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央行超量续做MLF 资金面有惊无险

2017年09月08日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继周三重启28天逆回购后,周四(9月7日)央行超量续做2980亿元MLF,提前对冲全月到期量,并额外净投放150亿元,再度彰显了其维稳资金面的政策意图。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此次提前重启28天逆回购,并一次性超额续做MLF,通过投放中长期资金支持跨季资金需求,提前向市场释放了呵护资金面平稳的信号,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取向不变,9月资金面将大概率维持紧平衡。

  超量续做MLF 

  央行昨日上午公告称,9月7日开展MLF操作2980亿元,期限为1年期,中标利率为3.20%,与上次持平;无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但有1695亿元MLF到期,单日释放1285亿元中长期资金。

  不过考虑到9月16日还有1135亿元MLF到期,9月MLF到期总量为2830亿元,此次央行超量续做MLF,很可能一次性对冲了全月到期量,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此次超额续做可能综合考虑了下周MLF到期情况而提前一次性续做。若果真如此,则央行9月MLF净投放共150亿元,仍然保持中性平稳、削峰填谷的操作理念。”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结合MLF超额(提前)续做和重启28天逆回购,央行合理把握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的开停节奏和操作力度,有利于市场平稳跨季。

  从结构上看,昨日共有885亿元6个月MLF和810亿元1年期MLF到期,9月16日到期的1135亿元MLF也全部为6个月,而此次续做全部为1年期MLF,加之28天逆回购重启,本月操作“缩短放长”特征明显,也有助于保障市场平稳跨季。

  联讯证券李奇霖点评称,央行此次投放MLF的目的有两点:一是对冲到期,本月共到期2830亿元MLF,小幅放量150亿元;二是释放中长期资金,稳定负债端,对冲存单密集到期+季末流动性风险,与6日重启28天逆回购意图类似。

  资金面有惊无险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提前重启28天逆回购,并超量续做MFL,释放维稳资金面信号,不过随着三季度后期来临,机构对资金面的谨慎预期季节性增强,跨月及更长期限资金利率延续上行,正说明资金谨慎预期未改。总体来看,考虑到央行维稳市场资金面的态度明确,预计9月流动性总体平稳。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9月份有超过2万亿的同业存单到期,叠加季末考核和美联储将公布缩表,资金压力加大在市场预期之内。在此背景下,央行时隔两个多月重启28天逆回购,意在投放跨季流动性,一方面延续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另一方面也避免操作期限太短加剧月内资金面扰动。9月份预期差大概率将收窄,一方面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表明无需对本月流动性过度悲观,但另一方面也不用指望资金面能够像6月一样超预期。

  李奇霖认为,9月资金面将有惊无险。一来央行“削峰填谷”维稳资金面的政策意图不变;二来9月是财政支出大月,财政存款大概率为负,对银行流动性起到补充作用;三来MPA考核的压力呈递减趋势,9月较3月与6月的压力小。但在超储较低的背景下,加杠杆仍需谨慎,提防间歇性与结构性的资金紧张。

文章关键词:央行;资金;逆回购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时隔近三月重启28天期逆回购

    6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00亿元7天、2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200亿元。

  • 央行第二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净回笼500亿元

    进入9月,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9月1日,央行公告称,8月末财政集中支出,对冲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继续处于较高水平,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 央行:继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领域国际合作

    9月5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五家机构共同主办的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出席会议并致辞。

  • 央行:二季度支付业务量稳步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5日发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全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社会资金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支付业务量保持稳步增长。

  • 央行净投放100亿 结束连续六日净回笼

    央行29日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与前期持平。鉴于周二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投放100亿元。由此结束了连续六日的净回笼,重回净投放格局。

  • 央行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近日,《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6)》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

  • 央行报告剑指银行同业套利乱象

    央行近日发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透露,明年一季度将资产规模超5000亿元银行发行的一年内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这将有效抑制金融市场同业套利乱象,降低金融市场整体运行风险。

  • 央行约谈蚂蚁金服提三点要求

    无现金支付一石激起千层浪,阿里推出的“无现金支付周”,已引来了央行的约谈和紧急发文。

  • 央行发布服务指南: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渐近

    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渐行渐近。6月30日晚间,央行发布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的申请、开业准备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

  • 央行6月拟开展MLF与28天逆回购 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

    5月25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座谈会上,央行表示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考虑到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搭配好跨季资金供给,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稳定市场预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