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耀强之路 > 正文

强省之路:强·效应 群狼共舞多赢

2015年09月23日07:0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以公路和城际铁路为纽带,加速着“郑汴融城”的步伐

  以公路和城际铁路为纽带,加速着“郑汴融城”的步伐

  在专家学者看来,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未来成渝、中原、哈长等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有很大可能性。

  那么,中原城市群应该怎么办?郑州应该如何重新定位?专家学者表示,虽然郑州和武汉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郑州加上洛阳就大于武汉,群狼效应远远大于龙头效应。

  人口回流集聚趋势明显

  近几年来,伴随着城市群带动作用和县域经济活力的增强,河南的城镇化进程开始提速,对人口的吸附作用更加明显。

  省人社厅介绍,2011年河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到了2465万人,其中省内转移1200多万人,省外输出1100多万人,第一次出现了省内就业超过省外就业的重大转折。此后,农村劳动力保持了高速回流态势,到2014年,农村劳动力省内外就业差额创下了386万人的历史新高。

  河南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的过程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核心6个城市均呈现人口净流入的态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介绍说,近几年来,河南一些经济欠发达城市,在人口向中心城市集中的同时,整个区域人口也呈现出了净流出的趋势,而郑州则保持了持续的人口净流入态势,而且未来聚集趋势将更为显著。

  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说,近几年来,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郑州为中心,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城际铁路为纽带,中原城市群9个城市已经形成了半小时和一小时交通圈,区域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

  中原城市群也将获批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10个城市群。这十个城市群面积占全国960万平方公里的10%,人口占全国人口的39.44%,GDP占全国的67.68%。

  那么,长江城市群获批后,中原城市群还有没有机会?

  “去年,中原城市群进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表示,根据规划,我们在其中发现这样一句话:加快培育成渝、中原、长江中游、哈长等城市群,使之成为推动国土空间均衡开发、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中原城市群的详细规划去年就做出来了。”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这个规划做了很长时间,几易其稿,“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了。”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原城市群将变成一个拥有4600万人口,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的庞大经济体。

  “如今,《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里面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已经获批,成为现实。”谷建全说,未来,成渝、中原、哈长等城市群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也有很大可能性。“一亿人口的大省,谁敢不当一回事?目前来看,中原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获批的可能性比较大。”

  更关键的是,河南要抓紧机会,争取自贸区的申报获批,这对河南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大事!

  河南迎来发展最好时机

  那么,河南路在何方?

  从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来看,郑州不再和武汉、长沙、南昌同区域,这是郑州脱离和武汉竞争的一个转折点。目前,郑州的实力确实没有能力和武汉叫板,所以,可以乘此机会,在南边最大的竞争对手消失、压力减轻后,成为一路一带的节点城市,和西安、兰州组团建设一路一带,加快发展。

  利好的消息是,河南省已被海关总署正式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板块。郑州海关与山东、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西藏等8个省(自治区)的9个海关建立覆盖海关通关全流程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这对于推动我省“东联”实现向东与海上丝绸之路链接,“西进”实现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说,现在,河南有了航空港区,有了郑欧班列,有了E贸易试点。所以,郑州的优势在一路一带获得了放大。从经济实力来说,郑州是丝绸之路上最强的,交通也是最发达的,最重要的是,竞争对手也是最少的。目前,郑州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西安,但目前的状况是郑州领先。

  所以,未来郑州的发展还是要靠自己实干!

  群狼效应大于龙头作用

  3月28日,国家多部委联合公布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明确提出:将依托中原城市群,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打造郑州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打造“郑欧班列”品牌,建设沟通境内外、连接东中西的运输通道;支持郑州建设航空港、国际陆港,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

  “郑州比不过武汉这是事实,但郑州+洛阳,不仅大于武汉,更大于武汉+襄樊,或者大于武汉+任何一个城市。”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表示,区域经济不是一个城市的问题,是一群城市的问题。从区域来说,武汉是航空枢纽,但它的高铁有我们的多吗?武汉向东不通,向西通到喜马拉雅山,最不发达的地区,而我们向西通到欧洲,世界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武汉没有腹地,我们东西都有腹地。“我们是四通八达,武汉三通六达就不错了。”

  他表示,中原城市群没有龙头,但我们是群狼,可以群起而攻之,“现在,区域发展已经迎来狼群时代,一个城市的自身增长再快也是有极限的。群狼效应要比龙头效应强得多。”(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李凌/文 记者 张晓冬/图)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人口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被定位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

    核心提示丨对于“副班长”洛阳的未来,党代会报告给予了明晰定位。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将巩固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并首次提出“推动豫西北与洛阳的联动发展,形成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 定了!河南18地市今后5年这么干!快看有没你家乡→

    下个五年,河南娃上学那些事是这样的  报告用这样一句话开启未来五年河南的教育规划,“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等,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有条件的高校争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积极引进嫁接国内外名校开展合作办学。

  • 郑徐高铁正式开门迎客 双节期间想尝鲜已一票难求

    9月10日6点31分,随着G1908次列车缓缓驶出郑州东站,郑徐高铁正式上线运营,我省“米”字形高铁的“十”字形骨架也正式形成。线路全长:361.937公里 设计行车速度:350km/h 河南省境内长度:252.826.km 全线设站:9个,分别是郑州东站、开封北站、兰考南站、民权北站、商丘站、砀山南站、永城北站、萧县北站、徐州东站 

  • 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中国高铁迈入2万公里新时代

    9月10日6时31分,郑徐高铁第一趟列车G1908次驶出郑州东站。⑨6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本报讯(记者董娉)9月10日早上6时31分,郑徐高铁首趟列车G1908次缓缓驶出郑州东站,历经三年半的建设,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 谢伏瞻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 征求意见建议谋划未来五年发展

    8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围绕谋划推进未来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张大卫、刘炯天、张改平、尹书博、李庚香、谷建全、张占仓、刘荣增、耿明斋、郑泰森、高卫星等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

  • 河南省委举行集学习体研讨会 未来5年要干7件大事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那么,在整个“十三五”的5年中,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河南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成为全省上下十分关注的话题。

  • 从建党85周年到95周年 河南往事并不如烟

    谢伏瞻提出,要牢牢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夯实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物质基础。

  • 凝心聚力谋发展 加快中原崛起振兴富民强省

    在河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共同奋斗的这个关键时刻,李长春同志在河南工作期间文稿选编《中原大地奋进曲》出版发行,这对于我们鉴往知今,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很有意义。

  • 全国两会"大幕"落 "豫"借春风谋发展

    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河南经济的快速腾飞,一定要继续用好“中原城市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两大“利器”。

  • “十三五”规划纲要包含不少河南元素

    在“交通建设重点工程”中,指出要“基本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