了。

  妻子主动要求参与跟踪

  和嫌疑人对视那一眼,对方察觉了异样,立即转身往反方向跑开。这个举动让范世海更加确信,此人就是自己要找的人。

  范世海立即对妻子说:“我发现了一个嫌疑人,需要马上去跟踪他,可能有点危险,你先回去”。

  妻子一听,也来劲了:“不行,我也要抓坏人,我给你打掩护”。见妻子毫不畏惧,范世海默许了,但是叮嘱她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随后,两人尾随嫌疑人进了一家星巴克咖啡店,范世海让妻子坐在嫌疑人的不远处进行监视,自己则隐身在咖啡馆柱子后,拍下嫌疑人正面照后,立即上传回派里,让同事确认。如果是嫌疑人,要求同事增援。

  “天眼”配合抓住嫌疑人

  辅警散步巧遇嫌疑人 带妻子佯装逛街一路跟踪擒贼

  民警通过“天眼”寻找嫌疑人的位置

  嫌疑人坐了一会儿后立即起身,往星天广场好吃街方向跑去,好吃街里面门店众多,人潮涌动,嫌疑人消失了。

  范世海立即让值守同事展开视频搜索,通过“天眼”,寻找嫌疑人的位置,自己联合其他同事在各个点位开展搜寻。

  当晚8时20分,派出所监控搜索小分队,通过“天眼”配合,发现了嫌疑人正从女人街往观音桥广场行进,范世海和同事立即堵在观音桥二号通道入口处,另一组同事绕到背面,堵住嫌疑人王某的退路,前后夹击,当场将嫌疑人王某捉获。

  经查,嫌疑人王某有盗窃前科,10月8日10时许,在金源不夜城某餐馆,趁收营员备货之际,将收营员放在柜台上充电的一部苹果6S手机偷走。

  人物

  从小就有“刑侦梦” 两年参与破案30余起

  因为从小就有“刑侦梦”,两年前,范世海选择加入警队,成为一名协助民警办案破案的辅警,他每天要通过视频巡查各种突发事件,追踪嫌疑人轨迹,明确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和身份特征,同时也帮助群众寻找遗失物品。

  为了快速掌握监控技术,他不仅下功夫记录每个摄像头在地图上的位置,还去实地踩点,通过一趟又一趟的实地查看,搞清楚辖区内几百个摄像头的画面捕捉位置。

  因为长期盯着屏幕,视力下降不少。

  “每次在外面吃饭,或者是陪老婆逛街,我都喜欢看人,看看有没有我们需要找的犯罪分子”。范世海说,凭着两年多的工作,迎面走来的人他能判断到这个人是不是有问题。“有问题的人看其他人都会带着天然的小心和戒备”。

  两年来,范世海共参与侦破案件30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15人,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物品30余起,协助找回走失人员20余人。

  纵深

  “合成小组”都是“火眼金睛”

  江北区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辖区地处江北核心区域,系主城区五大商业区之一。辖区集都市旅游、餐饮、购物、酒店、网吧、影视娱乐等消费场所为一体,流动人口众多、治安形势复杂,尤其侵财类案件频发,严重影响人民财产安全。

  为适应新形势、新警情的需要,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于2016年12月成立了“合成小组”,主要任务为服务群众、视频巡查、视频侦查破案。“合成小组”的一员,每天上百次的视频巡查、案件追踪,每一个人都练就了一对“火眼金睛”,在茫茫人海中一眼就能扫描到犯罪分子。

  链接

  上千个“天眼”密布观音桥

  10月15日,江北区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合成小组”组长张艳伟介绍,目前,观音桥商圈共有视频监控近千个,密布在步行街各交通要道、广场、商场。“合成小组”2名民警、7名文职,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对观音桥商圈进行视频巡查。今年6月3日,某女子的手包在观音桥永辉超市被偷,合成小组根据现场监控视频进行追踪调查,次日便将嫌疑人曾某抓获。今年8月,某快递小哥报案称快递包裹在大融城前面被偷,民警根据视频追踪情况,确定嫌疑人体貌特征,几天后,当嫌疑人再次出现在视频监控下时,立即被“合成小组”成员监控发现,并成功捉获。

文章关键词:辅警;巧遇嫌疑人;一路跟踪;擒贼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路虎女司机违停后开车撞辅警 还对其辱骂撕扯撒泼

    女驾驶人公然挑衅执法威严、辱骂执法者、妨碍执法的嚣张气焰和恶劣行为引起了广大群众和网友的强烈义愤和指责。11月1日,涉案女驾驶人王某因涉嫌妨害公务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 3岁幼童将自己反锁家中 辅警爬楼救人

    为避免孩子独自在家出现意外,屏山派出所辅警韩焱涛徒手攀爬至二楼,翻越阳台栏杆进入屋内,及时将孩子解救出来。事后,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为该单位阳台电线短路起火,引燃晾晒的衣服,所幸救援及时,并未造成重大损失。

  • 3岁幼童将自己反锁家中 辅警徒手爬楼救人(图)

    为避免孩子独自在家出现意外,屏山派出所辅警韩焱涛徒手攀爬至二楼,翻越阳台栏杆进入屋内,及时将孩子解救出来。事后,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为该单位阳台电线短路起火,引燃晾晒的衣服,所幸救援及时,并未造成重大损失。

  • 四川广元一名辅警办案时被刀刺牺牲 嫌疑人在逃

    图  四川广元警方官方微博9月19日下午发布警情通报,1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剑阁县公安局普安刑警中队民警张虎带领辅警杨强在普安镇小东街侦办案件时,遭到犯罪嫌疑人侯某某持刀袭击,侯某某刺伤民警张虎和辅警杨强后逃离现场。目前,民警张虎面部受伤,辅警杨强经医院抢救无效已不幸牺牲。

  • 漯河这个辅警不得了!火海中拎出俩“炸弹”

    本报漯河讯“浓烟火海,别人都在往外跑,他却往里冲,硬是两次进入火海,将两个液化气罐拎了出来。”昨日,在漯河市民主路的一个菜市场内,说起冒火拎“炸弹”的辅警吕志红,附近商户纷纷竖起大拇指:这个辅警不得了。

  • 司机非法营运遇检查 强行冲卡顶辅警狂奔3公里

    3月21日,山西省运城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号“运城公安”发布公告称:3月17日,芮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陌南中队民警开展重点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犯罪嫌疑人李某波已被芮城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 男子行贿拿回被扣摩托 拿车后录视频曝光辅警违规

    南都讯记者刘辉龙 男子驾驶无牌照摩托车遭派出所辅警查扣,找人花600元从派出所赎回被查扣摩托车。昨晚,南都记者从横沥警方证实,确有此事,接下来将对新四派出所辅警杨某严格按照纪律制度处理。

  • 江苏一辅警执法中让司机下车单挑 警方:已停职

    3月15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联系了泗阳县公安局,宣传科工作人员称公安局已经就该事件作出了通报,后续正式处理结果会经过局党委会讨论执行。3月12日下午,局纪委和局督察大队迅速对事件进行了调查,对辅警进行了停职处理,勒令带队民警和辅警对司机进行道歉,下面可能会对带队民警和辅警进行组织纪律的处理,后续处理局里正在讨论。

  • 漯河一车突然起火 两交警拦公交借灭火器救险

    2017年2月9日下午,市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示范大队嵩山路中队康乐宫岗辅警柳拴紧、刘鑫凭借其英勇事迹获得漯河市一月份“十佳市民”荣誉称号。他们只是广大辅警同志的缩影,而所有的辅警同志都饱含一颗热诚的服务为民之心,立足脚下方寸马路,为市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持续发光散热。

  • 天中辅警 春节路上的“导航灯”

    除夕是举国同庆、阖家团圆的时刻,当千家万户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中时,在路边执勤的辅警们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各个卡口、巡逻在每条街道,他们用英姿守护着城市交通的矮、用辛劳向全市人民拜年。当天,记者来到市区街头,体验辅警的苦与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