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最新消息 > 正文

郑州特警尖兵一年投入巡逻警力万余人次 群众安全感倍增

2017年03月29日16:13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特警尖兵一年投入巡逻警力万余人次 群众安全感倍增

正在巡逻中的郑州特警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通讯员 王洪岩 文/图)无论白天或黑夜,走在郑州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郑州特警的身影;无论是停在路口的特警PTU巡逻警车,还是在街面上机动巡逻的摩托车,都闪烁着警灯。全副武装的特警队员全神贯注地注视着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个心怀不轨的人胆战心惊,让每一个匆匆路过的人安全感倍增……

  作为郑州特警中的“巡逻勤务尖兵”,郑州特警支队一大队仅在过去的一年就投入巡逻警力12900余人次,开展紧急拉动演练70余次,破获现行案件26起,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0人,有效打击了各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完善了“点、线、面”立体化治安巡逻防控体系,并取得了特警支队全年综合考核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特警“尖兵”。

郑州特警尖兵一年投入巡逻警力万余人次 群众安全感倍增

正在巡逻中的郑州特警

  风雨无阻坚守在巡逻岗位 守护城市安宁

  今年春节前夕,特警一大队二中队负责人史跃龙带领民警在金水路上巡逻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形迹可疑。

  “一辆面包车遇见警车后,突然加速驶离,一看就觉得不对劲。”史跃龙介绍说,虽然已经是交班时间,但强烈的使命感还是让他们立即追了上去。在熙攘的车流中,巡逻特警将可疑面包车拦停,经过检查,民警发现小小的面包车内竟然载了大大小小十一个人,严重超载。一起潜在的安全隐患就这样被及时消除了。

  “巡逻工作是一项很枯燥的事,看似在街面上来来回回的,但需要特警队员时刻保持着警惕,密切关注着巡逻区域的一切异常可疑情况,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我们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就会发现一些线索,将一些案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特警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宇明说:“可别小看巡逻勤务工作,正是因为每一名巡逻特警的坚守和付出,不仅打击震慑了违法犯罪,还大大提高了老百姓的安全感。”

  为了配合全局的专项打击犯罪行动,特警除了街面上的武装巡逻警力外,还抽调警力组建了便衣打击小组,他们身着便衣同样巡逻在大街小巷中,同样给各类街头现行犯罪以重拳打击。

  特警一大队三中队民警王重阳,作为刚入警的新警,却以超强的毅力和顽强的作风在去年下半年的便衣巡逻中抓获现行盗窃案件9起。“有时候发现一个线索,一跟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一旦嫌疑人脱离视线,就很难再跟上了……”王重阳说,有时候为了抓获一起现行犯罪,他们在雨里蹲守了几个小时……“现场抓获嫌疑人时的使命感和抓获后那种成就感,会让你忘记所有艰辛和疲惫。”

郑州特警尖兵一年投入巡逻警力万余人次 群众安全感倍增

正在巡逻中的郑州特警

  巡逻时受伤属正常现场 常被嫌疑人恐吓

  “我记住你了,等我出来就找你算账,我还有一帮弟兄,你等着!”去年11月5日,特警一大队二中队民警王冠华在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时,该嫌疑人如此嚣张地威胁他。当时王冠华正在执行便衣巡逻任务,发现了两名可疑男子,当他们准备盗窃一辆电动车时,被王冠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按倒,另一名犯罪嫌疑人竟拿着作案的螺丝刀刺向民警。经过一番搏斗后,两名嫌疑男子被控制,可王冠华的手掌心已是鲜血淋淋……

  “作为一名特警队员,本来就是反恐治暴、打击犯罪的拳头力量,无论是执勤巡逻还是维稳处突,肯定会面临危险和考验,这也正是特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地方。”特警一大队大队长弋宏俊说。

  2015年12月,史跃龙和同事在执行环城武装巡逻时,接到一女孩求助,他的手机被抢了!接报后,两名特警迅速沿着嫌疑人逃跑方向追击,一直追到嫌疑人居住的村庄。嫌疑人仗着地形熟悉,还放狗咬伤了民警的胳膊,不过最终还是束手被擒。去年5月,特警队员杜楠在执勤时发现一可疑车辆,在对其进行盘查时,该车辆突然启动,虽然被嫌疑人拖伤,但杜楠始终没有松手,死死抓住嫌疑人的手臂……

  “(受伤)对大家来说不算啥,入警这么多年,几乎没有谁身上不带伤疤的。”杜楠说。

郑州特警尖兵一年投入巡逻警力万余人次 群众安全感倍增

正在巡逻中的郑州特警

  经常十天半月不回家 只能对家人的爱深藏心里

  “兄弟,你们以后执勤时千万要小心啊!我刚才看见一名特警队员骑着摩托车追一辆车,非常危险,差一点被车撞到了!”这是史跃龙的姐姐给他发的一条信息。姐姐在街上看到了惊险的一幕后担心弟弟的安全就给他发了这条信息,但她不知道那个骑着摩托车戴着头盔的特警就是自己的弟弟。

  很多人都觉得特警很帅很酷,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艰辛与付出。作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郑州特警,他们除了日常的巡逻勤务外,还随时有可能奔赴异地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汶川抗争救灾、新疆维稳处突、北京奥运安保等任务中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一幕幕刀光剑影的激烈场面、一个个擦肩而过的危险瞬间,他们深深埋在心底。

  “作为一名特警,一旦接到命令必须立即集结出发!有时候的任务是十天半个月,甚至几个月的时间,这样一来他们对家人的关怀和爱肯定会有缺失,而且还让家人惦记着安危。”弋宏俊说,特警队员不容易,家属更不容易,选择了这个事业,选择了这个伴侣,注定会有付出和遗憾,但他们都无怨无悔。

  每一次回到家时,特警队员们都特别珍惜陪伴家人的分分秒秒;每一次接到执行任务的命令时,他们毅然离开家人,走向岗位,将对家人的爱深深藏在心里。

文章关键词:郑州特警;尖兵;巡逻;警力;安全感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特警副支队长连续工作5天累倒在岗位上

    2014年12月26日23时44分,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庞新社连续执勤5天,因长期连续工作,劳累过度,倒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8岁。

  • 郑州特警进校园讲“安全课” 开展暑期防患教育

    暑期马上就要到了,6月24日,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四中队走进柳林中心校第四小学,开展暑期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为小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 郑州特警为幼儿园小朋友上日常安全体验课

    郑州市特警支队为提高幼儿园孩子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将爱心正能量融入校园,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4年6月19日上午,郑州特警支队集训大队二中队的特警队员深入省军区幼儿园,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场生动的日常安全体验课。

  • 郑州特警荷枪实弹对考点实施武装巡逻(图)

    昨日,记者从郑州交警部门获悉,今年高考期间,郑州市区49个考点,共有17名考生因为未带证件、证件丢失、迷路等原因向交警求助,郑州交警全力救助,没有使一名考生耽误考试。而高考两天又恰逢双休日,车流量较平时下降一半还多,郑州市区道路非常畅通,没有因为道路拥堵影响考生考试。

  • 郑州特警开展反恐处突演练 “击毙”暴徒

    5月13日23时,郑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某地有两名可疑分子,手持砍刀,意欲行凶,特警队员立即前往处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