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人物 > 正文

央行:支付机构严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

2018年01月22日10: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记者昨天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近日央行营业管理部下发《关于开展为非法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支付服务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内各法人支付机构自文件发布之日起在本单位及分支机构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严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支付通道用于虚拟货币交易。各单位应于1月20日将自查情况、已采取措施等上报营业管理部。

  通知还要求,各单位应加强日常交易监测,对于发现的虚拟货币交易,应及时关闭有关交易主体的支付通道,并妥善处理待结算资金,避免出现群体性事件。

  这并非监管部门首次对虚拟货币交易进行限制。去年监管部门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中曾明确指出,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代币发行融资交易相关的业务。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直接或间接为代币发行融资和“虚拟货币”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产品或服务,不得承保与代币和“虚拟货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代币和“虚拟货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

  此外,据报道,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机制下,去年底,央行牵头多部委和多地金融办召开座谈会,对虚拟货币“挖矿”、场外交易等的下一阶段整顿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根据会议安排,将重点清理整顿注册地在境内的场外交易场所或平台(包括以“出海”形式将网站平台设在境外继续为国内用户提供交易服务)、为场外交易提供担保和清算的服务商、通过线上或线下为大额“点对点”交易提供做市服务的机构或个人等,并屏蔽其设在境外的交易服务网站和APP等。规范、整顿比特币矿场,引导相关企业有序退出。此外,对于为上述场外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的支付机构,则将要求自查整改,不得再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支付服务。

  1月1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防范变相ICO活动的风险提示》。

  从全球来看,并非仅有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对虚拟货币持十分谨慎的态度。过去几个月,比特币监管态势在全球趋严。银行家们也普遍认为比特币风险很大。近日美国银行CEO Brian Moynihan表示,欢迎客户购买比特币,只是别通过旗下的美林银行来购买。Moynihan认为客户购买比特币应保持谨慎。(记者 程婕)

文章关键词:央行;支付机构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组合拳维稳资金面

    1月18日,央行开展800亿元7天、700亿元14天和1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净投放资金90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投放。

  • 央行上调63天期逆回购利率5个基点

    央行16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200亿元逆回购操作。

  • 央行三周来首“放水” 净投放300亿

    继周三重启公开操作完全对冲到期量后,公开市场11日再次逆回购600亿。央行公告称,周四进行300亿7天、3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300亿逆回购到期,单日净投放300亿。

  •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停12日

    由于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1月9日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1300亿逆回购到期,全天净回笼1300亿。

  • 央行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

    为完善和优化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央行5日在其官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停12天 今日净回笼1300亿元

    央行1月9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处于适中水平,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 央行受理信联个人征信业务申请

    昨天,央行公告宣布受理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并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

  • 央行连续八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月3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此为央行连续第八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9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900亿。

  • 央行突然“降准” 紧急“输血”市场1.5万亿元

    央行公告称,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 央行新规致力于打造电子条码安全支付习惯

    央行在昨日发布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简称“《规范》”),根据风险防范能力的分级对个人客户的条码支付业务进行限额管理,新规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 风险分级 央行新规致力于打造电子条码安全支付习惯

    (记者关婧)央行在昨日发布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简称“《规范》”),根据风险防范能力的分级对个人客户的条码支付业务进行限额管理,新规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 打击收单乱象 央行划定条码支付安全框架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了《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北京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规范》的发布、落实能够严守金融安全底线。

  • 央行出手 条码支付告别“无证驾驶”

    快速发展的条码支付业务将告别“无证驾驶”,迎来监管规范。人民银行27日正式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并配套印发安全技术规范和受理终端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 终结连续净投放 央行回笼资金100亿

    在连续多日放水之后,公开市场终于调转了“风向”。央行21日进行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300亿元7天品种、300亿元14天品种和100亿元28天品种。

  • 央行逆回购800亿 连续三日“放水”

    央行20日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14天和28天品种分别为400亿元、3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5%、2.65%和2.8%。鉴于当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