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网评员文章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把脉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良方

2017年01月19日11:29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题:把脉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良方——评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评论员

  寒冬时节,阿尔卑斯山上的达沃斯小镇牵动世界目光。在人们普遍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感到迷茫,反经济全球化思潮、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明显上升的背景下,“世界往何处去”成为各方关心的焦点问题。

  “我们既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采取行动的勇气。”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积极回应各方关切,深刻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等重大问题,为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正确方向、提出中国方案。在时代发展的关键当口,习主席的重要演讲如冬日阳光给人温暖,开放、坦诚的态度,展现出的勇气与担当,为人们克服困难、开创新局注入强大信心与力量。

  客观认识今天的世界,是采取正确行动的前提。当今世界,既有财富增长、科技进步、文明繁荣等动人景象,也面临地区冲突频繁、恐怖主义、难民潮、贫富差距拉大等诸多挑战。“以往知来,以见知隐”,只有透过表象看本质,才能深刻认识到,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只有深入探究抓规律,才能全面认识,经济全球化既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又是一把“双刃剑”,尤其当世界经济处于下行期时,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就会更加突出。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关键是趋利避害、扬长避短。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其负面影响,才是明智而负责的选择。正如习主席指出的,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这次年会主题是“领导彭丽媛出席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任期续延暨颁奖仪式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把经济全球化推入包容普惠的新轨道,既是时代领导者应有的担当,更是各国人民的热切期待。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面对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更加突出等问题,习主席演讲深刻剖析背后的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等三大突出矛盾,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开出综合施策的中国良方: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这“四个坚持”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杭州共识一脉相承,为世界经济发展重塑新动力、新模式、新格局,必将推动各国在同舟共济、改革创新中开辟出一条发展新路。

  “中国担当了全球经济‘火车头’的角色”。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的赞誉,表达了世界对中国的期待与信心。这种信心,源自中国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国经济正迈向中高端水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种信心,也源自扎扎实实的中国贡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吸引外资超过1.7万亿美元,累计对外直接投资超过1.2万亿美元,三年多来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达500多亿美元……事实充分说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在年会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打开,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共建共享,将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强劲动力。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从茹毛饮血到田园农耕,从工业革命到信息社会……正如习主席深刻指出的,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只要各国拿出信心、采取行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章关键词:经济全球化;播报;世界经济发展;年会开幕式;贸易保护主义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开放发展具有鲜明时代特征

    我国开放发展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就是由于顺应了时代潮流、反映了时代特征。今天,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我国将在更高水平上融入经济全球化,拓展发展新空间。

  • 高虎城:互联网经济是经济全球化的强有力支撑

    8日中午,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记者会上表示,经济全球化尽管经历了金融危机的考验仍然在高速发展,并且经济全球化现在还多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撑——互联网经济。

  • 新加坡专家:杭州G20让人重拾经济全球化信心

    国际在线专稿: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5日在杭州召开。以“一带一路”等为首的宏观战略,将彻底扭转人们对于全球化的消极观点,促进全球的经济合作,最终实现全球的经济回暖与重新增长。

  • 习近平致贺博鳌亚洲论坛 中国智慧凝聚亚洲共识

    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再次吸引全球的目光。习近平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6年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综述:世界经济因中国机遇而焕发生机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