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观察 > 正文

IPO遭遇阻击战:以专利侵权的名义

2017年11月27日11: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5034

  今年以来,多家拟上市公司遭遇精心策划的“突袭”,它们无一例外是以“专利侵权”的名义发起,或维权,或为钱,或为打击竞争对手,或为IPO路上的你追我赶,背后的真正原因不一而足。

  “临门一脚”遭阻击

  2015年挂牌新三板,2016年发布招股说明书,2017年成功过会……拟上市公司A的资本市场之路本来顺风顺水,孰料在冲刺IPO的关键时刻,A公司突遭竞争对手B公司以专利侵权为由提起的诉讼,高歌猛进的IPO之路顿时悬念陡升。

  “我们就是为了阻击A公司IPO。”B公司董事长王刚(化名)并不避讳自己的初衷,其目的之前也几近达成:A公司在今年年中曾主动向证监会提交了首发上市中止审查的申请。而在近日上会时,A公司所涉专利侵权事项再次受到发审委委员的重点关注。

  而B公司以专利侵权的名义对A公司发起的IPO阻击战并非个案。

  “拟上市公司的IPO之路向来不平坦,而在遭遇的众多黑天鹅事件中,专利侵权诉讼绝对是最黑的那一只。特别是对于很多技术型公司而言,专利归属会直接关系到公司盈利的持续性。如果专利侵权诉讼处理不好,小则影响IPO进程,大则阻断IPO之路。”北京某大型投行IPO项目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双方博弈白热化

  拟上市公司为何会成为专利侵权诉讼的“唐僧肉”?

  “拿A公司来说,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未起诉,原因是认为它规模不大,即使赢了官司也无法获得满意的赔偿。”王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其实,很多针对拟上市公司的专利侵权诉讼,“图财”仅是一小部分原因,更多则是为了打击竞争对手。

  据了解,2015年之前,A公司和B公司虽然是同行业竞争对手,但总部与市场分居南北,多年来相安无事。直到A公司2015年挂牌新三板,B公司才发现A公司多年来“闷声发财”的事实——规模做得已经比自己还要大。

  如果竞争对手先于自己IPO,则会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王刚也说得很直白,“对手赚点小钱,我可以容忍;如果它不断扩大,收购上下游企业,我是不能容忍的。”

  市场人士表示,如果两家公司博弈激烈,一方一旦IPO,拿到募集资金后会有更多资本来提升实力、扩大规模。上市之后可能还有其他的并购动作,对另一方的相关产业板块带来竞争压力。

  有投行人士直言,在同行业两家公司争相上市过程中,以专利侵权为名发起的IPO阻击战极易上演。

  “防守反击”组合拳

  “拟上市公司在IPO的道路上遭遇竞争对手等利益相关方发起的专利侵权诉讼已经常态化,我们遇到不止一起。法律层面的应对手段总结起来包括两个方面:做好防守,积极应诉;主动反击,比如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涉诉专利无效。”上述投行项目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应对B公司的阻击战时,A公司就采取了上述第二条策略,针对B的诉讼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先后提起了6次无效申请。“他们找了一个‘稻草人’,说是我的朋友,在我的公司工作过,说专利权是他的。”王刚说,“最好的反击就是最好的防守。”反击策略应用得当,有时会相当奏效。

  此外,有一类“专利流氓”则让很多拟上市公司甚感头痛。“所谓的‘专利流氓’就是通过布局批量专利,在拟上市公司上会前发起突然袭击,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北京元周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律师丛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就要求拟上市公司提前对专利事项进行全面尽职调查,防患于未然。(记者 任明杰)

文章关键词:IPO;阻击战;专利侵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IPO“高压”审核传递监管新思路

    过会率创下新低,引来市场议论纷纷。在针对这一事件进行的海量报道中,有媒体甚至用了IPO审核迎来“恐慌时刻”这样的字眼。

  • IPO六家上会五家被否 新发审委严在哪儿

    昨晚,证监会公告的发审委第35、第36次会议的审核结果,创出了一个纪录:当天(11月7日)上会的6家拟IPO公司中,5家被否,仅一家成功过会。

  • 发审委昨“审6过1” 首发申请过会率16.67%

    发审委对IPO的审核呈现出越来越严的趋势。记者从证监会获悉,11月7日召开的发审会审核了6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最终只有1家顺利过会,5家被否,当日过会率仅为16.67%。

  • IPO企业现场检查应常态化

    近日,中国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IPO企业现场检查情况。2017年上半年共对35家IPO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

  • 248名“新丁”入场 “老人”出走小券商

    伴随时间进入年中阶段,IPO发行已步入常态化,投行全员发力IPO项目,在热闹背后,暗中的职业焦虑与人员流动正如IPO表面一样激烈,有大型券商保代人数在IPO旺季下出现“净流出”局面。

  • 前7个月IPO否决率达13.07%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7月31日,前7个月IPO审核通过率为81.46%,否决率为13.07%。去年否决率为2.21%。专家认为,监管部门在新股发审方面一直从严要求,从未放松。

  • 两券商“老大难”闯关IPO 湘财证券再遇监管警示函

    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掀起了一阵转板潮。据WIND统计数据表明,截至5月24日,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累计已有426家公司启动了上市进程。

  • IPO审核口径调整:轻资产地产类将更严约束

    近日有关监管层拟调整IPO业务口径的多项传闻在业内曾盛传一时,其中之一考虑通过调整辅导期安排来提高企业整顿时间、优化申报企业质量,例如拟延长部分拟IPO企业的辅导期限,将目前业内常见的半年期延长至一整年。

  • IPO审核新趋势:新三板来客将被重点关注

    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IPO核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 IPO储备库透视:孵化全新融资生态链

    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功能之一,“融资”可能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生态链。作为重要的一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基调下,通过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服务实体经济已经迫在眉睫。

  • IPO核查风暴再度来袭 贫困县项目成关注重点

    此次开启的IPO现场核查,监管层将重点关注贫困县的拟IPO项目。此外,财务真实性也是此次核查的重点之一,一些中报利润少的时候中止审核,年报利润增加后又恢复审核的项目将会被重点“盯梢”。

  • IPO扶贫不降低审核标准 未简化审核环节

    专家认为,让扶贫企业能够帮助当地产业转型,从整体上看,与国家扶贫战略是一致的。

  • 定增趋严现金收购频现 IPO提速封卷即放行

    并购重组与再融资审核趋严已成为一种趋势。而为了顺利且快速通过并购重组,现金收购开始风靡。近期,已有不少上市公司放弃定增购买资产而改为100%现金收购。

  • IPO提速效应:涨停板数明显减少 打新收益率下滑

    11月22日次新股板块上涨2.58%,成为当日表现最好的板块,其中有50只次新股上涨,仅有12只下跌,上海银行(28.770, 0.34, 1.20%)(601229.SH)则是其中一只,下跌0.21%。

  • 证监会姜洋: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监管

    记者22日从证监会获悉,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第九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上表示,证监会将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的监管,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完善新三板挂牌融资、交易和退出机制,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