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银监会处罚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出资机构

2018年01月02日10: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银监会近日发布对“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件”中涉案出资机构处罚结果,13家出资机构被合计罚没13.41亿元。

  专家认为,近期银监会频频发文规范银行业务。今年以来,一系列举措彰显银监会整治市场乱象、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决心。

  出资机构遭重罚 

  近日,银监会依法对“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件”中的13家出资机构作出行政处罚,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恒丰银行、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吉林环城农村商业银行、吉林舒兰农村商业银行、吉林永吉农村商业银行、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吉林公主岭农村商业银行、吉林乾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罚没金额合计13.41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6.61亿元,并处1倍罚款6.61亿元,其他违规罚款1930万元。同时,对这些出资机构的45名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取消6人高管任职资格,禁止3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对36名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和经济处罚。至此,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件监管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工作已基本结束。

  银监会表示,这些出资机构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业务开展不审慎,合规意识淡漠,以通道作为隐匿风险和规避监管的手段,用同业保函等协议为风险兜底,严重违反监管的禁止性规定,个别机构甚至屡查屡犯。二是对项目尽职调查不到位,投后管理缺失,借创新之名拉长融资链条,推高金融杠杆,助推乱象,扰乱市场秩序,客观上为其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树立了不良榜样。三是过度追求业务发展规模和速度,既不了解自己的客户,又不能穿透管理风险;既不能提供实质金融服务,又缺少风险“防火墙”,资金损失数额巨大。

  银监会强调,这些机构的违规行为,性质恶劣,后果严重,只有依法严处,才能令其深刻吸取教训,并对行业和市场形成足够的警示作用。

  整治乱象 防范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表示,“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属同业乱象的典型案件,涉及三类机构:案发机构、通道机构、出资机构,本次处罚的是出资机构。“业务链条上所有违规行为都要受罚。这样,一方面,彰显监管部门整治同业乱象的决心,夯实风险整治成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回归本源、回归主业。”

  经立案、调查、审理、审议、告知、陈述申辩意见复核、听证等一系列法定程序后,12月8日和22日,银监会分别依法公开“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件”中案发机构和通道机构的查处情况。

  银监会表示,今年以来,银监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力整治市场乱象,依法查处大案要案。银监会坚持违法必究,纠查必严,对于案件中涉及的案发机构、通道机构和出资机构都要依法查处,让违法违规的机构和人员都要付出代价,切实维护银行业合规健康发展的良好秩序。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周冠南表示,目前银监会正在加速弥补监管制度短板的工作推进,近期银监会频频发文规范银行业务。证监、保监系统也将出台细则对券商、基金、保险业的业务进行规范。(记者 陈莹莹 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处罚;广发银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收紧银信类业务

    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业务监管“绳索”再次被勒紧。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银行不得利用信托通道规避监管或实现资产虚假出表、对信托公司实施名单制管理等。

  • 银监会再出手 剑指银信通道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22日下发《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简称《通知》),对银信通道业务实施穿透式监管,进一步抑制监管套利。

  • 银监会收紧银信类业务 不得违规投房地产等领域

    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要求银行不得利用信托通道规避监管或实现资产虚假出表、对信托公司实施名单制管理等,并明确提出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

  • 银监会收紧银信类业务 不得违规投房地产

    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要求银行不得利用信托通道规避监管或实现资产虚假出表、对信托公司实施名单制管理等,并明确提出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

  • 银监会:坚决打赢银行业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

    12月21日,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银监会:扩大外资银行业务经营空间

     12月13日晚间,银监会发布消息称,银监会积极稳妥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将放宽对除民营银行外的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 银监会刘志清:加紧改造30万亿元银行理财

    2017年补齐监管短板的重要内容就是完善金融规则体系,其中资管行业是特别需要强化规制的领域。资管新规提出了高要求,确立了资管发展目标,“改造”现有30万亿元银行理财就是落实新规的首要任务。

  • 银监会开7.22亿最大罚单

    昨日,银监会通报了“侨兴债”处罚结果,对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罚没合计7.22亿元。这一金额已超过今年前10月银监会系统对金融机构罚没的6.67亿元总和。

  • 银监会明确强监管主基调:敲打城商行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近日在2017年城商行年会上指出,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重要一员,城商行群体一直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整体实力显著增强。

  • 银监会就《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为深化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弥补监管制度短板,银监会制定了《国家开发银行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银监会要求信托信披阳光化

    8月30日,银监会正式发布《信托登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信托机构应当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发行日五个工作日前或者在单一资金信托和财产权信托成立日两个工作日前申请办理信托产品预登记,并在信托登记公司取得惟一产品编码。

  • 银监会强制网贷信息阳光化

    近日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信披指引》),对于业内关注的逾期等数据,进行了清晰地界定和标准,且信批具有强制性,不再实施“自愿”原则。

  • 银监会提前完成465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近日,记者从中国银监会获悉,截至7月28日,银监会已全部办理完毕所承办的建议提案,较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时限提前了两个半月,较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时限提前了1个月。

  • 银监会:银行理财销售过程须同步录音录像

    据银监会网站消息,银监会今日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专区“双录”,即设立销售专区并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

  • 银监会: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初步遏制

    8月18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银监会近期监管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通过治理银行业乱象,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同业业务自2010年以来出现首次收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