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精彩活动 > 正文

安阳:民俗嘉年华 春节乐翻天

2017年01月25日14:03  来源:新农村周刊

5034

    民俗活动

  铁花飞溅似云霓,自贡彩灯美名传。百米铁锁呈绝技,曲沟抬阁名声远……在安阳市龙安区,这些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在过年期间将轮番上演,市民将在这里体验到一场年味儿纯正的民俗盛宴。近日,走进位于龙安区马投涧镇的四季宏景生态园内,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年味儿十足,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工人们在不停地忙活着。

  “此次新春民俗节以非遗民俗表演为主,穿插进行绝活展示、迎新年灯会等多个主题,共包含比赛类、游乐类、观赏类、表演类项目近40项。从农历腊月二十八开始到农历正月十六,我们园内从早到晚每天都有表演。”此次活动的策划张永顺介绍。

  春节期间,该生态园聘请了来自各地的专业演出团队和个人来园内现场演出各种绝活;而各地民俗艺术、民间杂耍,迷宫、秋千、蹦蹦床等大型儿童娱乐项目以及可爱的小动物也将呈现于游客眼前。同时,黑猪肉、野菜宴、冰糖葫芦等特色小吃也将汇聚于此,供游人选择。作为龙安区此次民俗文化活动的一个主要阵地,园内百姓大舞台、少儿科技馆、九曲黄河阵、寻宝区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当中。

  “这种模式不仅让我们成年人找回童年的春节记忆,而且也能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我很喜欢。”周边村庄的村民带着孩子在园内体验游玩。他们对民俗节非常期待并表示,届时一定会带孩子过来体验充满“中国味道”的新年。

  民俗表演饱眼福

  打铁花、背阁抬阁、四川贡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是这次民俗文化节各项表演中的重头戏。80岁的山西老艺人赵光社是打铁花表演的传人,届时会为群众表演精彩绝伦的真功夫。

  与此同时,不少民族绝活儿也会亮相民俗节,高空飞车、上刀山等传统表演轮番上演,每天定时演出,保证让游园的市民大饱眼福。

  科技巡展长知识

  在此次民俗节上,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级的少儿科技巡展将亮相园内,将会有50多件仪器参展,旨在针对少儿进行科普宣传。

  采访中,该生态园负责人李海瑞告诉记者:“此次巡展是为了让孩子们在新年的休闲娱乐中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园区投资30万元建设展馆,目前工人们正抓紧施工,机器这几天就将进入场馆进行调试。”

  互动游戏精彩纷呈

  隆冬时节,室外温度接近零下,记者看到园内的工人忙得热火朝天。

  在挂着铜钱形状的铁架前,一位工人在用钳子做最后的整修。“这是一个传统游戏,名叫打五福,游园的人都可以参与其中,这是传统民俗游戏中的一个代表,五个铜钱分别象征五福,投中就代表着一种福气的降临。”张永顺介绍,这次民俗节从表演节目到互动游戏都围绕传统春节这一主题开展,为的就是让市民在这里体验充满“中国味道”的新年。

文章关键词:民俗节;民俗艺术;民俗文化;民俗活动;乐翻天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民俗工艺将登上华盛顿国家大草坪

    (记者 伦兵)来自15个省市的8项舞台表演节目和16种民间手工艺项目将于6月25日至29日、7月2日至6日登上美国华盛顿国家大草坪,并将于7月11日至13日亮相加拿大多伦多港前艺术中心。

  • 第24届河洛文化民俗庙会于洛阳市民俗博物馆开幕

    昨日上午,为期3天的第24届河洛文化民俗庙会在洛阳民俗博物馆开幕。洛阳风情大型剪纸作品联展将展出由8位剪纸大师创作的20米剪纸长卷《丝绸之路》。

  • 金洼小学“情满冬至,校园飘香”活动

    12月21日中午,郑州市惠济区金洼小学全体教职工在会议室组织开展了“情满冬至,校园飘香”活动。

  • 舞起秧歌迎新年

    身着满族服饰的秧歌队员在行进中表演(12月28日摄)。12月28日,吉林省吉林市的一支社区秧歌队来到该市昌邑区土城子满族朝鲜族乡曾通村,为当地村民和游客们表演具有满族特色的秧歌舞蹈,展示当地民俗文化,迎接新年到来。

  • 河南非遗亮相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 外宾钟情民俗文化

    11月16日,2014中国(郑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郑州召开,在同期举办的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参会的外国嘉宾纷纷发出赞叹。

  • 河北旧石器时代至当代民俗展:含猛犸象化石

    图为在康保县内发现的元代行军锅。来自山东的游客赵斌告诉记者,听闻康保有三宝:莜面、土豆、大皮袄。据了解,2006年,康保村民发现一对猛犸象臼齿化石,并有考古爱好者先后来当地研究整理,证实了猛犸象在康保县内生活繁殖。

  • 旅游日赏民俗文化

    5月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游客在陕县地坑院赏民俗文化,品传统美食,迎接5月19日第四个中国旅游日的到来。

  • 鹤壁民俗文化节叫响民俗文化品牌促招商绝佳平台

    “鹤壁民俗文化节把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叫响了民俗文化品牌。只见舞狮队翻滚腾跃、摇头摆尾,舞龙队腾空而起、劲舞狂欢,扭秧歌、划旱船、打竹马等更是赢得爆棚人气,数万人流将表演队伍围得水泄不通。

  • 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宝丰马街书会明日起开演

    在元宵节到来之际,第五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 中国·宝丰马街书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节目展演将分别于21日、22日在我省举行。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将现场表演评书《康熙买马》。

  • 蛇是传统吉祥物:文学中千姿百态的蛇

    在中国古老的民俗文化中,蛇是重要的图腾标记,因此才被中华民族当作生肖之一。

  • 上蔡民俗文化古庙会开幕

  • 中原福塔庙会热闹非凡

    昨天(2月22日)中原福塔春节大庙会热闹非常,来自全省各地的游客齐聚中原福塔,欢度元宵佳节。

  • 背篓人家湘西民俗文化体验餐厅郑州店开业

    12月20日试营业半年之久的背篓人家-湘西民俗文化体验餐厅郑州总店举行盛大开业庆典。来自社会各界精英人士近200人前来祝贺并参加开业典礼,附近居民也纷纷捧场前来观看节目。

  • 鄢陵二梅争春春意闹 民俗文化迎新春

    人间腊月芳菲稀,花博园中已盛开。正恨东风脚步晚,醉人春色洽洽来。腊月的中原花木博览园,虽已过立春,乍暖还寒。这里的蜡梅花开正盛,红梅花也争妍绽放,展示了北国冬春之交的一个“奇观”。因为在正常情况下,红梅花是在农历早春二月才能开放,而花博园的红梅的花期提前了两个月。这几日冒寒觅春的骚客游人,成群结队地前来观赏,赋诗作画,摄影留念,给即将来临的新春佳节送上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 安阳:弘扬民俗文化 传承民间艺术

    为使民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11月20日,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实验幼儿园开展了“民俗文化走进校园”活动,并邀请内黄民间艺人进行专业指导培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