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耀强之路 > 正文

强省之路:强·战略 一任接着一任干

2015年09月23日07:09  来源:大象融媒东方今报

5034

农业大省河南,已不单单靠农业“立身”

农业大省河南,已不单单靠农业“立身”

  2003年,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构想初步提出;2005年,《中原城市群总体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完成;2006年以来,中原城市群整体呈现出要素聚集、内外联动、合作共赢、加速崛起的良好态势。

  从李克强开始,几任河南省委书记接力,不断推进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丰富和延展了中原城市群的内涵与外延,中原城市群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农业大省的工业化缘起

  时间回到1998年6月,时年43岁的李克强从团中央第一书记调任河南当选省长时,河南的城镇化率只有20.8%。城镇化的落后,导致产业结构升级缓慢。

  如何转变这一落后面貌?李克强到河南不久,一位官员建议他在河南要先抓农业,但李克强的回应是:“我就是要改变这种就农业论农业的思路。”

  早在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期间,李克强便发表论文《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文中开宗明义:一个国家在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首先必须实行工业化。他当时建议要松动户口政策、改革土地产权体制,认为“现有土地关系下农业经营的规模不经济问题迟早要得到解决”。

  这套思路,在“农本意识”根深蒂固的河南,不啻引发了一场“政坛冲击波”。

  “李克强书记亲自组织了一次次调研,召开了一次次座谈会,不厌其烦地讲述要富裕农民,就必须减少农民的道理,讲述农业的基础要巩固、要提升,就必须推进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而要做到这一切,只有靠城镇化的发展才能实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介绍,这种“反弹琵琶”式的启迪,逐渐统一了各级干部的思想。

  随后,在李克强的直接领导和推动下,协调发展大中小城市、规划建设郑东新区、谋划中原城市群、振兴小城镇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展开,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空前增强。

  2004年3月,中央正式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构想。中原崛起战略的提出,为国家制定出台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市长和市民谁养活了谁

  有了中原崛起的理论基础,创建“中原城市群”战略的提出也就顺理成章。

  原省社科联研究员赵怀让介绍,在李克强的主持下,河南开始系统谋划“中原城市群”发展,适时提出了“中心城市带动战略”,2003年8月,《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规划纲要》出台,正式将“中原城市群”确定为河南今后一个时期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区域。

  “事实表明,‘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和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符合实际,为后来国家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进城镇化提供了示范标本。”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说,中心城市带动和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的实施,切中了河南城镇化的肯綮,促使河南城镇化进程实现了质的跨越。

  2003年年底,李克强又进一步明确要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建设大郑州,真正发挥中心城市的产业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

  谷建全回忆说,当时有反对意见说:“城市大了,怕不好解决就业。”李克强回应说:要先搞清楚究竟是市长提供了就业、给了市民饭碗,还是就业繁荣了城市、然后养活了市长。

  郑汴融城:中原城市群的切入点

  中原城市群的目标比较宏大,应该选一个切入点。

  “2004年年底,李克强书记调任辽宁后,接任的徐光春书记也非常重视中原城市群的建设,提出了郑汴融城的构想。”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介绍说。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回忆说,“经过酝酿讨论,到2005年初,人们越来越清楚的是,中原城市群涵盖的面积这么大,城市这么多,不可能同步推进,一定要先找一个切入点,于是郑汴融城的战略就浮出水面。”

  2006年11月20日,郑州到开封39.2公里的城际公路通车,目前,两城之间已经实现“电信同城”,两城合并本地网,共用一个区号,并实现了金融同城汇兑。

  建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中原城市群

  2009年11月底,卢展工任河南省委书记。

  他上任后,提出了构建中原经济区的设想:范围包括河南全省18个市地及山东、安徽、河北、山西12个地市3个县区,人口共1.7亿;河南属于规划中的重要部分。

  卢展工表示: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战略构想,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探索的重要成果,是对中原崛起战略的持续、延伸、深化和拓展,是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载体和平台。

  2008年,时任省长、现任省委书记的郭庚茂到河南履新不久,就把他的第一次调研选中了郑州航空港建设。在仔细了解了航空港枢纽规划和二期规划之后,他做出了一个清醒冷静的判断:“这个事一定要当‘一号工程’来做,河南的将来要靠机场。”

  2013年3月,郭庚茂任河南省委书记后,更是不遗余力,大力推进郑州航空港区建设。他多次提醒省政府和郑州市:郑州航空港做好了,有可能使我们抢占一个新高地,迈上一个大台阶,改写中原地区在中国经济版图中长期落后的历史。

  “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就是建设具有较强比较优势的大中原城市群。”谷建全表示,而郑州航空港区的发展,也将引领中原经济区的发展,促进中原城市群的建设,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记者 李凌/文 记者 邱琦/图)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李克强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被定位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

    核心提示丨对于“副班长”洛阳的未来,党代会报告给予了明晰定位。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将巩固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并首次提出“推动豫西北与洛阳的联动发展,形成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 定了!河南18地市今后5年这么干!快看有没你家乡→

    下个五年,河南娃上学那些事是这样的  报告用这样一句话开启未来五年河南的教育规划,“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等,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有条件的高校争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积极引进嫁接国内外名校开展合作办学。

  • 郑徐高铁正式开门迎客 双节期间想尝鲜已一票难求

    9月10日6点31分,随着G1908次列车缓缓驶出郑州东站,郑徐高铁正式上线运营,我省“米”字形高铁的“十”字形骨架也正式形成。线路全长:361.937公里 设计行车速度:350km/h 河南省境内长度:252.826.km 全线设站:9个,分别是郑州东站、开封北站、兰考南站、民权北站、商丘站、砀山南站、永城北站、萧县北站、徐州东站 

  • 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中国高铁迈入2万公里新时代

    9月10日6时31分,郑徐高铁第一趟列车G1908次驶出郑州东站。⑨6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本报讯(记者董娉)9月10日早上6时31分,郑徐高铁首趟列车G1908次缓缓驶出郑州东站,历经三年半的建设,郑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 谢伏瞻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 征求意见建议谋划未来五年发展

    8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围绕谋划推进未来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张大卫、刘炯天、张改平、尹书博、李庚香、谷建全、张占仓、刘荣增、耿明斋、郑泰森、高卫星等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

  • 河南省委举行集学习体研讨会 未来5年要干7件大事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那么,在整个“十三五”的5年中,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河南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需要中原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成为全省上下十分关注的话题。

  • 从建党85周年到95周年 河南往事并不如烟

    谢伏瞻提出,要牢牢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夯实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物质基础。

  • 凝心聚力谋发展 加快中原崛起振兴富民强省

    在河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共同奋斗的这个关键时刻,李长春同志在河南工作期间文稿选编《中原大地奋进曲》出版发行,这对于我们鉴往知今,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很有意义。

  • 全国两会"大幕"落 "豫"借春风谋发展

    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河南经济的快速腾飞,一定要继续用好“中原城市群”、“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两大“利器”。

  • “十三五”规划纲要包含不少河南元素

    在“交通建设重点工程”中,指出要“基本建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