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证监会13天3提退市 健全优胜劣汰机制

2017年11月29日1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5034

  证监会13天3提退市!健全优胜劣汰机制 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11月27日晚间,欣泰3主办券商兴业证券提示,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制度安排,而且欺诈发行具有违法行为不可纠正、影响不可消除的特征,也不符合重新上市的要求。因此公司股票退市后,无法重新上市,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对于上市公司的退市问题,11月10日至22日,证监会有过3次表态:在11月10日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交易所正在研究完善退市财务类指标,优化退市制度,促进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11月16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一论坛上表示,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11月22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2017金麒麟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改革股票发行、退市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优胜劣汰机制。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在引进“活水”的同时,也要把“死水”清理出去,这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措施。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当下,还要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对那些触发退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实施“硬退市”举措,不给任何回旋余地。

  他同时提醒,投资者要认识一点,并不是所有退市的公司都是“坏孩子”,因为退市分为主动退市和被动退市。无论上市或退市,都是企业市场化的最优选择,从而形成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从自主化的角度来看,退市与否并不一定就是衡量企业好坏的标准。

  今年7月7日,新都酒店成为首个因“公司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第三年因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导致退市的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新都酒店的退市表明任何试图通过挪腾数据、粉饰报表等打“擦边球”手段规避退市的行为,都是行不通的。

  值得关注的是,每逢年末,一些上市公司会突击进行重大交易或会计处理调整,借以扭亏摘帽、规避连续亏损戴帽、暂停上市以至退市。

  对于这一问题,证监会日前再次重申:下一步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证监局将视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发现违法违规情况,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达到立案标准的,坚决启动立案稽查程序。

  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戴彧认为,这彰显出证监会铁腕执行退市机制的决心,给市场带来退市速度将加快的预期。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预期未来每年退市的上市公司家数将增多,对财务造假、粉饰报表行为会加大打击力度。

  对于上市公司退市问题,除了证监会,沪深交易时也一直有所表态。比如,深交所表示,将坚决落实退市主体责任,严格审核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申请,从严监管规避退市行为,对于达到退市条件的公司,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做到退市常态化。

  治污纠偏,制度为先。证监系统分别于2012年和2014年启动的退市制度改革,对退市制度进行了完善。从实际运行情况看,现行退市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有效解决了市场诟病的“停而不退”问题。但是,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比如,退市整理期长达30个交易日,后期阶段的反复换手可能会引发一些炒作风险;要继续完善退市制度相关指标,使之更加多元化,不仅仅立足于财务指标;加强对信息披露违法的处罚力度,对财务信息造假进行事前制度防范;建立集体诉讼制度,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

文章关键词:证监会;退市;中小投资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15日在“2017金融街论坛”上指出,证监会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

  • 证监会:8家私募机构涉嫌违法犯罪

    中国证监会近期在对328家私募机构开展专项检查中,发现12家机构涉嫌严重违法违规,具体包括涉嫌非法集资、挪用基金财产、向非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利用未公开信息获利等。

  • 去年证监会对内幕交易罚款额首次破亿

    北京大学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披露,2016年证监会对内幕交易案件处罚的罚没总额首次破亿,达3.8亿元。这一数字是2015年罚没金额的26倍,是2011年的111倍。

  • 多路资金“杀入”余额理财

    9月1日,证监会正式公布了《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以下简称“新规”),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作出了专门规定,并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 证监会:13家企业申请撤回IPO

    在9月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通报2017年上半年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并通报了通报2017年上半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三批案件进展情况。

  • 证监会通报专项行动

    日前证监会启动调查的第三批共18起内幕交易案件,15起已经完成现场调查,陆续进入行政处罚审理程序;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 证监会明确下半年机构监管重点

    8月30日,证监会召开《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培训视频会,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部署了机构监管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对行业的监管要求。

  • 证监会盯上疯狂ICO "一币一别墅"的该醒了

    即便收益率高得离谱,投资者依旧趋之若鹜。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ICO累计融资规模已达26.16亿元人民币。

  • 证监会盯上疯狂ICO"一币一别墅"该醒了

    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在向部分区块链企业就ICO监管征询意见,且尤其关注那些打着虚拟货币名义进行传销、诈骗的ICO项目。目前正处于收集意见和讨论的阶段,年内或出台相关监管政策。

  • 证监会7月批2家RQFII资格 总数达222家

    证监会8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证监会批准了两家公司的RQFII资格,分别是注册地为新加坡的申万宏源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和注册地为美国的Acadian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