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头条 > 正文

银监会一年内否决上百银行高管任职资格

2017年07月20日09: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资料图 

  金融机构高管,给外界的印象是拿着高工资的金领职业,但想要成为高管,还需经过监管部门核准许可的门槛。

  记者根据银监会公布的信息进行统计,从2016年6月至今,共有109名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高管任职被“否决”,不予核准任职资格的原因,超过半数是“拟任职人员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不过,由于工作量太大,记者并未统计全部及各省在这段时间内的核准通过人数,相比之下,被否决人数仅占很小一部分。

  一位银监局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银监会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高管任职前需要经过资格考试,考题一般由各银监局出,主要考察监管政策、金融知识、业务操作等领域,难度并不大。

  中西部农村金融机构人才匮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从2016年6月1日至2017年7月17日银监会官网公布的信息,共有109人次不予核准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批复。

  从不予核准的原因来看,有61人是“拟任职人员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占比55.96%;12人“未达到学历要求或者未具备相关行业工作年限或者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职称”,占比11.01%,3人是“本人或其近亲属与金融机构有利益关系”,占比2.75%;8人“不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占比7.34%;24人未具体解释不予核准的原因或解释较为模糊,占比22.02%;1人由于个人原因在审核期间离职,占比0.92%。

  按地区来看,银行业高管任职资格不予核准的情况,多来自中西部地区。其中甘肃共有38人、云南27人、新疆10人、黑龙江8人、安徽5人、河北4人、山西3人、辽宁2人、江苏2人、陕西2人、宁夏2人、广东2人、内蒙古1人、湖北1人、西藏1人、吉林1人。值得注意的是,不排除部分地区申请核准的人数较多,因此未通过人数亦较多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不予核准的任职中,其中庄浪农村商业银行和华亭农村商业银行均分别有5人的高管任职资格未被核准。其中4人“无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会计或审计专业技术职称”,另外6人任职资格考试未过。

  不予核准的高管中,绝大多数来自农村金融机构,比如地市级以下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也有少数来自国有大行和城商行的分支机构。一位农商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相比东部发达地区,西部的农村金融机构人才的确较为缺乏,而且机制更加僵化,吸引人才困难,也很难留住优秀人才。”

  根据银监会2015年出台的《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等,对不同银行的不同级别高管,任职中所需学历及从业经历都有一定要求。

  不过,对于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其条件已大为放宽。比如,董事长(理事长)、副董事长(副理事长)、独立董事和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应具备本科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3年以上)。市县级的只需具备大专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4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6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2年以上)。门槛最低为农村资金互助社,其经理只需要具备高中或中专以上学历。

  需专业知识及无违规记录

  国有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法人机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其任职资格由银监会核准。城市商业银行法人机构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核准,由所在地银监局或银监分局负责。

  在核准前,银监会及其分支机构应对拟任人员的品行、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工作业绩、不足之处等方面进行综合鉴定。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银行高管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再敲打互联网金融 列出148条禁令

    银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要求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

  • 银监会公布25项处罚 17家机构被罚4290万

    昨日晚间,银监会罕见地一次性公布25项行政处罚,涉及17家金融机构,共计罚款4290万元,其中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被罚金额最高,达1670万元,被罚金额紧随其后的是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恒丰银行,两者分别被罚1190万元、800万元。

  • 银监会勾勒金融风险图谱 5月形成排查报告

    据了解,今年2月底银监会下发《银行业信用风险专项排查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机构自查、监管督查,形成自查报告和督查报告。

  • 银监会: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中国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   一、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

  • 云南农信社女主任落马

    据云南省纪委7月15日晚消息,云南省委批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罗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另据云南农村信用社网站,罗敏的最新活动信息是在6月25日,云南省农村信用联社与西双版纳州政府在昆明举行座谈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