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春运火车票今起网上预售 17日起可订除夕车票

2018年01月03日11:08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1月3日,春运首日的火车票将通过网络和电话预售,若到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则需等到1月5日才可买到春运首日火车票。

  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

  购票日历:今起可订春运首日车票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了“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根据这份日历,2018年春运,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

  根据安排,今天乘客可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2018年春运第一天(2月1日)的火车票,若到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则需等到1月5日。

  每年除夕前夕以及正月初六前后都是春运客流高峰,除夕和初六当天的车票往往最为紧俏。按照30天预售期推算,今年除夕(2月15日)当天的火车票将在1月17日开售,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车票将在1月23日开售。

  省钱攻略:车票可积分兑换指定车票 

  年年抢票,今年稍有不同。去年12月20日起,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车站专门窗口等铁路部门提供的渠道,在主动申请并完成身份认证后,可以成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会员购买车票将获得相应乘车积分,积分按照其所购车票票价进行累积。如旅客购买100元车票,将可获得100×5=500的积分。积分首次达10000分以上,即获得积分兑换资格。每100积分相当于1元钱。

  旅客可用积分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列车车票,使用所兑换车票的乘车人可以是会员本人,也可以是其设定的受让人。

  兑换车票可以办理挂失补、改签(不能办理变更到站)。一般不能办理退票,但遇不可抗力或铁路责任,可办理退票手续,所用积分返回会员账户,并重新计算有效期。积分有效期为12个月。

  温馨提醒:春运火车票有三次“捡漏儿”机会 

  1.起售45分钟后,如果部分抢票网民未及时支付,票源将返回票仓;

  2.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

  3.在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也是“捡漏儿”的好机会,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

  便利服务: 微信购票、在线选座 

  今年春运,对于选择网络购票的旅客来说,用手机抢票将变得更为便利。

  从去年11月23日起,12306网站微信支付功能已经上线运行。

  除了微信支付,今年春运前夕,从去年12月26日起,12306新增微信通知方式。用户在“铁路12306”小程序或“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中登录12306账号,绑定微信号,并关注“铁路12306”公众号后,即可在微信内接收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12306表示,列车运行调整和手机号码核验仍通过短信发送。

  另外,去年10月12日起,凡是乘坐C、D、G字头动车组列车,均可在网上自主选座。另一项便民服务“接续换乘”也同步上线。

  通俗地说,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记者张华)

文章关键词:春运;火车票;网上预售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8春运火车票今日开抢 系列暖心新功能你Get用法了吗?

    元旦假期过完,春节假期也就一步步临近了,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开启。按照火车票预售期为30天的规定,今(3)日就可以购买春运首日、2月1日,也就是农历腊月十六的火车票了。

  • 超实用!2018年春运火车票今发售 购买全攻略

    2018春运火车票购买全攻略】今天起,2018春运火车票正式发售。目前火车票预售期30天,记住:除夕当天票1月17日开抢,12306网站和APP购票6点开始。送你春运抢票攻略↓九图在手,买票不愁!

  • 2018年春运火车票今发售 购买全攻略

    2018春运火车票购买全攻略】今天起,2018春运火车票正式发售。目前火车票预售期30天,记住:除夕当天票1月17日开抢,12306网站和APP购票6点开始。送你春运抢票攻略↓九图在手,买票不愁!

  • 春运首日火车票1月3日开售

    铁路部门近日公布了春运火车票时间表,2018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于明年1月3日开售,除夕当天火车票1月17日开始出售。同时,寒假学生票、务工人员春运车票也已启动集中订票。

  • 明年春运首日火车票1月3日开售 学生票启动集中订票

    (记者 王薇)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2018年春运首日火车票将于明年1月3日开售。从明年1月22日开始,旅客还要想着购买春节返程上班的车票,这一天可以购买明年正月初五的返程车票,1月23日购买明年正月初六的返程车票,以此类推。

  • 春运火车票预售时间表出炉 除夕票1月17日开抢

    不知不觉,距离2018年春节就剩两个月的时间了,没有一点点防备,春运回家的"抢票"时间也快到了,想想就激动!铁路部门已完成全国铁路新运行图编制,全国铁路旅客列车车票主要干线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为30天。

  • “跑赢黄牛”才是为民服务的应有之义

    当购票时间越来越短,购票途径越来越多,广大旅客能够自己方便快捷的买到车票时,让黄牛党没有市场时,黄牛党的生存空间自然就回不断萎缩。由此可见,只有“跑赢黄牛”才是为民服务的应有之义。

  • 高校要求晨读刷脸 成功完成堪比春运抢票

    9月18日一早,西北政法大学校园内,学生们为晨读打卡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学生调侃道“晨读五分钟,打卡两小时”。”当日中午,学校官方微博就此事发布通告称,采用新的刷脸打卡的方式还存在不足,将于19日起恢复原管理办法。

  • 滴滴顺风车春运运送840万人次 郑州最远的订单是到三亚

    顺风车春运数据显示,全国所有城市中,广州人、石家庄人、福州人最喜欢携带小朋友出行,温州人、哈尔滨人、南京人最喜欢携带宠物出行,沈阳人、大连人、上海人最喜欢携带大件行李出行。

  • 春运期间河南道路水路客运量1.4亿人次 高速减免金额约5.5亿

    据悉,随着小汽车逐渐普及,特别是进入农村家庭,城乡居民自驾出行的能力更强,对道路客运的依赖显著降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