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外汇局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取现

2018年01月02日10: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国家外汇管理局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 

  每人每年境外取现不得超10万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交易,是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必要举措,可进一步防范银行卡提取现金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交易的通知》,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交易,完善跨境反洗钱监管。该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

  要求 

  每日取现额度为等值1万人民币 

  根据该通知,一是个人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本人名下银行卡(含附属卡)合计每个自然年度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二是将人民币卡、外币卡境外提取现金每卡每日额度统一为等值1万元人民币;三是个人持境内银行卡境外提取现金超过年度额度的,本年及次年将被暂停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四是个人不得通过借用他人银行卡或出借本人银行卡等方式规避或协助规避境外提取现金管理。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交易,是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必要举措,可进一步防范银行卡提取现金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该通知遵循经常项目可兑换要求,不改变个人便利化年度5万美元购汇额度,不影响个人正常提取现金和消费,不影响个人用汇便利性。

  《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2018年境外提取现金年度额度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累计计算。

  背景 

  大额现金交易往往与诈骗等违法有关 

  昨天,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对于《通知》出台的主要背景,该负责人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当前非现金支付已日益普及和便利。国际监管经验也显示,大额现金交易往往与诈骗、赌博、洗钱、恐怖融资等违法犯罪活动有关。为此,全球普遍加强大额现金管理。监测发现,一些个人持大量银行卡在境外大额提取现金,远超正常消费支付需要,涉嫌开展违法犯罪活动。

  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交易,是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的必要举措,可进一步防范银行卡提取现金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通知》遵循经常项目可兑换要求,不改变个人便利化年度5万美元购汇额度,不影响个人正常提取现金和消费,不影响个人用汇便利性。

  提示 

  每卡每年不超10万调为每人每年不超10万 

  自2003年以来,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实施额度管理,目前每卡每年不得超过10万元人民币。为防范违法分子持多家银行多张卡大额提取现金从事违法活动,《通知》将境外提取现金年度额度调整为每人每年不得超过10万元人民币。

  据统计,2016年81%的境内银行卡境外提取现金低于3万元人民币。《通知》规定境外提取现金年度额度为10万元人民币,既可满足持卡人在境外正常提取现金需求,又可抑制少数违法违规人员大额提取现金。

  若个人确有真实合规的境外大额现金使用需求,可依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等相关外汇管理规定办理,如依法购汇后携带外币现钞出境。

  影响 

  超额取现个人本年及次年境外取现受限 

  该负责人强调,《通知》不影响个人持卡境外消费。目前,银行卡已成为个人出境使用最主要的便利化支付工具,个人出境旅游、商务、留学所涉食、宿、行、购等经常项下交易,均可以使用银行卡支付,且不占用个人便利化年度5万美元购汇额度。《通知》主要是规范银行卡境外大额提取现金,并不改变银行卡外汇管理基本框架和个人用汇政策,个人持卡境外消费不受影响。

  《通知》实施后,个人是否会出现超过年度额度提取现金?如果超过年度额度,会产生什么影响?

  该负责人表示,年度额度由外汇局汇总各家发卡金融机构数据计算并通过发卡金融机构实施控制。考虑到实时控制会增加交易响应时间从而影响用卡体验,对此外汇局采用延时控制手段。因此,个人在境外提取现金时应合理规划,避免出现超过年度额度提取现金。《通知》也要求发卡金融机构采取有效方式提示发生境外提取现金交易的持卡人注意政策变化,加强政策宣传。

  为防范部分持卡人恶意提取现金,超过年度额度的个人,本年及次年将被暂停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并将视情节严重程度,按《外汇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个人被列入暂停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名单的,可向发卡金融机构查询本人所持的该机构银行卡提取现金明细,也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向外汇局分支局查询。

  需要强调的是,外汇局对银行卡境外提取现金明细信息的查询有严格的保密规定,任何信息的使用都将在法律法规的规定范围内,并要求各发卡金融机构妥善保管暂停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提取现金个人信息。(新华)

文章关键词:外汇局;银行卡;境外;取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汇局: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稳健

    据外汇局11月6日消息,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7年三季度及前三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 外汇局:二季度我国外债余额增长8.7%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公布2017年6月末中国全口径外债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二季度,我国外债规模继续平稳增长。

  • 8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56亿元人民币

    据外汇局9月18日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8月,银行结汇9422亿元人民币(等值1412亿美元),售汇9677亿元人民币(等值1450亿美元),结售汇逆差256亿元人民币(等值38亿美元)。

  • 外汇局:未对海航、万达等企业开展内保外贷调查

    昨日,外汇局微信公众号称,有媒体报道外汇局针对部分企业开展内保外贷业务调查,相关报道情况不实,未针对媒体报道中的几家企业开展内保外贷业务调查。

  • 外汇局:10月中国外汇市场总计成交10.99万亿元

    据外汇局11月25日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0月,中国外汇市场(不含外币对市场,下同)总计成交10.99万亿元人民币(等值1.63万亿美元)。

  • 外汇局:唱衰中国经济、断言资本流出没有数据支撑

    从监测数据来看,王允贵表示,2014年8月到12月份,跨境收支出现了一定的净流出,但今年1、2月份跨境资本流动出现了反转。

  • 外汇局谈人民币贬值

    新京报讯 (记者陈白)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对媒体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波动属于正常变化,人民币双向波动的条件已经具备。

  • 外汇局累计批准QDII投资额度逾683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24日刊发的文章中称,截至2010年12月,外汇局共批准88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的境外投资额度共计683.61亿美元。QDII制度的实施有效拓宽了境内机构和个人的境外投资渠道,使之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和管理风险。

  • 外汇局规范银行办电子银行个人结售汇业务

    《通知》指出,银行申请电子银行个人结售汇系统接入时,应首先进行联调测试。申请进行联调测试时,银行总行应填写《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测试环境接入申请表》,加盖公章后提交总局或分局。总局或分局技术部门在征求业务部门同意后,向银行开放测试用户。

  • 外汇局规范银行开办电子银行个人结售汇业务

    《通知》指出,银行申请电子银行个人结售汇系统接入时,应首先进行联调测试。申请进行联调测试时,银行总行应填写《个人结售汇管理信息系统测试环境接入申请表》,加盖公章后提交总局或分局。总局或分局技术部门在征求业务部门同意后,向银行开放测试用户。

  • 外汇局:我国没出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迹象

    今年5月以来,随着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预期逐步增强,国际资本有从新兴市场逐步撤离的迹象,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表示,目前,我国没有出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的迹象。

  • 外汇局简化外债登记手续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新版《外债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外债登记过程中的行政审批。

  • 外汇局简化外债登记手续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新版《外债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简化外债登记过程中的行政审批。

  • 今国家外汇管理局:年国际收支顺差将大幅减少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2011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2017亿美元,同比下降15%,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2211亿美元,下降23%;国际收支总顺差4228亿美元,较2010年下降19%,低于2007~2010年年均顺差4686亿美元的规模。

  • 境外刷卡超千元将被外汇局“采信” 支付宝、微信不在范围内

    外汇局介绍,采集范围包括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提现和消费交易信息,不含非银行支付机构基于银行卡提供的境外交易。而境内银行卡,是指境内发卡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各类银行卡清算机构标识的银行卡,包括但不限于借记卡、信用卡(贷记卡和准贷记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