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强监管加码 央行规范绿色金融债信披

2018年03月13日10: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伴随金融治乱象的不断深入,绿色金融债或将是下一个监督核查对象。央行日前正式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监督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18〕29号),并同时发布了《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规范》以及信息披露报告模板。

  通知显示,为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监督管理,提升信息披露透明度,推动发行人加大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将对存续期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核查,主要内容包括发行人经营状况、募集资金投放进度、绿色项目情况等。

  通知指出,重点核查发行人募集资金投向绿色项目的真实性、筛选和决策程序的合规性、募集资金管理的规范性、环境效益目标实现情况等。其中,当年现场核查范围应覆盖辖区内全部绿色金融债券发行人,核查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全部发行人募集资金已投放金额的20%。

  同时,央行还制定了《绿色金融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规范》,要求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季度报告应重点说明报告期内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季度报告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报告期内新增绿色项目投放金额及数量、已投放项目到期金额及数量、报告期末投放项目余额及数量以及闲置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等,并对期末投放项目余额及数量进行简要分析。

  根据上述披露规范,发行人应在年度报告中对报告期内投放的绿色项目情况进行披露,披露内容可隐去关键商业信息。对于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投放金额排名前10%的项目,以及投放金额在5000万元及以上或占绿色金融债券存量规模1%及以上的项目,应按项目进行逐一披露;对于其他项目,可按类别进行归纳披露。

文章关键词:金融;绿色金融债;央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省推进金融“办”改“局”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进一步防范金融风险和避免监管死角,我国由中央主导、地方辅助的双层监管模式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在探索中央和地方协同监管的过程中,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 金融防风险任重道远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金融体系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金融创新、金融科技等也加速渗透到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同时,金融的复杂性、关联性不断增强,对金融监管提出新的挑战。

  • 多地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创新创业力度

    近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频频出台政策,推动开发性金融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其中,推进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项目成为重点。

  • 金融资本大举进入住房租赁市场 须警惕楼市“加杠杆”

    住房租赁制度体系建设必须进一步加快,而今后大量信贷资金和社会资金涌入租赁金融领域是必然趋势,要防止租赁贷款变为楼市“加杠杆”的工具。

  • 助力普惠金融再树新里程碑 光大云缴费新增缴费近千项

    日前,记者从光大银行获悉,截至2017年10月,光大云缴费平台当年新增缴费项目近1000项,累计缴费项目已达2000项;缴费渠道增至240余家,覆盖全国300余个主要城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