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资讯 > 正文

利率市场化:建行正研究论证大额存单业务

2013年08月27日08:21  上海证券报

5034

  导读:建行副行长庞秀生在该行昨日召开的2013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正式回应称,大额存单业务目前正在研究论证过程中,由于在银行间市场流通,属于同业存款。他说,目前银行只是试探性的申报了一定额度,非正式申报,长远来看该业务有发展前景。庞秀生未透露建行试探性申报的具体额度。

    作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步骤之一,此前有传闻大行已上报大额存单业务方案。昨日建行管理层正式回应称,大额存单业务目前正处于研究论证阶段,暂未正式申报。

  此前有外媒报道,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已将发行大额可转让同业定期存单的方案上报到央行,最早将于下月有望获准发行数百亿元可转让定期存单。但官方未就大额存单业务方案做过公开表态。

  建行副行长庞秀生在该行昨日召开的2013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正式回应称,大额存单业务目前正在研究论证过程中,由于在银行间市场流通,属于同业存款。他说,目前银行只是试探性的申报了一定额度,非正式申报,长远来看该业务有发展前景。庞秀生未透露建行试探性申报的具体额度。

  建行高层昨日还就建行不良核销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庞秀生说,建行上半年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一是得益于信贷结构的调整,另一方面是因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核销与处置。今年上半年该行不良贷款核销达到54亿,同比去年大增359.8%,现金回收较去年同期亦增长14.6%。

  此前国务院发布金融改革国十条中明确说,支持银行开展不良贷款转让,扩大银行不良贷款自主核销权,及时主动消化吸收风险。庞秀生明确说,今年不良核销力度将明显高于去年,但全年核销额度仍要视情况而定。不过今年上半年该行并未进行不良资产的转让,但未来不排除通过不良贷款转让消化风险的可能。

  另外,近期有报道称,在去年试点的第二轮500亿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未发行完毕的前提下,第三轮2000亿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也将启动。

  但庞秀生昨日就资产证券化的表态则相对谨慎,他说资产证券化从宏观面积极,但目前市场需求有限,相关制度支持和鼓励还需要一个过程,预期近期不会有比较大的额度。

  资料链接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简称NCDS,指银行发行的可以在金融市场上转让流通的一定期限的银行存款凭证,即具有转让性质的定期存款凭证,注明存款期限、利率,到期持有人可向银行提取本息。该业务被视为不仅可向银行开辟了一个流动性渠道,而且还可通过逐步放宽存款利率管制来推进利率改革。

文章关键词:利率市场化;建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业务 责编:王慧
5034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大银行等93家金融机构入围利率自律机制成员

    7月4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公告称,继去年公布的工商银行等10家核心成员后,光大银行等93家金融机构成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以下简称自律机制)的基础成员。自律机制的成员可申请参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Shibor)和贷款基础利率(LPR)场外报价、发行同业存单等涉及市场基准利率培育的金融产品。

  • 周小川推演利率市场化

    相信多数人观点认为,市场化使竞争更加充分,利率下降几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 周小川推演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或将走高

    相信多数人观点认为,市场化使竞争更加充分,利率下降几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周小川称,社会上希望推进利率市场化多是希望减少利差、减少银行过高的息差收入,这样的愿望央行完全支持;但实际做起来,在利率市场化初期,利率很可能会走高,在达成新的平衡之后,可能会重新走低。

  • 银行没了“金饭碗”怎么办

    利率市场化在不断推进,一旦存款利率全面放开对全体金融机构都会产生影响。

  • 利率市场化下的债市风向

    自今年6月钱荒之后,短短两个半月时间,债券市场经历了一波较大的跌幅。

  • 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入 银行差异定价已显现

    近日,新京报记者专访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对于存款的竞争他认为将更加激烈,而贷款利率由于整体资金偏紧,短期内不会出现价格竞争,保持多年高速增长的银行业也将迎来业绩拐点。

  • 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 银行差异定价已经显现

    近日,新京报记者专访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对于存款的竞争他认为将更加激烈,而贷款利率由于整体资金偏紧,短期内不会出现价格竞争,保持多年高速增长的银行业也将迎来业绩拐点。

  • 袁东:利率市场化塑造债市新形态

    随着债市与其他非信贷金融工具的扩展,新增贷款在社会融资总量的份额由十年前的92%降至今年6月底的50%。这大大缓解了银行信贷的压力,丰富了银行的资产结构。由于债市的快速扩展,我国金融资产的流动性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提高。这增加了金融体系的复杂性,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过,由资产证券化而来的资产支持类债券,2005年才开始发行,无论是发行量还是存量,几乎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发行最多的2008年也只有302亿元,到今年6月底的余额不到365亿元。

  • “影子银行”难避除 中资银行将再现融资潮

    人民银行刚取消了贷款利率下限,光大、平安、广发等多家股份制银行就立刻上浮3年和5年期大额存款利率至监管上限。穆迪测算,仅有约10%的实际银行贷款采用原先0.7倍的贷款利率下限,人行完全放开贷款利率(不包含个人按揭贷款)对实际利差影响有限。

  •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加速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卓越中心7日预计,2013年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将加速发展。

  • 深化金融领域改革

    积极推动市场制度建设,完善资源配置的市场机制,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等重点领域改革。

  • 利率市场化进入实质阶段

    目前许多银行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利率,利率市场化进入实质性阶段。

  • 叶檀:金融改革不应该跳过利率市场化

    不推利率市场化则政府主导信用定价,造成了更严重的资源错配,在政策呵护下,中国的信用体系就无法建成,由此信用评级、信用定价机制也就形同虚设。持有这样观点的人应该是多虑了,不管提不提,利率市场化已经在推进的过程当中,只不过是以“地下”的灰色方式。

  • 降息后银行利率调整步伐不一 存款可货比三家

    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共进行了2次降息,近期股市又强烈震荡,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如何在多种理财方式间进行选择呢?

  • 涂永红:存款保险是利率盲目提升"制动器"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已完成意见征求阶段。有了这一制度保障,中国银行业的竞争格局将更为合理,金融效率和金融安全系数将更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