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增长30.1%

2018年07月27日0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国家发改委26日发文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新亮点频频涌现,电子商务领域持续发展势头得到巩固,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实现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7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实现31277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各地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扩大改革开放,有效应对外部挑战,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贸易新业态不断发展,消费新亮点频频涌现,电子商务领域持续发展势头得到巩固,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新技术快速应用,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电商市场规模继续较快增长 

  “上半年,我国内贸流通总体运行平稳,消费品市场实现较快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达到46.38%,对扩大居民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实现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0.7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实现31277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7.4%,较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电商市场结构不断优化调整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调整,行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1-6月份,服务类电子商务交易保持较快增长,实现交易额9533亿元,同比增长30.9%,占网上零售额比重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超过40%,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产品“卖难”与农民“买贵”问题。

  1-5月份,跨境电子商务商品出口19亿美元,同比增长59.7%,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进口43.9亿美元,同比增长99.6%,预计2018年上半年,跨境电商总体将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

  新技术推动电商与传统商业融合发展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无人机等新兴技术的应用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电子商务与传统商业融合发展。如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其收银台使用图像识别、超声波、传感器等多重交叉验证技术,准确率超过99.9%;苏宁易购在旗下的互联网门店启用机器人“旺宝”,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识别消费者身份,并根据顾客个性化需求及其消费数据,开展相匹配的商品营销和其它服务,再同步将线下数据传至线上。

  国家发改委指出,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逆全球化浪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发挥电子商务在促进消费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文章关键词:发改委;网上;零售额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改委:四方面工作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昨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促进就业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会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 发改委: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常铁威说,过去几年,有的季度收入增速略高于经济增速,有的季度略低,总体围绕经济增速上下小幅波动。

  • 发改委: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5日透露,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失业率保持低位,但就业稳定也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

  • 发改委:拓展民间资本发展空间

    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部分省市民间投资工作会议。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未来将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规范参与PPP项目,拓展民间资本的发展空间。

  • 发改委:下半年适度扩大有效投资

    国家发改委17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下半年经济将持续这一趋势,能够确保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 发改委: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整车企业

    7月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其官网就《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 发改委: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

    国家发改委2日对外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明确了我国在这些领域的价格改革方向。

  • 发改委将控企业外债规模防范外债风险

    国家发改委网站27日消息,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健全本外币全口径外债和资本流动审慎管理框架体系,合理控制企业外债总量规模,优化外债结构,有效防范企业外债风险。

  • 发改委缩小须招标基础设施项目范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2日透露,发改委日前出台措施大幅缩小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其中重点大幅放宽对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选择发包方式的限制,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的门槛。

  • 发改委:对中央投资项目加强监管

    根据办法,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央投资项目的监管,其中,要求使用中央投资2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且该资金占总投资额10%以上的中央投资项目必须依法招标。

  • 发改委降温令难挡煤价跃跃欲涨

    近段时间,国家发改委连发“政策组合拳”欲使煤价降温,但难挡其跃跃欲涨之势。6月6日,作为国内煤市风向标,最新一期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70元/吨,在两周连续微降1元/吨后环比持平,同比增幅为1.42%。

  • 发改委密集出拳稳煤价

    在过去的十天内国家发改委数次就稳定煤炭市场发声,其中两次召集相关企业和部门开会,提出多举措调控,力争将煤价稳定在绿色区间内。随后,中煤集团等龙头煤企主动带头降价。

  • 发改委将出新策进一步降物流成本

    记者16日从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成本水平进入下降通道,但仍高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水平。未来,发改委将进一步推进一批新的简政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物流费用成本。

  • 发改委回应地方“抢人大战”:要用人留人

    针对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天津等二线城市相继出现的“抢人大战”现象,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昨天回应称,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

  • 发改委:今年将减轻企业社会负担超过1500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价格司司长岳修虎介绍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地方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