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发改委: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

2018年07月03日08: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家发改委2日对外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明确了我国在这些领域的价格改革方向,重点聚焦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健全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建立有利于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健全促进节能环保的电价机制四个方面。计划到2025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绿色发展价格机制。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介绍,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需要和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相比,目前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资源环境价格还不能充分体现资源稀缺程度、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价格机制还不健全等。

  为此,此次出台的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能够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完善有利于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将生态环境成本纳入经济运行成本,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促进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岳修虎表示,此次出台的文件坚持问题导向,很多措施都是针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同时,坚持污染者付费,实现生态环境成本内部化,让污染者、使用者付出应付的成本,让保护者、节约者得到合理的收益。并通过价格机制调节利益分配,进一步激发全社会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而且鼓励和支持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相关政策。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大地表示,推进绿色发展,需要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这种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不但需要有力的行政性措施,也包括建立可以保障和推动绿色发展的市场信号体系。科学的价格体系是引导市场活动走向绿色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我国的能源价格政策需要充分考虑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和方向引导。

  针对价格改革是否会对民生保障产生影响的问题,岳修虎表示,价格政策非常敏感,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城乡居民切身利益。在价格政策制定和价格改革过程中,不影响民生,充分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特别是要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不受影响,是发改委坚持的一贯原则。这次的文件在政策设计上强调的是排放污染者付出应付的成本,同步做出特殊政策安排,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受影响。(记者 李志勇)

文章关键词:发改委;绿色;价格;机制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改委将控企业外债规模防范外债风险

    国家发改委网站27日消息,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健全本外币全口径外债和资本流动审慎管理框架体系,合理控制企业外债总量规模,优化外债结构,有效防范企业外债风险。

  • 发改委缩小须招标基础设施项目范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2日透露,发改委日前出台措施大幅缩小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其中重点大幅放宽对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选择发包方式的限制,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的门槛。

  • 发改委:对中央投资项目加强监管

    根据办法,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央投资项目的监管,其中,要求使用中央投资2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且该资金占总投资额10%以上的中央投资项目必须依法招标。

  • 发改委降温令难挡煤价跃跃欲涨

    近段时间,国家发改委连发“政策组合拳”欲使煤价降温,但难挡其跃跃欲涨之势。6月6日,作为国内煤市风向标,最新一期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70元/吨,在两周连续微降1元/吨后环比持平,同比增幅为1.42%。

  • 发改委密集出拳稳煤价

    在过去的十天内国家发改委数次就稳定煤炭市场发声,其中两次召集相关企业和部门开会,提出多举措调控,力争将煤价稳定在绿色区间内。随后,中煤集团等龙头煤企主动带头降价。

  • 发改委将出新策进一步降物流成本

    记者16日从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社会物流成本水平进入下降通道,但仍高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水平。未来,发改委将进一步推进一批新的简政减税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物流费用成本。

  • 发改委回应地方“抢人大战”:要用人留人

    针对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天津等二线城市相继出现的“抢人大战”现象,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昨天回应称,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

  • 发改委:今年将减轻企业社会负担超过1500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价格司司长岳修虎介绍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地方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

  • 发改委:贸易摩擦影响有限 可实现既定目标

    国家发改委18日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有限、影响可控,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同时,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供需关系、经济结构、新旧动能转换等五大方面持续优化和改善,也将推动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向好。

  • 发改委:五年全部取消汽车行业股比限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7日透露,未来要实现制造业全面开放。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 发改委:实体经济等指标持续走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6日透露,今年以来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实体经济、用电量、消费等指标持续走高。众多国际机构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形势,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点正在由数量转向质量,创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 发改委改革行政审批制 确保"零超时"

    近年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推进小组,在行政许可事项管理、流程管理、服务规范、监督评价等标准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 发改委:5月1日起在动车上吸烟 180天内不得坐火车

    近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出《意见》通知,其中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该意见自5月1日起实施。

  • 两会今日看点:发改委主任见记者 十余代表团开放团组会

    这场记者会的嘉宾包括: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

  • 全国工商联:建议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比例

    2017年11月,发改委、能源局正式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特别提到《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下称“办法”)另行发布,博弈多年的“配额制”政策随着2018年出台似乎指日可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