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产业园基地 > 正文

信阳春茶开采啦!小小毛尖茶,富了村美了乡

2018年04月04日11:3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茶山绿了,茶园里沸腾起来了!

  3月23日一大早,位于浉河港镇的文新万亩生态茶园内就开始热闹起来。爱美的茶乡大姑娘小媳妇们挎着小竹篓,迎着初升的朝阳,唱着山歌上山岗。第七届文新春茶节春茶开采仪式在这里举行。

  “这些天,我每天都要到茶园里看几圈,大伙儿早就盼着这一天啦。”郝家冲村茶农历运宝兴奋地说,“俗话说‘一斤春茶一两金’。根据公司信阳毛尖品质控制规程要求,4月30日以后,就不能采茶了。早一天是个宝,晚一天就是根草了。”

  历运宝因为前几年爱人生病,欠下不少债,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脱贫攻坚开始后,文新茶叶公司主动结对帮扶,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并优价收购他家茶园里出产的茶叶,收入年年上台阶,仅去年就增收了2万多元,不仅成功脱贫还了债,去年年底还盖起了新房,带头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他说,今后他要带着大伙儿一起脱贫奔小康。

  去冬今春,信阳连续的暴雪、低温和冰冻,让今年的春茶上市晚了近一周。历运宝和茶山上的老乡们,这些天一直在焦急的等待中做着春茶开采的准备。

  和历运宝一起焦急等待的,还有全国各地急于品尝今春第一杯信阳毛尖的茶客们。为了消解他们焦急等待的心情,当日信阳茶山春茶开采的景况,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展现在了正在郑州举行的第七届文新春茶节新品发布会的现场。秀美的茶山风光,不时赢得在座嘉宾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

  “低温导致的春茶延迟上市,并不影响春茶的产量,相反,茶叶的品质反而会因为冬眠期延长而更好。”已经在茶市拼搏了近30年的信阳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举着最新推出的茶叶新品——由香港设计教父陈幼坚精心打造的“信”字罐,乐呵呵地说:“中国绿茶看信阳,信阳毛尖信文新。这个‘信’字,不仅是信阳的‘信’,更是诚信的‘信’。”

  刚刚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刘文新,这几日马不停蹄,把全国“两会”精神送上茶山,送进农家。这来自北京的喜讯,像和煦的春风,吹得茶乡信阳家家户户、老老少少心敞亮。

  “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强调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要使得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要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话语一直回响在我的耳边。小茶叶,大产业,信阳800多万人,有100多万人从事茶产业。茶产业能不能做好,关系着信阳革命老区的脱贫。从种植、加工、生产、销售,再到茶文化、茶饮食、茶工业,每个产业链都创造着不菲的财富,提供着无数的就业岗位。茶产业还是生态产业,茶叶可以净化空气,保持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刘文新的这番话赢得了春茶开采仪式现场热烈的掌声。

  此时此刻,他背后的大屏幕上,正传来悦耳动听的信阳采茶姑娘们欢快的歌声:“……云雾生灵气,日月赋精华,一杯温馨中国茶,红醉万里霞……心容天下,同泡一壶茶,和颜悦色,共品温馨茶。亲近了你我他,和谐了泱泱中华!”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文章关键词:信阳;春茶;开采;毛尖茶;富了村;美了乡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3-28日信阳市内主要景区半价

    在4月23日至28日,游客游览鸡公山、南湾湖、灵龙湖、桃花寨等市内主要景区将享受半价优惠。茶文化节期间,可免费乘坐信阳东站及信阳火车站通往会展中心的公交专线,参加相关活动。

  • 信阳茶文化节为期12天 23-28日市内主要景区半价

    在4月23日至28日,游客游览鸡公山、南湾湖、灵龙湖、桃花寨等市内主要景区将享受半价优惠。茶文化节期间,可免费乘坐信阳东站及信阳火车站通往会展中心的公交专线,参加相关活动。

  • 信阳毛尖通过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专家组评定

    取得该产品认证对于提升产品知名度美誉度、提高市场竞争力、突破国际市场的生态壁垒、打开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 茶文化节

    信阳茶文化节,凭借“信阳毛尖”绿茶的品牌优势,在每年4月28日至30日举办的大型茶文化活动。盛会相继由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河南电视台,以及香港商报等境外新闻媒体采访报道。

  • 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将于4月28日开幕 公交免费景区半价

    4月23日至28日,游览鸡公山、南湾湖、灵龙湖、桃花寨等市内主要景区将享受半价优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