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3000亿

2015年10月30日16:41  来源:新京报

5034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划转国资充实社保

  【社保】

  ●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解读

  农民工等1亿人将可参加养老保险

  公报提出,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据人社部消息,未来我国将重点解决1亿多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参与养老保险等问题,增加社保征缴面,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

  据人社部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五项社会保险收入合计3.98万亿元,支出合计3.3万亿元,累计结余合计5.23万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106.6%、119.7%和124.1%。但同时,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也指出,从公平性的角度来讲,我国距离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还有差距,“养老保险的覆盖还差1个多亿,主要是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全民参保计划,未来这些群体将有望参与养老保险。

  在社保的可持续性上,尹蔚民也提出,我们国家是一个未富先老的国家,又是一个急剧快速老龄化的国家。人社部明确,未来将实行渐进式的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尹蔚民表示,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将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政策,“我们将向社会公开方案,会有一个预告期,若干年以后开始实施,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

  对于什么是合理的退休年龄,尹蔚民表示,世界上所有国家的退休年龄,除了非洲一些国家之外,大多数国家都是在65岁、67岁,“我国目前人口的预期寿命是70多岁,而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有8000多万,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显然是不合理的。”

  ▼追访

  山东已实施国资划转充实社保基金 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3000亿

  公报称,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据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显示,剔除财政补贴后,2015年养老保险“亏空”将超过3000亿元。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显示,全国32个统计单位数据中,黑龙江去年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透支105亿元,数额居32个统计单位之首。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曾提出当地养老金有困难,“2015年没有养老金当期欠发的问题,但明年、后年可能会出现困难。”据黑龙江省人力社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即使按照今年的收支水平,结余的养老金也只够两年使用。考虑到人口老龄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逐年上涨等因素,未来养老金的支出或将更多。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养老保险的亏空为1563亿元,2015年的亏空数额在此基础上又有不少增加。人社部表示,在老龄化程度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近年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收入增幅在低于支出增幅,将通过扩面征缴力度,夯实缴费基数,提高参保缴费能力。

  社保基金需要拓展新的筹资渠道

  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介绍,未来将实施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加强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等方面措施,“通过组合政策,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增强基金自身的收支平衡能力。”

  “在社保基金成立的初期,资金的主要来源是中央财政的拨款、国有股的减转持等。随着国有企业改制接近尾声,国有股减转持这个渠道正在枯竭,社保基金需要拓展新的筹资渠道。”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说。

  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记者获悉,人社部已按照中央要求参与推进划转部分国资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这项工作正由财政部牵头,国资委、人社部等部门参加。目前,山东省已率先于今年3月印发文件,将省属企业30%的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保基金。

文章关键词:养老保险;养老保险亏空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级养老保险支出预计增加61.97亿元

    9月27日下午,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作《关于2016年省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 上海现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打破“以房养老”僵局

    在老龄化社会已经到来的当下,“以房养老”——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养老选择,已经不是什么新名词,却总是面临“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

  • 每年3000万断养老保险 专家建议费率砍一半

    在2月27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 目前我国的社保费率超过了40%,明显高出发达国家,建议迅速降低五险一金费率,主要是养老保险, 在十年之内要下降一半,单位缴费从现在的20%降到10%。

  • 养老保险每年3000万人断缴 专家:费率应砍一半

    在2月27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 目前我国的社保费率超过了40%,明显高出发达国家,建议迅速降低五险一金费率,主要是养老保险, 在十年之内要下降一半,单位缴费从现在的20%降到10%。

  • 养老保险每年3000万人断缴 专家称国内费率高

    在2月27日举行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首届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 目前我国的社保费率超过了40%,明显高出发达国家,建议迅速降低五险一金费率,主要是养老保险, 在十年之内要下降一半,单位缴费从现在的20%降到10%。

  • 新型农村社区再调查

    在江西、山西、浙江、四川等地一些农村社区,活跃着新乡工(乡村社工)群体,这一生力军促进了农村社区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重庆市永川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波认为,在新型农村社区,留住文化乡愁,政府不能唱独角戏,而要整合资源,互联互通,融合发展。

  • 养老保险视同缴费造成窟窿:97年前职工没交费

     现在用国有资产来弥补现行养老保险不足,应该是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 让每个公民都能优雅地老去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对就业和社会保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人社部一直在研究论证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报请有关部门审定。

  • 新华网评:看一看民生盘中的“硬菜”

    正如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增进人民福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达到1300多个……这些实实在在的努力都是在完善医疗保障网,向更高水平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迈进。

  • 四大风险高悬 21项指标给险企以房养老项目评分

    尽管保监会开始排查和统计险企以房养老的推进情况,但目前险企依然没有成型的以房养老产品面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