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8月1日起商业银行收费项目又将瘦身

2017年07月11日09: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原标题:发改委、银监会:8月1日起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取消、暂停

    银行客户每年将省超60亿元手续费 

  8月1日起,银行收费项目又将瘦身。昨天,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

  通知规定,自2017年8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通过异地本行柜台(含ATM)为本行个人客户办理取现业务实行免费(不含信用卡取现)。暂停收取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

  通知还强调,各商业银行应继续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客户未申请的,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通知适用于银行开展的境内人民币业务,不仅包括中资银行,也包括外资银行。

  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银行早已不再收取同行异地存取现等费用。去年9月底,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明确要求银行对本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当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实现免费,以降低个人支付成本。因此,从今年年初开始,各家银行都应该取消了相关收费。

  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解释称,2016年4月1日,《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以法人为单位,下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为银行结算账户,含银行卡,下同),在同一家支付机构只能开立一个Ⅲ类户。此举主要是有效遏制买卖账户和假冒开户的行为。同时,鉴于个人在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为方便个人异地生产生活需要,银行要免收本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手续费。

  此前,银行收费高问题经常被公众抱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除了监管的统一要求,银行自身也在不断减免手续费。2016年2月25日,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在北京举行“加强账户管理,推进普惠金融”联合签约仪式。上述银行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

文章关键词:商业银行;基础金融服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半年商业银行罚单数或超去年全年

    多位地方银监局人士表示,本轮银行业风险排查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信贷业务、票据业务、同业业务等的“风险点”备受监管部门关注,预计接下来的罚单仍将主要针对这些领域。

  • 商业银行常现内鬼高息揽储 请勿轻信信誉

    我不知道这次是怎么搞的,不过贴息存款肯定会还的,因为客户拿的是银行正规的大额存单。

  • 商业银行争食在线市场 放款速度以秒计算

    传统模式下,客户从申请贷款、递交资料到贷款审批和发放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以上的时间。而最近一段时间,多家银行将贷款的发放时间缩短到以分甚至秒计算。例如民生银行的“网乐贷”,5分钟就能贷款50万元

  • 资本补充压力仍存 商业银行冀望优先股

    部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呈现双降态势,随着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指导意见的发布,未来优先股发行将成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渠道。

  • 致力科技创新

    马年开局,捷报频传。在过去的2013年,面对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强势来袭的经济金融形势,商丘银行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直面挑战,逆势而上,抓改革、抓创新、抓科技、抓规范,倾其所能为地方经济建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助推作用,主要业务指标实现“十连增”,成为全市金融行业的排头兵。

  • 商业银行新规:有条件免收个人账户管理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银监会14日联合发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新规,自今年8月1日起有条件免收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并降低部分收费标准。

  •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8月起施行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中国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制定并公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自2014年8月1日起施行。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因地区性明显差异需要实行差别化服务价格的,应当由总行统一制定服务价格,并由总行按照本办法规定统一进行公示。

  • 商业银行可赴上交所发行补充资本的公司债券

    商业银行在“输血”中小企业的同时,自身也面临补充资本金的难题。不过,这样的难题很快将增添新的破解途径。上交所近日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公司债券补充资本及其上市交易、转让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商业银行发行的补充资本的公司债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转让、信息披露及其他相关事项等做出了具体规定。

  • 商业银行可赴上交所发减记债 多家银行态度积极

    1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公司债券补充资本及其上市交易、转让相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商业银行在该所发行补充资本的减记债从上市交易、转让、信息披露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

  • 商业银行资产超1.6万亿需定时公开信息防范风险

     今后,只要商业银行资产超过1.6万亿的,就需要定时披露相关信息,防范风险。昨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指标披露指引》提出上述要求。

  • 腾讯控股涉足商业银行 微信或成为先头兵

    近日有消息称腾讯控股涉足商业银行的申请方案得到了广东省政府的通过。

  • 新闻观察:商业银行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的试水意义

    安徽一家城商行负责人认为,中小银行积极吸收存款,主要还是因为经营压力较大:“中小银行会比国有商业银行对市场的反应更快,更敏感一点,因为各家银行都需要存款资金,来支撑所有的业务,存款立行嘛。”

  • 新闻观察:商业银行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的试水意义

    安徽一家城商行负责人认为,中小银行积极吸收存款,主要还是因为经营压力较大:“中小银行会比国有商业银行对市场的反应更快,更敏感一点,因为各家银行都需要存款资金,来支撑所有的业务,存款立行嘛。”

  • 国债期货只差“临门一脚” 商业银行热情参与

    对于这一担心,业内资深专家表示,商业银行是我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但不会影响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他进一步解释:从国债现货市场的运行来看,商业银行从未出现过操纵市场的行为;从黄金期货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市场表现理性。

  • 商业银行强势地位渐减弱

    存款“招投标”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正在加快。商业银行的强势地位正逐渐被削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