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养老保险支出四年激增一倍多 财政补助依赖度攀升

2018年05月23日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支出规模仍在快速增加。人社部21日发布的《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38052亿元,同比增长19.5%,相比2013年的18470亿元增长106%,这意味着近四年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翻了一倍多。此外,基金征缴收入与基金支出缺口持续扩大,制度对于财政补助资金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

  征缴基金收支缺口仍在扩大。公报显示,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43310亿元,其中征缴收入33403亿元,全年基金总支出38052亿元。资金规模仅相当于当期基金支出的87.78%。数据显示,2014年开始,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大于征缴收入,当期发生征缴缺口1321亿元。此后,基金征缴收入与基金支出的“缺口”持续扩大。

  “2017年基金支出比2013年增长了106%,‘降费率’后征缴收入增速明显放缓,2017年基金收入比2013年增长91%,基金支出增速明显快于收入。对累计结余的消化加速,2013年累计结余可支付超过18个月,到2017年已经不足14个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规模和征缴缺口扩大,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离退休人员自然增长,二是养老金自2005年开始‘十四连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养老金支出规模,三是制度赡养率持续提升,四是基金统筹层次偏低,无法在全国层面调盈补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说。

  此外,制度对于财政补助资金的依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公报指出,2017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43310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04亿元。财政补助资金较2013年增长165.12%;补助资金占基金总收入比例达18.48%,较2013年增加5.17个百分点。张盈华指出,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贴规模2017年已经突破8000亿元,相当于财政总支出的4%,与2013的2.2%相比增幅明显。(记者 班娟娟)

文章关键词:养老保险;支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养老保险改革总体方案年内出台

    记者获悉,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形成,年内将正式出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快发展企业年金、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等一系列相关的重大举措,将陆续推出并实施。

  • 河南出台多项举措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

    2018我省养老保险新政打出“组合拳”:补贴力度,多缴多补;缴费年限养老金3元,长缴多得;调整养老保险最低缴费档次,增加个人积累,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不断增强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启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发布消息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日前共同组织召开会议,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

  • 中央发话:这些人的待遇要提高

    1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 企业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体现公平互助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中央调剂制度,有助于缓解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压力,改善不同地区、省份之间贫富不均等情况,将在更大范围内保障老有所养这一基本民生,更加体现了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和互助性。

  • 养老保险视同缴费造成窟窿:97年前职工没交费

     现在用国有资产来弥补现行养老保险不足,应该是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 新型农村社区再调查

    在江西、山西、浙江、四川等地一些农村社区,活跃着新乡工(乡村社工)群体,这一生力军促进了农村社区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重庆市永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波认为,在新型农村社区,留住文化乡愁,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而要整合资源,互联互通,融合发展。

  • 郑州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标准调整 最低月缴197.116元

    全市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职工个人缴费将执行新标准。昨日,记者从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省会参保职工个人社保缴费基数范围划定,每人每月最多缴纳985.58元,最少缴纳197.116元。

  • 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3000亿

    公报提出,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 未来五年商业养老保险市场规模或超3万亿

    征求意见稿首先明确,现代商业养老保险是由商业保险机构提供的,以养老风险保障、养老金管理以及与养老需求相关的财富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