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项金融数据超预期释放积极信号

2018年05月14日10: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央行11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末M2同比增长8.3%,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增速呈趋稳态势。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6万亿元,实体融资需求稳定。

  信贷方面,居民贷款减少,企业贷款微升,整体来看,增速超过预期。中信固收团队认为,信贷超预期主因是票据融资增加。从结构特点来看,4月信贷与3月基本一致: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分别新增5284亿元和5726亿元。其中,居民部门短期贷款新增1741亿元,同比略有增加;中长期贷款新增3543亿元,同比和环比均回落。光大固收团队分析称,这意味着4月新增购房贷款体量或继续缩减。

  对于M2增速小幅反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符合预期,“增速接近13%的信贷投放对低于10%的M2增速有正向支撑作用。虽然4月缴税因素对于M2增速有一定负面影响,但央行降准等措施出台又使得市场改善了对于未来流动性的预期。”他说。

  央行同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M2增速趋稳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有效推进的结果,有利于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和减少资金内部嵌套循环,也有利于宏观上稳杠杆,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社融是此次数据一大亮点,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60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7.22%,环比增加13.33%,高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表外回归表内趋势显著。

  从结构上看,表外融资中的未贴现承兑大幅增加是主要原因,当月新增未贴现承兑汇票1454亿元,比过去5年同期均值高出952.48亿元,而委托和信贷融资则持续低迷,当月合计减少1575亿元;同时,企业债券融资3776亿元,再创新高,为连续16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债券市场持续回暖。“在去通道、加强表外融资管理的背景下,表外融资出现分化,但融资回表、非标转标仍是主要趋势。”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

  整体而言,4月份金融形势延续今年初以来的特征,M2保持低位运行,社融和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温彬表示,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市场利率有所下行,有利于降低实体部门融资成本,为了合理引导市场预期,防止金融机构重新过度加杠杆,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同时,仍有可能进一步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文章关键词:金融;数据;预期;央行;人民币;贷款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六省市申报金融改革试验区将获支持

    证监会网站3日转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显示,浙江省、江西省、河南省、广东省、重庆市、贵州省入选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工作成效较好的省(市)。

  • 【金融扶贫工行情】一枝一叶总关情--工行焦作分行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这些让人为之欣喜的变化,都是工行焦作分行与刁李庄村对接扶贫后,在该市分行党委的领导下,帮扶队的同志历经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所带来的。

  • 金融开放加速落地 全球共享“中国红利”

    4月中旬,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下一步金融开放路线图。随后不足一个月,多项举措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 五十家金融机构齐聚首 百分赤诚共赢行业未来

    4月26日,由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研究”)、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联合主办的“河南地区策略会”在郑州举行。

  • 清库后再出发 PPP下半年料回暖

    记者了解到,在3月底清库大限下,目前各地PPP自查自清工作已基本结束。受访人士指出,今年将是PPP规范发展年,将结束前期运动式的发展,由量变转向质变,PPP清库结束后银行融贷或将于二季度逐渐恢复,下半年PPP市场有望回暖,未来市场将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 金融开放发“礼包” 易纲宣布12条措施

    4月11日博鳌论坛期间,新任央行行长易纲一口气明确了包括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等在内的12条金融业开放措施。

  • 当心,别落入这些金融陷阱!

    这几年,金融市场迅速发展,新产品不断亮相,为消费者带来了便利。然而,由于服务不规范以及消费者保护意识不强、识别风险能力不高等原因,金融也成为消费纠纷高发领域。

  • 信阳邮储银行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为做好3.15期间“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邮储银行信阳市分行法律与合规部牵头组织,动员所辖各支行积极参于金融消费者的宣传、培训工作。

  • 强监管加码 央行规范绿色金融债信披

    伴随金融治乱象的不断深入,绿色金融债或将是下一个监督核查对象。央行日前正式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监督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18〕29号),并同时发布了《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规范》以及信息披露报告模板。

  • 我国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达252万亿元

    银监会今天发布的2017年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当前银行业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

  • 金融板块尽显强势沪指周线实现五连阳

    周五,A股三大股指延续分化格局。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强势不改,带动沪指再创阶段新高,盘中一度逼近35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则震荡下挫。

  • 明年金融领域重点防范三大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在三大攻坚战之首,明确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 加强金融科技监管力度 突破分业监管模式

    “金融科技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其所固有的去中心化、低进入门槛和高效便捷等特点也带来特定风险。由此深刻地推动着金融监管体系和范畴变革。”

  • 多省推进金融“办”改“局”

    地方非持牌金融机构的风险事件频频发生,在强监管的整体基调下,地方金融监管正在酝酿更深层次的变革。

  • 多省推进金融“办”改“局”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进一步防范金融风险和避免监管死角,我国由中央主导、地方辅助的双层监管模式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在探索中央和地方协同监管的过程中,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