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央行受理信联个人征信业务申请

2018年01月05日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备受关注的“信联”平台终于露出真容。昨天,央行公告宣布受理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并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相关情况予以公示。百行征信即外界熟知的“信联”的官方称谓。

  根据央行公示的信息,百行征信注册地位于深圳,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共有9家股东。其中,最大股东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比例为36%。

  此外,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考拉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分别持有百行征信8%的股份。这8家个人征信机构正是我国首批参与个人征信业务试点的机构。

  据了解,2014年,央行发布了《征信机构管理办法》,放开了对个人征信机构设立的准入。2015年1月央行下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同意上述8家机构试点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准备期为半年。不过期满之后,央行并未正式下放个人征信牌照。央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去年4月对此解释称:“这是因为这8家机构实际开业准备的情况,离市场需求和监管要求差距那么大,没有一家合格。”

  央行昨天还公布了百行征信的拟任“董监高”人员名单。董事长兼总裁拟由朱焕启担任。朱焕启此前任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汇达资产是经财政部和银监会批准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独资非银行金融机构。

  其余9名拟任董事分别为:许其捷、杨彬、奚波、郦永达、李臣、郑浩剑、邱寒、唐凌、陈向军;4名拟任监事为陈波、毛振华、盛希泰、谷国良。

  据悉,“信联”最主要的服务对象将是从事互联网金融个人借贷业务的机构,它们也是信用信息的主要提供者,此外还包括银行等从事放贷业务的传统金融机构、公检法与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个人信息主体、从事征信和反欺诈服务的第三方符合资质要求的机构等。“信联”的成立有利于对当前现金贷引发乱象的整顿和规范,打击“多头借贷”等乱象。(记者 程婕)

文章关键词:央行;受理;信联;个人征信;业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连续八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告,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1月3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此为央行连续第八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900亿逆回购到期,净回笼900亿。

  • 央行突然“降准” 紧急“输血”市场1.5万亿元

    央行公告称,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 央行新规致力于打造电子条码安全支付习惯

    央行在昨日发布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简称“《规范》”),根据风险防范能力的分级对个人客户的条码支付业务进行限额管理,新规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 风险分级 央行新规致力于打造电子条码安全支付习惯

    (记者关婧)央行在昨日发布了《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简称“《规范》”),根据风险防范能力的分级对个人客户的条码支付业务进行限额管理,新规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 打击收单乱象 央行划定条码支付安全框架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了《条码支付安全技术规范(试行)》和《条码支付受理终端技术规范(试行)》,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北京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规范》的发布、落实能够严守金融安全底线。

  • 央行出手 条码支付告别“无证驾驶”

    快速发展的条码支付业务将告别“无证驾驶”,迎来监管规范。人民银行27日正式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并配套印发安全技术规范和受理终端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 终结连续净投放 央行回笼资金100亿

    在连续多日放水之后,公开市场终于调转了“风向”。央行21日进行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300亿元7天品种、300亿元14天品种和100亿元28天品种。

  • 央行逆回购800亿 连续三日“放水”

    央行20日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14天和28天品种分别为400亿元、30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5%、2.65%和2.8%。鉴于当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 央行:近半数居民预期下季房价不变

    2017年接近尾声,下季房价走势如何?12月19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公布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接近一半的调查对象预期“基本不变”,近10%的居民预期“下降”。

  • 央行优化自动质押融资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中国人民银行自动质押融资业务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自2018年1月29日起施行。

  •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两日按兵不动

    央行4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周一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 央行联手银监会发布“现金贷”整顿新规

    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统筹监管,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

  • 央行逆回购连续两日对冲到期量

    央行28日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300亿元,14天期1100亿元,63天期100亿元,等量对冲当日25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回笼量。

  • 央行2700亿元逆回购 净投放加码至千亿

    23日,央行进行1400亿元7天、1200亿元14天和100亿元63天逆回购操作,当日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净投放1000亿元。

  • 央行等发布资管业务指导意见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起草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