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商业银行争食在线市场 放款速度以秒计算

2015年02月03日08:57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P2P平台来势汹汹,已成为小微企业主“找钱”的重要渠道;互联网银行的出现又对银行零售贷款产品形成冲击。面临双重压力,商业银行被逼进行一场在线贷款争夺战。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均推出了线上的快速贷款产品。

  传统模式下,客户从申请贷款、递交资料到贷款审批和发放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以上的时间。而最近一段时间,多家银行将贷款的发放时间缩短到以分甚至秒计算。例如民生银行的“网乐贷”,5分钟就能贷款50万元;招商银行的“闪电贷”通过手机银行即可在线申请贷款,系统自动审批,60秒完成审批放款,贷款实时到账。建行“快贷”系列支持信用贷款,客户还可以凭借建行账户中的金融资产申请质押贷款,能够实时获取审批结果和可贷额度。浦发、中信等银行则与收单机构合作,以申请人交易流水、个人征信等信息为依据,针对小微企业主发放无担保、无抵押的POS网络贷款。

  与颇为吸引市场眼球的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相似的是,上述商业银行推出的网络贷款产品也是运用了大数据分析。今年初,腾讯牵头的前海微众银行用远程“刷脸”认证方式发放了第一笔3.5万元的贷款。通过社交媒体等大数据分析,对贷款人的信用进行评定,从而计算出贷款金额。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数据分析其实是商业银行的强项。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称,互联网金融所具备的仅仅是大数据运算的能力,但实际业务的关键是损失数据的累积。“大数据的特点就是,只有实实在在经历过损失,模型在此基础上分析哪些客户特征是风险特征。”

  现在市场上惟一具备这种能力的机构就是银行,就算是成立时间比较短的股份制银行也有20年以上的数据积累,经历数个经济周期。互联网企业不乏有很深厚的用户数据积累,但损失数据的积累最多也就只有几年时间。

  不过,目前多数银行只针对存量客户开展了这一服务,其中民生银行的“网乐贷”会向符合条件的特定客户进行主动授信邀约;招商银行“闪电贷”也只能是符合申请资格的客户才能操作;建设银行的“快贷”需要根据客户在建行的资产、负债和信用等信息根据模型进行分析再自动生成授信额度。可以说,在面签难关尚未突破的阶段下,网络贷款只能在存量客户范围内推进。

  招商银行零售信贷部副总经理赵晓君表示,招行在零售信贷数据上的积累将确保“闪电贷”产品的运行稳定。“后台运算都是现成的,现在‘闪电贷’主要针对的是已经开卡的存量客户。如果未来监管层在开卡环节允许远程操作,我们也能够为增量客户提供准确的授信。”

  大数据已成为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掘金的宝矿,但业内人士表示,大数据有时也会“骗人”,例如基于POS流水进行数据分析,有可能由于商户“造假”而出现偏差。因此,依据大数据建立的风控模型,还需要在业务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

文章关键词:商业银行;放款;在线市场;招商银行;闪电贷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业银行常现内鬼高息揽储 请勿轻信信誉

    我不知道这次是怎么搞的,不过贴息存款肯定会还的,因为客户拿的是银行正规的大额存单。

  • 资本补充压力仍存 商业银行冀望优先股

    部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呈现双降态势,随着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指导意见的发布,未来优先股发行将成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渠道。

  • 致力科技创新

    马年开局,捷报频传。在过去的2013年,面对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互联网金融强势来袭的经济金融形势,商丘银行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直面挑战,逆势而上,抓改革、抓创新、抓科技、抓规范,倾其所能为地方经济建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助推作用,主要业务指标实现“十连增”,成为全市金融行业的排头兵。

  • 商业银行新规:有条件免收个人账户管理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银监会14日联合发布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新规,自今年8月1日起有条件免收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并降低部分收费标准。

  •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8月起施行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中国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制定并公布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自2014年8月1日起施行。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因地区性明显差异需要实行差别化服务价格的,应当由总行统一制定服务价格,并由总行按照本办法规定统一进行公示。

  • 商业银行可赴上交所发行补充资本的公司债券

    商业银行在“输血”中小企业的同时,自身也面临补充资本金的难题。不过,这样的难题很快将增添新的破解途径。上交所近日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公司债券补充资本及其上市交易、转让相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商业银行发行的补充资本的公司债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转让、信息披露及其他相关事项等做出了具体规定。

  • 商业银行可赴上交所发减记债 多家银行态度积极

    1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公司债券补充资本及其上市交易、转让相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商业银行在该所发行补充资本的减记债从上市交易、转让、信息披露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

  • 商业银行资产超1.6万亿需定时公开信息防范风险

     今后,只要商业银行资产超过1.6万亿的,就需要定时披露相关信息,防范风险。昨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全球系统重要性评估指标披露指引》提出上述要求。

  • 腾讯控股涉足商业银行 微信或成为先头兵

    近日有消息称腾讯控股涉足商业银行的申请方案得到了广东省政府的通过。

  • 新闻观察:商业银行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的试水意义

    安徽一家城商行负责人认为,中小银行积极吸收存款,主要还是因为经营压力较大:“中小银行会比国有商业银行对市场的反应更快,更敏感一点,因为各家银行都需要存款资金,来支撑所有的业务,存款立行嘛。”

  • 新闻观察:商业银行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的试水意义

    安徽一家城商行负责人认为,中小银行积极吸收存款,主要还是因为经营压力较大:“中小银行会比国有商业银行对市场的反应更快,更敏感一点,因为各家银行都需要存款资金,来支撑所有的业务,存款立行嘛。”

  • 国债期货只差“临门一脚” 商业银行热情参与

    对于这一担心,业内资深专家表示,商业银行是我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但不会影响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他进一步解释:从国债现货市场的运行来看,商业银行从未出现过操纵市场的行为;从黄金期货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市场表现理性。

  • 商业银行强势地位渐减弱

    存款“招投标”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正在加快。商业银行的强势地位正逐渐被削弱。

  • 商业银行需走资本节约型之路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26日表示,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存在过度依赖高资本消耗的金融发展模式问题,需要走资本节约型之路。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显示,有37.9%的银行家选择将提高资本利用效率作为其战略调整的重点。

  • 商业银行法草案仅取消存贷比 全面修法或将延后

    关于废止存贷比,前后酝酿大约两年的时间,本次修正的草案由国务院委托银监会进行起草。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