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金融监管应与金融开放相匹配

2018年05月30日1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自博鳌论坛宣布大幅放宽包括银行业在内的市场准入后,中国人民银行和各金融监管部门明确了下一步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措施接连落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9日在2018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金融的开放程度仍然比较低,对外、对内开放还有很大的空间,但绝不是国门大开、一放了之,在开放的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要加强依法监管。

  2017年末,外资银行资产比重占据中国银行业1.3%,较2007年的2.3%下降1%。“现在境外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份额只有1.8%,开放程度远远低于全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所以金融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是提高质量的重要途径。”易纲说。

  谈及金融开放原则时,易纲指出,对外对内开放、汇率形成机制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三驾马车”需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开放过程中,汇率形成机制要进行市场化改革,灵活的汇率形成机制是经济稳定器,也是国际收支调节和跨境资金流动的稳定器。有了市场化的汇率机制,很多风险可以通过该机制不断释放,有效配置资源,同时要求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如果很多资本项目都是管制,那么金融业对外开放就名不符实。”易纲进一步表示,实践过程中,三者进度有时候可能有快有慢,但总体上必须是协调的,“在中国,这个过程是渐进、稳步向前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易纲此次讲话数次强调了提高金融监管能力的重要性,他表示,只有监管到位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才能起到促改革、促发展的作用,所以开放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监管,使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同时他表示,金融业对外开放绝不意味着国门大开,一放了之,在开放过程中,金融管理部门一要加强依法金融监管,二要坚持持牌经营。

  对于如何加强金融业对外开放过程中的监管,易纲表示,一方面要做好自身功课,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补齐金融管理的短板,做好政策配套,不断健全与金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会计体系,完善支付、托管、清算、金融统计等金融基础设施,推动各金融市场在岸和离岸市场的协调发展。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学习探索总结经验,提高监管能力,培养监管人才。实习记者 向家莹

文章关键词:金融;监管;匹配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清库后再出发 PPP下半年料回暖

    记者了解到,在3月底清库大限下,目前各地PPP自查自清工作已基本结束。受访人士指出,今年将是PPP规范发展年,将结束前期运动式的发展,由量变转向质变,PPP清库结束后银行融贷或将于二季度逐渐恢复,下半年PPP市场有望回暖,未来市场将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 金融开放发“礼包” 易纲宣布12条措施

    4月11日博鳌论坛期间,新任央行行长易纲一口气明确了包括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等在内的12条金融业开放措施。

  • 当心,别落入这些金融陷阱!

    这几年,金融市场迅速发展,新产品不断亮相,为消费者带来了便利。然而,由于服务不规范以及消费者保护意识不强、识别风险能力不高等原因,金融也成为消费纠纷高发领域。

  • 信阳邮储银行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为做好3.15期间“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邮储银行信阳市分行法律与合规部牵头组织,动员所辖各支行积极参于金融消费者的宣传、培训工作。

  • 强监管加码 央行规范绿色金融债信披

    伴随金融治乱象的不断深入,绿色金融债或将是下一个监督核查对象。央行日前正式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监督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18〕29号),并同时发布了《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规范》以及信息披露报告模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