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0日 > 正文

政协委员巩汉林:抄袭和仿造让电影难出国门

2017年03月10日07:42  来源:新京报

5034

  巩汉林,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曾在春晚舞台上,表演过包括《如此包装》在内多个著名小品,广受观众欢迎。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巩汉林在两会期间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产电影很难走出去,是因为抄袭和仿造太多;在谈及最近热播的文化类节目时,他频频点赞称,做文化应该细水长流、水滴石穿。

  大部分国产电影的市场仅限于国内

  新京报:你今年的提案是坚持文化自信,传播中国文化。国产电影应该如何走出去?

  巩汉林:中国电影向外传播相对较少,大部分国产电影的市场仅限于国内。成龙委员的电影带有国际性,传播很广泛,国际声誉也很高,好莱坞都认他,奥斯卡给了他终身成就奖。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有一种工匠精神,这些年,没有做别的,就做这一件事。而且,他的电影形象是健康的、向上的、积极的、勇敢的,幽默的,他的电影有独到的符号,在向外传播方面,真正体现了文化自信。

  国产电影走出去,首先得有向外传播的能力,其次是向外传播什么文化。

  新京报:向外传播的能力是指要提高国产电影的原创能力?

  巩汉林:当然。现在我们的电影抄袭的比较多,仿造的影子也多。真正原创的、带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相对少,这样的传播就很难。既看不到独到的东西,拍得也没人家的好,那传播的意义就不大。

  新京报:你认为怎样才能提高原创能力?

  巩汉林:脚踏实地去深入生活,而不是关上门,看外国人是这么编的,也就跟着怎么编。我最近就看到一部电视剧,原封不动把一部韩国电视剧给扒下来。

  新京报:这种现象怎么遏制?

  巩汉林:审查部门碰到抄袭的剧,就不能让它播出,不提供平台。它下回就不会这么做了。没有切肤之痛是不行的。可以采取基金鼓励的方式鼓励原创,要是出了真正的好作品,可以提供一些资金上的帮助。

  文化自觉也很重要。我们的创作主题,比如创作者、演员本身就要自律。抄袭是道德品质和自我修养的问题。这就联系到《电影产业促进法》中提到的,要求演员德艺双馨。

  《中国诗词大会》类的文化节目该多些

  新京报:近期,一些文化类节目走红,你怎么看?

  巩汉林:非常好啊,像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还有北京台的读书节目。应该多一些媒介,多一些媒体,做这方面的宣传。

  新京报:这些节目可以激发人们的阅读兴趣?

  巩汉林:对。这些节目的收视都很高。大家在看这些节目的过程中得到了享受。不仅仅是看选手们之间的博弈,更重要的是通过选手之间博弈,了解了中国的诗词和文化,突然发现,我们有这么浪漫的诗文,可以引发观众的文学情怀。

  新京报:有人说,这些节目可能是一阵风。

  巩汉林:不能说它是一阵风。季播的节目不可能做成日播,那得多大的工作量。

  我不希望大家都照着这样的节目模式去跟风,那就真的成一阵风了。细水长流、涓涓细流、水滴石穿这样来做文化,才是对的。做文化应该形成一种长效机制,而非短期行为。

  我不希望大家都照着这样的节目模式去跟风,那就真的成一阵风了。细水长流、涓涓细流、水滴石穿这样来做文化,才是对的。做文化应该形成一种长效机制,而非短期行为。——巩汉林

文章关键词:抄袭;京报;国产电影;中国诗词大会;著名演员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热播剧《锦绣未央》被指抄袭 11名作家索赔210万

    近段时间,笔名秦简的周静创作的小说《锦绣未央》被改编成电视剧,在荧屏上热播。朝阳法院于近日收到了11名作家的起诉,11名作家认为笔名秦简的周静创造的《锦绣未央》一书存在大量抄袭内容,侵犯了著作权。

  • 浙大副教授抄袭常熟作家文章 被判登报致歉并赔款

    当天庭审,郭汾阳本人并未到庭,其委托律师也确认了抄袭事实,但坚持认为这是《南方都市报》编辑删减导致的。经过审理,常熟法院最终当庭认定郭汾阳抄袭事实成立,并作出上述判决。

  • 王思聪斥大张伟抄袭:像素级的 硬着头皮不承认

    9月5日,王思聪转发此前大张伟回应歌曲涉抄袭的微博,发文:“真可怕…这明明就是个像素级的抄袭,居然还硬着头皮不承认。” 

  • 网曝李荣浩抄袭日本歌手

    李荣浩给蔡淳佳写的《小眼睛》抄袭平井坚的《signal》,两首歌相似度非常的高,疑似抄袭。”  打开李荣浩的《小眼睛》能发现和平井坚的《signal》前奏、主和弦几乎一模一样,相似度非常的高,疑似抄袭。

  • 网曝李荣浩抄袭日本歌手

    李荣浩给蔡淳佳写的《小眼睛》抄袭平井坚的《signal》,两首歌相似度非常的高,疑似抄袭。”  打开李荣浩的《小眼睛》能发现和平井坚的《signal》前奏、主和弦几乎一模一样,相似度非常的高,疑似抄袭。

  • 这些品牌的相似款还真多

    时尚圈里互相模仿以不是稀奇的事了,常常在不同品牌之间,看到相似的款式。

  • 苹果公司新总部大楼被指抄袭山东软件园

    有山东网民觉得,苹果新总部外观与早于二十年前已建成的山东齐鲁软件园非常相似。有网民调侃称,乔布斯设计总部园区时,或参考过齐鲁软件园的造型;有网民就称,两幢大楼同样抄袭福建圆形的客家土楼。

  • 复旦宣传片被指抄袭 校方连夜发布新片

    前天是复旦大学110周年的校庆日。在这一天,复旦大学发布了新版形象宣传片《ToMyLight》,不料被指抄袭日本东京大学2014年宣传片。复旦大学坚称是“独立制作”。昨天下午,这部宣传片已经从官网、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下线。昨晚6时左右,复旦大学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新版宣传片。

  • 深度剖析:抄袭成地板行业毒瘤

    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地板行业的抄袭之风一直被认为是无奈之举。从长久的发展形势来看,依靠抄袭的地板企业无法保持新产品的水准,无法形成自己的调性,无法聚集人才和客户,这些都是不利于地板企业长久发展的。

  • 陕西一县政府网站现抄袭稿件

    随后记者拨打了紫阳县焕古镇镇政府工作电话,一工作人员称他并未听说石泉县政府网站有稿件与焕古镇一篇新闻雷同一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