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决定再推新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8年08月31日09: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决定再推新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部署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减轻药费负担。

  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一是对因去产能和调结构等政策性停产停业企业给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对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有关投资业务给予税收减免、对涉农贷款量大的邮政储蓄银行涉农贷款利息收入允许选择简易计税方法按3%税率缴纳增值税。二是为鼓励增加小微企业贷款,从今年9月1日至2020年底,将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由此前已确定的500万元进一步提高到1000万元。三是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鼓励和吸引境外资本参与国内经济发展,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政策期限暂定3年,完善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采取上述措施,预计全年再减轻企业税负超过450亿元。会议要求,已定和新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位,国务院督查组和审计署要加强督查推动,各部门都要主动拿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措施,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有感受。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由于税和费可调整、可优化的空间较大,因此减税降费是财政政策进一步发力、降低企业成本的主要抓手。会议确定的措施非常具有针对性,也体现了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的协调,一是直接降低企业税负,减轻企业成本负担,二是通过降低金融机构的税负间接给企业减税,有利于修复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和信用市场的融资功能,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企业的意愿和能力,进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告诉记者,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是总量工具,中小企业作为相对薄弱的部门,政策受益比较困难,因此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增加支出和减税方面发挥结构性的调节作用。要使得中小企业从积极财政政策中受益,有针对性的减税是最为有效的政策。

文章关键词:国务院;实体经济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务院: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举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今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汇报,决定再推新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部署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障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减轻药费负担。

  • 国务院:缩短小微企业贷款审批周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落地见效。

  • 国务院:五举措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汇报;部署调整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率,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

  • 国务院部署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确定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通过《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草案)》。

  • 国务院决定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进管理方式改革和创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决定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更多消除群众和企业办事烦恼;确定进一步建设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以诚信立身兴业。

  • 国务院确定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措施,推动扩大开放促进经济升级;决定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部署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给他们更多帮扶和关爱。

  • 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推进多渠道增加托幼和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采取措施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决定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开放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 国务院:进一步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决定在全国推开外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确定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的措施。

  • 国务院再推七项措施为企业减税600亿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7项减税措施,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部署对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实施监管考核,确保今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

  • 国务院: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激励

    会议指出,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激励,有利于更大激发创新活力,提升经济竞争力,促进民生改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