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相关新闻 > 正文

从建党85周年到95周年 河南往事并不如烟

2016年07月01日06:47  大象融媒东方今报

5034

  没有人是一夜之间脱胎换骨的。

  一个人如此,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省,也是如此。很多事,只有放在一个长距离的时间轴上往回看,才能有更切身的感触。

  中国共产党今天迎来自己的第95个生日,每个省都会召开大会,纪念这个不平常的日子。6月29日,中共河南省委召开河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按照传统的“逢五小庆逢十大庆”习俗,逢五逢十的诞辰总是有特别的意义。由此,我们把建党85周年、90周年、95周年的河南“关键词”梳理一番,应该有助于更好地看清河南许多年来走了哪些路子,上了哪些台阶。□东方今报评论员 夏继锋

  ◎建党85周年

  会议:河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

  时间:2006年6月30日 省长李成玉主持 省委书记徐光春讲话

  关键词:中原崛起

  背景:2004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200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部六省对中部崛起战略非常拥护,并抱有很高期望。河南、湖北希望借此“中原隆起”和形成“武汉经济圈”;山西、湖南希望借助中部崛起政策,加快自身发展;安徽、江西既“东张”又“西望”,一面融入东南沿海,一面渴盼与中部其他省份一道崛起。

  2006年,河南继续稳固“万亿俱乐部省份”地位。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稳居全国第一,进一步巩固了粮食大省、农业大省的地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确立了新兴工业大省的地位。

  ◎建党90周年

  会议:河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

  时间:2011年6月30日 省长郭庚茂主持 省委书记卢展工讲话

  关键词:中原经济区

  背景:2011年的河南省GDP已经从五年前的一万多亿冲到了2.7万亿,稳坐全国前五。但人均依然靠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迫在眉睫。中原经济区是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地处中国中心地带,全国主体功能区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地理位置重要、交通发达、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大会提出中原经济区的主题是科学发展,目标是富民强省,核心是三化协调,活力是解放思想,方法是统筹兼顾,关键是实干实效。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中原经济区是中国首个内陆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经济区。

  ◎建党95周年

  会议:河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时间:2016年6月29日 省长陈润儿主持 省委书记谢伏瞻讲话

  关键词:全面小康 中原出彩

  背景: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在时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时任河南省长谢伏瞻的陪同下,到河南调研,提出了“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

  2016年6月29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在讲话中提出,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大逻辑,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化同步发展为途径,以深入实施我省四大国家战略规划为抓手,以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为关键,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看到四大战略,或许你有点蒙圈,一个省有四个国家战略?真的有。这四大国家战略分别是: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其中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今年3月30日由李克强总理宣布新进入国家战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谢伏瞻提出,要牢牢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夯实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物质基础。要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强化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法治保障。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群众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有更多获得感。

  故事总会流传,往事并不如烟,期待下一个五年河南“猴赛雷”。

  ■大数据

  中组部权威发布:党员应该知道这些数字

  今天是党的生日,中国共产党已走过辉煌的95年

  中央组织部昨日公布最新的党内统计数据

  截至2015年底

  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

  8875.8万名

  比上年净增

  96.5万名

  增幅为

  1.1%

  党的基层组织为

  441.3万个

  比上年增加

  5.4万个

  增幅为

  1.2%

  两组数据的意思是: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得到贯彻落实,党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

  党员总量增速继续下降

  发展党员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5年全国党员总量增幅比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

  比2012年最高值3.1%下降2个百分点

  党员总量调控持续取得成效

  党员队伍结构

  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3932.4万名,占44.3%

  女党员2227.8万名,占25.1%

  少数民族党员618.0万名,占7.0%。

  入党申请人队伍持续扩大

  党员入口关进一步把严

  截至2015年底

  全国入党申请人

  2224.7万名

  其中入党积极分子

  998.3万名

  ●在生产工作一线、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比例继续提高

  全年发展

  196.5

  万名党员

  生产工作一线的

  97.7万名

  占49.7%

  比上年提高

  2.9个百分点

  大专及以上学历的

  77.7万名

  占39.6%

  提高0.6个百分点

  党员的年龄

  30岁及以下党员1375.2万名

  31至35岁党员879.2万名

  36至40岁党员848.7万名

  41至45岁党员932.7万名

  46至50岁党员869.7万名

  51至55岁党员827.6万名

  56至60岁党员788.9万名

  61至65岁党员767.2万名

  66至70岁党员591.7万名

  71岁及以上党员994.8万名

  党员入党时间

  ●建国前入党的34.3万名

  ●新中国成立后至“文革”前入党的579.3万名

  ●“文革”期间入党的1070.3万名,粉碎“四人帮”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入党的253.8万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至党的十六大前入党的3543.2万名

  ●党的十六大后至党的十八大前入党的2679.5万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入党的715.4万名

  党员职业

  ★工人(工勤技能人员)724.4万名

  ★农牧渔民2602.5万名

  ★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1294.5万名

  ★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管理人员911.4万名

  ★党政机关工作人员748.5万名

  ★学生203.4万名

  ★其他职业人员733.0万名

  ★离退休人员1658.1万名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不如烟;河南省委书记;党员队伍结构;关键词 责编:王芳菲
5034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2016年将启动开港经济带建设

    对于河南自贸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的申建,也都一直在积极进行。洛阳定位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

  • 河南2016年将启动开港经济带建设

    对于河南自贸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的申建,也都一直在积极进行。

  • 中原城市群引领河南城镇化发展

    中原城市群地位日益提高,已成为我省与周边城市加强多领域合作,支撑中部崛起、引领中西部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2013年,中原经济区涉及的32个省辖市签署了共同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 打造新型城镇化 大中小城市千帆竞发

    按照郑州、开封和郑州航空港区“三位一体”的原则和1000万左右人口规模拓展城市空间,我省加快郑州都市区规划建设和郑汴一体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形成800万至1000万人的特大城市。

  • 河南倾力打造新型城镇化“新筋骨”

    按照郑州、开封和郑州航空港区“三位一体”的原则和1000万左右人口规模拓展城市空间,我省加快郑州都市区规划建设和郑汴一体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形成800万至1000万人的特大城市。

  • 强省之路:强·战略 一任接着一任干

    从李克强开始,几任河南省委书记接力,不断推进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丰富和延展了中原城市群的内涵与外延,中原城市群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 强省之路:强·规划 中原城市群升级

    中原城市群正式进入国家城市群规划里边,成为全国十大城市群之一。

  • 强省之路:强·效应 群狼共舞多赢

    中原城市群没有龙头,但我们是群狼,可以群起而攻之,现在,区域发展已经迎来狼群时代,一个城市的自身增长再快也是有极限的。群狼效应要比龙头效应强得多。

  • 郑州"长个儿"了!近70年扩大75倍已然"特大城市"

    记者在郑州市统计信息网上看到,每年度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会对市区总面积、市区面积和建成区面积进行统计。2003年,市区面积突然大幅度增加,涨幅环比增加了44%,市区建成区面积达到了212.4平方公里,尤其是郑东新区33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开始实施,郑州市区的“体型”自然随之增大。

  • 郑州"长个儿"了!近70年扩大75倍已然"特大城市"

    记者在郑州市统计信息网上看到,每年度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会对市区总面积、市区面积和建成区面积进行统计。2003年,市区面积突然大幅度增加,涨幅环比增加了44%,市区建成区面积达到了212.4平方公里,尤其是郑东新区33平方公里起步区规划开始实施,郑州市区的“体型”自然随之增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