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证监会从严监管:2017年开出224张罚单

2018年01月03日11:45  来源:新京报

5034

  2017年股市红盘收官,作为监管者,证监会2017年延续了从严监管的态势,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严监管成为贯穿2017年资本市场的关键词,记者通过证监会官网检索统计,2017年,从严监管一词在证监会各类公告、文件中出现了94次,按相同条件检索,2016年,从严监管共出现30次,2017年增长约2倍。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年内被证监会高层重点提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内,证监会领导班子成员提及“底线要求”10次以上。

  在行政处罚从严的同时,证监会发行制度改革推进,“大发审委”上台,IPO过会率骤降,6过1、3过0的IPO过会数据让投行震动。

  86家IPO被否,“0通过”出现 

  2017年,发审委共审核了479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380家过会,过会率79.33%;86家未通过审核,占审核总量的17.95%,其余13家为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情形。

  与往年相比,2017年发审过会率下降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证监会共审核了271家企业IPO申请,过会率为91.14%,2014年和2015年的过会率也分别达到了89.34%和92.28%。与2016年的过会率相比,2017年下降近12%。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7月发审制度改革,“第十七届”发审委上任后,发审通过率一度下降至6成以下。

  2017年7月,证监会发布实施了新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主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这被市场称为“大发审委”。

  新组建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带有明显的“严监管”属性。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在63名发审委员中,来自监管系统占比超一半。在投行人士看来,监管人士的增加,对上市企业的内控、合规要求更为严格。

  这在IPO通过率上得以体现。2017年11月,第十七届发审委创造了“6过1”的过会纪录,随后不久又出现了“0通过”的过会纪录。Wind数据显示,自10月17日第十七届发审委首秀开始计算,共审核89家IPO企业,52家通过,33家未通过,4家暂停,过会率仅为58.43%。

  低过会率让部分拟IPO企业终止审查,重新排队。据记者统计,2017年四季度,53家企业终止审查,环比增加165%,三季度该数据为20家。

  退市制度继续完善 

  2017年,证监会公布了多项制度修订,包括《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管理试行办法》、《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等。

  例如,券商合规办法重点强调:“全员合规,合规从管理层做起”,明确了合规考核问责机制,券商对高管考核中,合规性专项考核占绩效考核比例不得低于15%;对于重大合规事项,可制定一票否决制度。

  此外,市场期待的退市制度改革,2017年继续完善。其中,2017年,*ST新都因财务指标不合格未能通过交易所的恢复上市审核,从而被终止上市。

  临近年末,证监会高层先后表态改革退市制度。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期公开表示,下一步将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表示,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按照证监会公开披露的信息,退市制度将是未来改革的重点。

  案件调查阶段平均用时大提速 

  2017年证监会处罚的案件中,信息披露违法类案件、操纵市场类案件、内幕交易类案件处罚占比较多,分别为60起、21起、60起。

  此外,办案时间大幅缩短。证监会2017年7月披露,据统计,2017年新增立案案件在调查阶段的平均用时仅为56天,较整体案件办理周期缩短138天。

  证监会相关人士称,山东墨龙内幕交易案仅用21天,慧球科技信息披露违规多起等重大案件的办理周期在40天左右。

  “忽悠式”重组九好集团、鞍重股份信披造假案在两个月内审理完毕。2017年4月,证监会依法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员作出处罚。

  处罚之最 

  最大罚单鲜言被罚没34.7亿元 

  证监会2017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这其中,个人操纵市场的违规罚单占据了很大一部分。

  由于《证券法》对于虚假陈述类证券违法的最高处罚就是60万,所以即使类似“雅百特”这类严重的跨国财务造假案件,证监会在罚款方面也只能顶格罚款60万元。不过,对于个人、企业违规操纵市场的行为,证监会可以基于其违法所得予以数倍罚款,罚没金额巨大。

  以鲜言为例,原“匹凸匹”(曾用名“多伦股份”)的实控人,鲜言通过多种手段打出了忽悠投资者的“组合拳”。证监会披露,2014年1月17日至2015年6月12日,鲜言通过采用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信息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等方式,影响“多伦股份”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违法所得超过5.78亿元。“多伦股份”股价在这个阶段涨幅为260%,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55.29%。

  去年3月30日晚间,证监会正式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行为,没收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5倍罚款,合计罚没34.7亿元。这一金额刷新了证监会的罚单纪录。

  受人关注的还有“牛散”朱康军,因操纵市场被证监会罚没超5亿元。

  牛康军曾利用49个账户,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利用账户组,2013年到2014年连续买卖“铁岭新城”和“中兴商业”两只股票,并通过倒手交易推高股价,违法获利近2.7亿元。证监会最终决定对其罚没超5亿元。

  最大明星赵薇被罚5年市场禁入 

  2016年底,赵薇旗下龙薇传媒拟以30.6亿元收购万家文化接近30%的股份,此举引来交易所多次追问。在这场高达30.6亿的收购中,赵薇仅出资6000万元,其余30亿元均来自借款和融资,51倍的超高杠杆,被媒体质疑“空手套白狼”。

  2017年2月,赵薇控股万家文化的计划泡汤。赵薇控制的龙薇传媒拟成为持股5%的普通投资者,转让总价款调整为5.29亿元。2017年4月,在监管机构的问询下,股权转让取消的信息被披露,赵薇一股未买。

  期间万家文化股价一度暴涨近50%,在交易取消后又迅速下跌超过60%。

  证监会认定,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且对于关于筹资计划和安排的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

  2017年11月9日晚间,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公告,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赵薇及丈夫黄有龙分别被处以30万元罚款,5年证券市场禁入。

  最坑大佬贾跃亭被北京证监局催回国 

  2017年12月25日晚,北京证监局发布通告,责令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理公司风险。

  通告称,近期,乐视网及乐视系相关公司经营困难,贾跃亭作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及前任董事长,在公司急需资金时未履行对上市公司提供无息借款承诺。北京证监局已多次要求贾跃亭在见文后立即回国,稳妥处置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也通过上市公司多次向贾跃亭传达了回国履责的要求,但至今未见其采取相关行动。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认为,上述通告仅为一项监管措施,如果贾跃亭未能按期回国,监管部门也没有强制手段令其归国。

  12月29日,乐视网发布了深交所对贾跃亭、贾跃芳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12月31日,贾跃亭妻子甘薇在微博发文称“使命归来”。地点定位为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贾跃亭仍未回国。

文章关键词:证监会;监管;罚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