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IPO储备库透视:孵化全新融资生态链

2017年03月03日10:0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功能之一,“融资”可能即将迎来一个全新的生态链。作为重要的一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基调下,通过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服务实体经济已经迫在眉睫。

  因此,21世纪资本研究院选取直接融资中最为重要一环——IPO,作为观察样本,通过对区域拟IPO企业储备数量,行业分布等因素的研究,形成对区域融资能力以及未来融资趋势判断的逻辑。

  其中,区域拟IPO企业数量简析、区域新三板拟IPO数量储备简析、2016年IPO上市时间成本探究三个维度值得深入分析,这直接反映了IPO融资的潜力与效率。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在区域拟IPO储备情况上,作为中国经济的三个增长极,长三角(苏浙沪)、珠三角(广东)和京津冀延续强势格局。无独有偶,在新三板拟IPO储备数量上,也与拟IPO企业整体区域分布的情况近似,大多数企业均分布在沿海发达地区或是珠三角,长三角这两个经济带。

  但一些改变的因子已经蠢蠢欲动,扶贫政策、新经济企业的主流化,都在慢慢汇集到IPO储备库中,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整个生态。此外,长久以来困扰企业上市成本的审核速度不确定性,也终于散去。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随着IPO常态化发行,将会逐渐消化此前经历数次IPO暂停的企业,IPO时间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均衡化、常态化、新经济化,或将成为IPO融资未来的关键词,这意味着一个能够更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轻企业上市时间成本、对接市场投资需求的新融资环境正在逼近。

  三大“增长极”的储备库

  1.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广东5个地区的在会企业家数占70%。

  2.扶贫政策正在调节比例的失衡。

  3.新经济企业正在逐渐成为主流,拟IPO企业储备资源的新兴行业分布将会同融资能力有一定正相关。

  在再融资强监管的趋势下,IPO作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重要渠道效应越发明显。因此分析区域内拟IPO企业储备的情况,可以最直接的反映区域融资能力。

  根据证监会官方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拟IPO(包含中止审核的企业)企业数量高达678家。

  从地区分布上来看,拟IPO企业地域分布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长三角、珠三角IPO储备资源丰富,西北、西南地区的拟上市企业则相对匮乏。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从大区域来看,作为中国经济的三个增长极,长三角(苏浙沪)、珠三角(广东)和京津冀的强势格局也映射在了拟上市公司的储备上。北京,江苏、上海、浙江、广东5个地区的在会企业家数分别是64,102、64、112、144家,合计占全国70%,超过大半壁江山。

  另一方面,西北各个省份拟IPO企业数量仅有零星的个位数,甚至作为西北几省中经济较好的陕西省也仅有10家拟IPO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希望利用一些有关IPO政策的变化调节比例。

  这其中核心手段便是精准扶贫,目前中西部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592个县将能够享受IPO即报即审的绿色通道。另外,绿色通道对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同样适用。

  在这样政策的调解下,一些公司或考虑结合地方产业特色迁至这些IPO储备相对贫瘠的地区,进而增加了拟IPO企业的数量,同时也提高了地区的融资能力。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在梳理IPO储备企业的情况后发现,尽管在地区分布上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但行业分布却随着社会经济转型出现了巨大的变化,新经济企业正在逐渐成为主流。

  其中,前10名行业依次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材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货币金融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合计超过400家,占比接近60%。

  从筛选的数据来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这两大新兴行业挤进储备企业行业排名前10名反映出我国的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低端制造业向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过渡。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在沪深两个交易所方面也观察到了类似的行业分布变迁。

  首先是在产业结构方面。2013年底,沪市953家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仅200家,占比21%,市值总额2.2万亿元,占上海市场的15%。到了2016年底,沪市1182家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已达到318家,占比27%,市值总额5.3万亿元,占上海市场的19%。三年来,沪市新兴产业公司数量占比提升了6个百分点,市值占比提升了4个百分点。

  深市创业板方面,淘汰旧产能、培育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也是当前其行业分布变化的方向,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在创业板逐渐占有较大的比例,截至2016年12月31日,603家创业板公司中,有440家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占比72%。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拟IPO企业储备资源的新兴行业分布将会同融资能力有一定关联。

  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便是杭州,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的统计,杭州拟IPO企业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多达43家,其中大部分企业是互联网银,万马科技这样的新经济企业。

  新三板的“预备板”定位

  1.新三板预备板的市场定位越发明显。越来越多的挂牌企业开始进入IPO辅导期。如果转板能够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将会进一步释放潜力。

  2.新三板拟IPO企业区域分布的特点与拟IPO企业整体区域分布的情况近似。

  3.部分新三板市场的系统性障碍或对上市进程造成影响。其中以三类股东问题最为棘手。

  一方面,IPO发行步入常态化,另一方面,新三板市场差异化制度供给迟迟未能推出,新三板市场预备板的市场定位越发明显。越来越多的挂牌企业开始进入IPO辅导期,目标A股市场。

  根据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28日,新三板已有324家挂牌企业已正在实施IPO转板事项,占挂牌企业总数的3.0%。其中有86家企业已经向证监会申报了IPO上市材料并获受理,24家公司处于IPO审核反馈阶段,33家企业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1家企业已经过会待发。

  这一庞大的拟IPO队伍将成为考量区域直接融资能力时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同时,新三板市场在扩容后3年时间里企业数量已经突破10000家,作为全国最大的基础性证券市场,新三板在未来孕育着巨大的融资潜力。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显示,在证监会已经接受IPO申报材料的新三板企业中,浙江以11家的数量名列各省首位,二到三位为江苏和广东,企业数量分别为11家和10家。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区域分布方面,浙江和江苏并非挂牌企业最多的几个省份。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最多的地区北京仅拥有3家已经被证监会接受材料的拟IPO企业。

  新三板拟IPO企业区域分布的特点与拟IPO企业整体区域分布的情况近似,大多数企业均分布在沿海发达地区或是珠三角,长三角这两个经济带。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尽管目前区域分布如此,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北京、广东等地区挂牌企业数量的优势最终会体现在拟IPO企业数量的方面。届时,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将出现更多的拟IPO企业,也将为提升区域直接融资比例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事实上,从目前进入IPO辅导期的企业区域分布已经暗含这样的趋势,北京,广东等挂牌企业数量多的地方IPO辅导企业的数量名列前茅。

  但新三板拟IPO企业上市之路并非通途,部分新三板市场的系统性障碍或对上市进程造成影响。其中以三类股东问题最为棘手。

  三类股东,即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基金和信托计划。事实上,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的文件,是允许这三类股东在新三板市场参与交易或定增的。但因为这三类股东背后容易滋生股份代持、关联方隐藏持股、规避限售、短线交易甚至利益输送等问题同时可能会对公司股权稳定性造成威胁,因此传闻需要在拟IPO前进行清理。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的统计和梳理,目前已有嵌套简单资管产品计划的企业顺利发行,但具有典型三类股东情况的拟IPO新三板企业案例尚未出现,因此仍需观察如海容冷链,麟龙股份等具有代表性的案例。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在同21世纪资本研究院的沟通中也表示:新三板拟IPO企业IPO之路未知数仍旧不少。目前已过会的四家新三板企业,在新三板上都是匆匆过客,二级市场股票交易几乎都是空白,没有融过资。这几家过会企业经历简单,股权结构简单,不存在困扰一般拟IPO新三板企业的股东人数超过200人、存在三类股东等问题,因此付出的上市成本相对较低。并且目前,进入IPO实质性阶段的新三板企业数量仍然偏少。已反馈阶段的新三板企业注册地均不处于贫困县,故没有贫困县企业免排队的特权,仍然需要IPO排队审核。

  由此可见,新三板拟IPO企业进入已反馈阶段也并不是意味着已经成功,距离审核过会成功IPO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目前新三板企业拟IPO可以看作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长久以来新三板市场一直存有推出只属于新三板企业转板绿色通道的预期。2013年以来,监管层也在多个层面提及推进转板事宜。自2016年以来,国务院层面提出研究推出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的次数更是有增加的趋势。但目前转板仍未有实质性的政策出台。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如果转板能够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将会进一步释放新三板作为区域直接融资储备市场的潜力,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区域直接融资的能力。

  IPO常态化降低时间成本

  1.曾经IPO时间成本高居不下也对区域融资能力造成了影响。

  2.IPO企业本身的规范程度也对企业上市的时间有着不小的影响。这也是造成企业IPO审核时间差异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3.自2016年11月以来,证监会力推的IPO发行常态化将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企业上市时间成本。

  谈及IPO,时间成本一直是企业在上市阶段最大的不确定性。在这个漫长的上市过程中,一些企业就此掉队。IPO时间成本高居不下也对区域融资能力造成了影响。

  IPO审核节奏曾经历多个波折。2012年11月开始了为期14个月的IPO暂停,随后在2014年初重启。之后,在一波牛市的推动下,2015年上半年审核进度加快,但随着股市的剧烈波动,2015年下半年新股再次暂停发行,尽管当年年底即恢复发行但节奏较慢,直到2016年下半年审核进度才步入常态化。

  除了IPO审核节奏的变化,IPO企业本身的规范程度也对企业上市的时间有着不小的影响。这也是造成企业IPO审核时间差异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不同企业规范程度不同,因此反馈次数和反馈问题的解决时长存在较大差异,有不少企业在审核期间出现了各种问题造成上市延误,比如在商标技术存在纠纷诉讼、发生性质较严重的违法行为、产品质量出现重大问题、发生较为严重的安全事故、被媒体记者举报、经营业绩发生较大波动、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存在异常等问题,这些问题未必会对企业造成实质性障碍,但是容易拖慢企业上市进度。

  另外,企业和中介机构的配合程度也同企业IPO时间有一定关联性。在IPO申报、年报更新、反馈回复和上会的整个过程,中介机构需要出具各种申报文件,需要企业配合提供各种底稿和统计数据,中介机构的效率素质、企业的配合程度一方面影响IPO流程完成的快慢,另一方面对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准确性有重要影响。

  2016年9月9日,证监会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也对部分企业降低IPO时间成本带来变量。

  证监会表示,“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IPO时间最短的三家企业均为贫困县项目,其中安徽集友新材料仅用224天即走完全部IPO流程成功发行。

  综上所述,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根据数据与调查总结,IPO发审节奏政策的变化仍是企业上市时间成本影响最大的因素。因此,自2016年11月以来,证监会力推的IPO发行常态化将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企业上市时间成本。

  从核发批文的速度来看,2017年以来,除了在过年期间有两周没有核发批文外,证监会基本以每周核发一批次IPO批文(每批次10-14家)的速度核发了6批次批文。

  2017年以来,IPO发行提速。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今年已有88家企业成功IPO,占去年成功发行IPO数量逾30%。这其中2017年以来IPO发行成功的88家企业从IPO申请被受理到完成上市发行,平均耗时770.65天,约合2.1年。尽管相比2016年的2.2年虽然有所减少但幅度并不明显。但随着IPO常态化发行,将会逐渐消化此前经历过数次IPO暂停的企业,IPO时间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近三年IPO审核已经出现过两次暂停,合计近20个月,占总时间的比例接近33%。)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企业IPO单位时间的缩短意味着更多的企业可以单位时间内完成IPO,在未来的趋势中,IPO发行常态化将提高区域融资能力。

文章关键词:IPO;储备库;透视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IPO核查风暴再度来袭 贫困县项目成关注重点

    此次开启的IPO现场核查,监管层将重点关注贫困县的拟IPO项目。此外,财务真实性也是此次核查的重点之一,一些中报利润少的时候中止审核,年报利润增加后又恢复审核的项目将会被重点“盯梢”。

  • IPO扶贫不降低审核标准 未简化审核环节

    专家认为,让扶贫企业能够帮助当地产业转型,从整体上看,与国家扶贫战略是一致的。

  • 定增趋严现金收购频现 IPO提速封卷即放行

    并购重组与再融资审核趋严已成为一种趋势。而为了顺利且快速通过并购重组,现金收购开始风靡。近期,已有不少上市公司放弃定增购买资产而改为100%现金收购。

  • IPO提速效应:涨停板数明显减少 打新收益率下滑

    11月22日次新股板块上涨2.58%,成为当日表现最好的板块,其中有50只次新股上涨,仅有12只下跌,上海银行(28.770, 0.34, 1.20%)(601229.SH)则是其中一只,下跌0.21%。

  • 证监会姜洋: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监管

    记者22日从证监会获悉,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第九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上表示,证监会将加强对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的监管,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完善新三板挂牌融资、交易和退出机制,推动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

  • IPO悄然提速:一批“小巨人”登场 影子股盛宴或启动

    在市场对IPO逐步忘却的时候,监管层核准新股上市的速度似乎悄然提速,规模也开始放大。海航基础完成重大资产重组  海航基础26日晚间发布系列公告,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已完成标的资产交割及股份变动登记,标志着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圆满收官。

  • 证监会连发五大监管“干货” IPO审核越来越细

    6月17日,证监会一天内发布多条重磅信息,既涉及IPO审核监管、上市公司重组,也包括操纵二级市场、内幕交易等案件的行政处罚。6月17日,证监会一天内发布多条重磅信息,既涉及IPO审核监管、上市公司重组,也包括操纵二级市场、内幕交易等案件的行政处罚。

  • IPO过会率提升 充分信披成审核关键

    记者统计显示,证监会每周发审会审核仍分两批进行,每次约有2~3家企业上会。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过会率明显升高,但发审委委员的审核十分严格,从问询情况来看,企业是否规范经营、风险是否充分揭示成为当前新股审核的重点。

  • IPO细则征求意见

    沪深证券交易所近期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网下发行实施细则的征求意见稿。

  • IPO新政存些许瑕疵 仍需进一步完善

    从11月6日证监会发布的IPO新政之征求意见稿来看,本次新股发行制度的完善充分考虑了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 “打新”不用先交钱 IPO不再“抽血”

    对于此次IPO的重启,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

  • 窝窝上市推迟 称因“券商流程”

    4月3日,团购网站窝窝发布正式声明,称将挂牌时间推迟到4月7日之后。窝窝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窝窝2014年前9个月净亏损比照同期在扩大,窝窝2014年前9个月净亏损为3244.7万美元,相比之下2013年同期净亏损为2112.1万美元。

  • A股迎史上最密集IPO

    申银万国发表研报称,万达院线将作为本轮新股申购的首选标的,此轮新股上市表现(即上市初期涨幅)依次为万达院线、昆仑万维、中文在线。对此,有投资人士表示,目前传统蓝筹股异军突起,并带动二级市场走势回暖,对资金的诱惑大增,导致炒新资金分流明显。

  • A股迎史上最密集IPO 22只新股本周申购

    申银万国发表研报称,万达院线将作为本轮新股申购的首选标的,此轮新股上市表现(即上市初期涨幅)依次为万达院线、昆仑万维、中文在线。对此,有投资人士表示,目前传统蓝筹股异军突起,并带动二级市场走势回暖,对资金的诱惑大增,导致炒新资金分流明显。

  • 加快IPO审核频率 明年上市新股或达200只

    而在证监会加速审核新股申请的背后则是拟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多达591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