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8日 > 正文

政协委员:要支持更多"朝阳群众"出现在网络世界

2017年03月08日07:04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去年,“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公交车、银行营业点等成失联儿童守护点”“年收入12万元以上是高收入群体要加税”等谣言再度暴露了网络空间的乱象丛生,加上自媒体、网络直播的兴起,“网红”的走红,净化网络环境成为多位委员关注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段祺华建议,要用法律制约自媒体传播“谣言”,同时鼓励有奖举报。

  鼓励有奖举报网络谣言

  段祺华告诉记者,由于法律不到位,制约不及时,现在互联网经常出现“谣言满天飞”的现象。“有些侵犯隐私、爆人猛料、抄袭侵权者,不但没有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还成了光彩照人的‘网红’。”

  段祺华说,对于网络上的违法现象,虽然我国的《刑法修正案(九)》《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相关处罚规定,但其一般适用于情节比较严重的行为。“刚才列举的这些情况,很多都成了漏网之鱼。对于网络乱象,我们需要更严厉更细致的惩治立法,只要是谣言、造假、抄袭、侵犯公民隐私的,一经发现,就删除其文章、封号,并处以巨额罚款。”

  要依法限制自媒体的内容界限,“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应该有一样的监管措施和标准。比如涉及公民隐私、封建迷信等内容,应该严格禁止。”他建议,要落实民事责任的追究,加重违法的代价。“对于侮辱诽谤他人、侵犯公民隐私权、抄袭他人作品的现象,被侵害人应有权主张巨额赔偿,法院应大力支持,甚至叫他们赔得倾家荡产,这样才能建立社会正气。”

  他认为,要支持更多的“朝阳群众”出现在网络世界里。“要鼓励有奖举报,鼓励公民发现谣言后,向相关部门或者管理平台进行举报,并在查证属实的情况下,给予适当奖励。”同时还要落实平台企业监管责任。“在‘互联网+’的时代,对于网络世界的净化和法律的制约,平台企业担负首要的监管责任。微博、社交软件等平台企业,分享着流量和广告等带来的收益,应该停止发‘谣言财’‘抄袭财’。”

  设专门网络安全执法部门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蔡建国认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因虚拟性和隐匿性的特点,使网络环境变得复杂起来。尤其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网络谣言的传播速度和影响范围快速增长,成为亟待治理的重点。他建议,要设立专门的网络安全执法部门,落实网络实名制,建立和完善网络分级管理体制。

  蔡建国说,语言暴力和网络色情内容以无孔不入的态势污染着网络环境。尤其是在网络直播愈发火爆的当下,不少网络主播为吸引眼球,不惜以暴力、色相博出位,使网络直播平台成为色情暴力的多发地。他认为,首先在国家层面要完善立法,加强监管。“首先要完善网络立法。立法部门应时刻跟紧网络发展的步伐,力争让新兴的网络行为都能有法可依。其次,加大执法力度。整合各部门的力量,如设立专门的网络安全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并惩处散布谣言、传播暴力色情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此外,要加强对网络产品和网络运营的监管,并尽快实行网络实名制。“建立和完善网络分级管理体制,特别是青少年网络保护法律体系,为青少年保留一份纯净的网络环境。”蔡建国还建议,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应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自省自查,要规范、严格对入网商家的资质审查及管理把控。

  网络直播应执行退出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表示,要落实直播实名登记,同时执行网络直播的退出机制。

  “一些家长跟我反映,孩子们沉迷于手机网络,让他们对时下流行的网络直播非常忧心。”他告诉记者,有些网络表演内容有低俗、暴力倾向,有些直播内容宣扬奢侈生活、一夜成名,容易误导孩子们的价值观。但同时,他也看到了另一种景象:网络直播平台给有才华有创意的个体以充分展示和分享的平台,是一种新型的文创产业,通过互动,观众也具有最大程度的参与感。“网络直播是新生事物,还不成熟,需要兼顾平台监管与内容创新,从而更好地利用直播平台来促进文创产业的发展。”

文章关键词:网络环境;网络直播;谣言;网络谣言;委员关注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络直播界遭遇整改

    上海公安网警展开网络直播专项整治,1000余名未实名认证的主播惨遭“下岗”。20余家从事网络直播企业负责人于北京共同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承诺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

  • 团中央: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以实际行动支持护苗行动

    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网信办)近日开展“护苗2015 网上行动”。团中央将全面配合中央网信办落实好相关工作,为广大青少年营造健康阳光的网络成长环境。

  • 互联网举报中心:为青少年成长营造健康网络环境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保护青少年远离网络有害信息侵害,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 为青少年成长营造健康网络环境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向社会发出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营造健康的网络环境,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保护青少年远离网络有害信息侵害,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 国平:为“网络新政”点赞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先后8次提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并且提出了“互联网+”这样的新概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

  • 民调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空间变得日益清朗

    最引人注目的是,政府发起了多项网络治理专项行动。

  • 民调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空间变得日益清朗

    2015年1月底,国内知名民调公司零点调查开展了一项网络生态环境的调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网络生态环境的各方面变化情况进行了系统调查。

  • 网信办整治账号乱象让网络环境更加清朗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月4日发布《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规定》通过对网络账号的“十大乱象”进行有针对性的清除治理,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有利于保障网民利益、保持网络生态、维护社会安全。

  • 内在治网须加强网站三大意识

    日前,国家网信办部署新一轮网络环境整治工作,坚决遏制淫色低俗信息反弹,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和舆论关注。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健全自查自纠机制;封堵淫秽信息传播源;提升技术手段和能力,增强对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辨别、处置能力。

  • “网络空间”绝不能成为“法外之地”

    全国网信办主任26日在京座谈学习宣传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如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只有积极推动网络社会的法治化建设,让法治的阳光普照网络空间,坚持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才能真正净化网络环境,维持网络秩序,把网络真正打造成为传递“唱响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平台。

  • 专家谈我国网络立法:要从"最佳实践经验"中取经

    今天下午,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维护网民合法权益、大力惩治网络侵权”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 重庆市网络媒体协会坚守“七条底线”

    8月1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提出网络空间的“七条底线”,成为大家的共识: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互联网是我们共有的网络家园,应该共建、共享文明、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共同抵制有害公共利益和网民权益的言论,既是我们的权力,也是我们的义务。

  • 公众是网络无序的最大受害者

    有了健康的网络环境、文明的网络秩序,在线生活就会提升公民生活质量,网络也会释放更强大的正能量。有了健康的网络环境、文明的网络秩序,则在线生活就会提升公民的生活质量,网络也会释放更强大的正能量。

  • 犁剑并举 让无底线网络炒作无处遁形

    “炒作”是一种商业技巧,其目的是聚焦人气吸引眼球增加知名度,实现名利双收的目的。作为一种非常规的新型传播模式,正常的炒作无可非议,但是无底线的恶俗炒作,则是网络传播中的害群之马,是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网络毒瘤,必须加以清除。

  •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联合多部门净化暑期网络环境

    将继续治理网站弹出窗口,打击利用弹出窗口推送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行为,对出现问题一再拖延、不予纠正的网站坚决关闭。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依法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行为,将常抓不懈,把专项治理与强化日常管理机制结合起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