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候选人 > 正文

刘涛

2017年04月17日17:39  来源:映象网

5034

  刘涛:屡破大案保民安

  新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涛事迹材料

  “酷酷的,帅帅的,破案确实有一套。”这是河南省新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同志对他们副大队长刘涛的认同。

  1980年10月出生的刘涛,2003年7月警校毕业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派出所、治安大队、督察大队历练,2008年调入刑警大队以来,在侦察破案上展现了过人的谋略和英勇,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五次,获得“优秀中原卫士”、“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优秀五四青年忠诚卫士”等荣誉称号。

  打开突破口 追回数百万被抢黄金饰品

  2011年7月17日上午8时许,新蔡县某金店3名员工在押运本店经营的黄金钻石等饰品时遭到数人合伙抢劫,其中1名员工在保护财物时受伤严重,黄金钻石饰品被抢走四箱,损失价值几百万元。

  闹市抢劫,分工之严密,抢劫财物价值之巨大,在新蔡县可谓史无前例。作为现场指挥员的刘涛酷酷的表情更酷了,安排民警分兵三路,询问受害人、场走访调查、调取案发地点周边视频监控排查可疑人员和车辆,很快掌握了这起抢劫案件的相关案情。在调取了百余处监控,查看了累计上千小时的监控录像,排查了百余名可疑人员和可疑车辆后,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7月23日,刘涛带领民警将该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归案后,立即在临时办案地点对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突击讯问。战机稍纵即失,在三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极力抵赖,拒不交代的情况下,刘涛对三名嫌疑人的讯问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决定主攻犯罪嫌疑人之一的闫某某,突破了其心里防线,交代了伙同他六人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述了同伙和赃物、作案工具等去向。打开了案件的突破口。

  刘涛和战友们不顾疲劳连续作战,相继抓获了其他四名还没来得及逃跑的犯罪嫌疑人,追回了价值二百余万元的赃物和作案用的交通工具汽车等工具,至此“2011.07.17”特大抢劫案顺利告破,刘涛酷酷的、疲惫的面孔终于露出了笑容。随后,一位在抢劫现场的金店美眉发出的“警察帅哥破案更帅”的微博在朋友圈里被刷爆了。

  “路线图”影像锁定攀爬入室盗窃嫌疑人

  2015年春节前,新蔡县城人员居住密集区攀爬入室盗窃案件频发,严峻的发案态势在群众中引起强烈的负面反映,此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被上级列为督办案件。刘涛没有心思去琢磨着怎么过春节,一心想着把这起领导重视的督办案件尽快侦破,让群众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春节。

  通过现场附近提取的足迹、手印和视频监控中心查看监控,认真筛选比对、分析研判,犯罪嫌疑人应是个头不高、身材瘦小的人,刘涛和战友们采取了各种侦察措施,夜晚在重点部位蹲点、布控,近一个月的昼夜工作,刘涛和不少同志累病了,仍未抓获嫌疑人,攀爬入室盗窃案件依然不时必生,专案民警普遍士气低落。

  迷雾的消散往往就在一瞬间,揭开真相的过程贵在坚持。重感冒咳嗽不止的刘涛将所有发生的攀爬入室盗窃案件制作成图,对每起案件周边录像重新串并、比对和筛选,终于在一个模糊的镜头内发现了有利的线索。刘涛带领专案民警在鑫源商贸城周边小区进行了秘密的排查并在主要路口进行了蹲点。2015年3月15日凌晨3时许,一个符合特征的可疑人员出现在专案民警的视线范围内。经审查,名叫安某武的可疑人员是贵州省德江县人,腿有残疾,自称来本地准备做小生意,无犯罪前科。看似镇定自若的安某武在刘涛层层深入,剥丝抽茧的讯问中不断露出破绽,难以自圆其说,不得不交代了在城区各大小区攀爬入室盗窃三十余起的犯罪事实。

  刘涛和战友们押解安某武到各小区指认作案现场时,受害人和围观群众对专案民警表示感谢,有的少女大声赞叹:“警察帅哥,好样的!”参战刑警一个多月积聚的内疚、伤痛、劳累都仿佛消散在春风里,直感到胸中的自豪和温暖满满的。

  直面身高体壮的杀人凶手他喊道我先上

  2016年6月8日凌晨1时许,新蔡县余店乡某旅馆内,一男住客持刀将一女服务员残忍杀害,并用铁锨将闻讯起来查看的女值班员砍晕过去,抢走店里一千余元现金和三部手机后逃走。

  凌晨5时许接到报案,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迅速锁定南阳社旗县人程某立有重大作案嫌疑。此时,犯罪嫌疑人程某立已逃跑不知踪向。当天晚上七点钟左右,刘涛通过旅馆业系统查询到犯罪嫌疑人程某立住进了郑州市一宾馆内,火速带领专案组民警赶赴郑州对犯罪嫌疑人程某立实施抓捕,由于嫌疑人程某立身高183,体重90公斤,体格健壮,心狠手辣,不排除身上有刀,界时一定会拼死反抗。他在飞驰的车上一再安排民警,到时候我先上。当天夜晚十点钟左右,在郑州市火车站某宾馆一房间内,刘涛率先冲进去制服犯罪嫌疑人,在黑漆漆的枪口顶着脑袋的情况下,程某立还在拼命挣扎企图反抗。

  刘涛自调入刑侦大队以来,从刑侦中队长到刑警副大队长,关键时刻总是冲锋在前,平均每月超时工作100多小时,记不得有多少次在睡梦中被紧急呼叫赶赴现场,有多少次通晓达旦研究分析案情,有多少次风餐露宿追捕逃犯,又多少次在与歹徒的英勇搏斗中与死神擦肩而过。正因为他和战友的努力与付出,2014年以来,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89人,抓获网上逃犯31名。摧毁犯罪团伙26个、破获刑事案件133起,追缴汽车2辆、摩托车32辆、电动车36辆、电视机、冰箱等赃款赃物价值人民币210余万元。

文章关键词:刘涛;忠诚卫士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刘涛献唱《欢乐颂2》

    4月9日下午,刘涛通过微博晒素颜美照,并称:“这个工作不错!”照片中,刘涛身穿白色T恤,一脸素颜,虽然额头有痘痘,但挡不住她的美。

  • 刘涛录音棚素颜献唱《欢乐颂2》主题曲

    4月9日下午,刘涛通过微博晒素颜美照,并称:“这个工作不错!”照片中,刘涛身穿白色T恤,一脸素颜,虽然额头有痘痘,但挡不住她的美。

  • 刘涛十年前旧照曝光 皮肤略黑相当苗条

    3月13日晚,博主“北京冬雨”曝光了一组刘涛十年前参加某颁奖晚会的现场照。照片中,刘涛皮肤略黑,身材苗条,相当美。

  • 刘涛称霓凰最贴近自己:我是一个自带英气的女子

    日前,刘涛接受小浪独家采访。她皮衣配红裙现身尽显女人味,不停甜笑十分迷人。采访中,刘涛也表示,生活中的自己是一个比较爱笑喜欢分享生活的人,所以出演《欢乐颂》中的“安迪”压力很大。

  • 刘涛一双儿女写春联

    女星刘涛家也是如此,不过刘涛家中贴的春联,是她的一对儿女分别写的。姐姐弟弟都好有才”“字如其人,字和人一样好看”“看完这春联我觉得我需要练字去了”“厉害了,我一个大人都没她写的好”。

  • 刘涛一双儿女写春联

    女星刘涛家也是如此,不过刘涛家中贴的春联,是她的一对儿女分别写的。姐姐弟弟都好有才”“字如其人,字和人一样好看”“看完这春联我觉得我需要练字去了”“厉害了,我一个大人都没她写的好”。

  • 刘涛失眠发博求偏方 老公王珂:我来!

    刘涛和老公王珂结婚8年,感情甜蜜,时不时的在微博大秀恩爱。12月7日,刘涛发微博求治疗失眠的偏方,网友也纷纷献言献策,王珂立即回答“我来”。

  • 刘涛失眠发博求偏方

    刘涛和老公王珂结婚8年,感情甜蜜,时不时的在微博大秀恩爱。12月7日,刘涛发微博求治疗失眠的偏方,网友也纷纷献言献策,王珂立即回答“我来”。

  • 漂洋过海来看你 刘涛为老公庆生甜喊小屁孩

    刘涛为老公王珂庆生,并纪念两人相伴走过十年,写道:我问他,你为什么总爱戴着顶P的帽子?他说要时刻提醒自己就是个小P孩。

  • 刘涛晒“霍心”婚礼现场

    7月31日,霍建华与林心如在巴厘岛举办婚礼,圈内好友纷纷到场祝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