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公益慈善 > 正文

【大爱郑州·热血之城】②郑州一农民22年无偿献血8.7万毫升 挽救200多人生命

2018年06月13日15:34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密市牛店乡助泉寺村农民王朝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个头不高、皮肤黝黑……他的脸颊上常挂着笑容。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但却以无偿献血为荣,22年从不间断。他就是郑州新密市牛店乡助泉寺村农民王朝,22年来往返新密和郑州献血219次,献血量近8.7万毫升。

  22年无偿献血8.7万毫升

  王朝今年55岁,家住新密市牛店乡助泉寺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说起来也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1996年和朋友一起到郑州参加了献血,至今没有间断过。

  他告诉映象网记者,助泉寺与登封交界,路途较远,在新密采血屋没有建成之前,每次献血都要从家赶到20公里外的下庄河,再从下庄河坐车到郑州。

  为了赶上车,一大早四五点就要起床,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没有退缩过。一次下大雪,车子骑不了,他就步行到下庄河。

  “22年,219次,87000毫升……这些数字的背后就是王朝这位普通的农民用实际行动诠释的无私奉献的真正含义。

  王朝连续多年频繁地献血,也让妻子十分担忧:“毕竟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他是‘顶梁柱’,我怕一直献血对他身体不好。”

  为了赢得妻子的支持,每次献血的时候王朝都带着妻子跟他一起去,让她了解到有很多人在医院进行救治需要用血。

  献血量可救200多人

  当同村村民得知王朝献血这么多年时,有不少人都笑他傻。有人认为王朝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天天做着体力活,却还要每月坐几个小时的车到郑州,目的只为无偿献血。

  但他经常跟家人说,虽然献血的过程仅仅几分钟,但是看着自己的献血在危难时刻可以救人一命,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无偿献血也是很多人可以做到的。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正常人一般献血200到400毫升,不会对人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反而有利于促进血液更替。国家也有政策,无偿献血者献血量在1000毫升以上者(包括1000毫升),献血者本人终身无限量报销用血费用。献血者配偶、子女临床用血可以报销。

  20多年的默默付出,王朝献血总量,按照临床用血一次200到400毫升计算,已挽救了200多人的生命。

  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家人也纷纷加入了献血的行列。“我一个人献血救不了几个人的生命,大家都来献血才能挽救更多人。”这是王朝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对于我来说,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他坦言。

文章关键词:献血;郑州;农民;挽救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血头组织借"互助献血"卖血:无偿献血变一单2000元

    “献血”无果后,北青报记者直接来到北三环马甸桥附近的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据北京市献血办公室官网数据,2017年12月26日这一天,通州血站的采血量是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1/3、密云血站是1/14、延庆血站是1/81。

  • 互助献血幌子下的利益链:400cc可卖2000元

    互助献血的范畴是患者亲友,且是无偿行为,但是血头们是让社会人员假扮患者亲友“献血”,从中谋取利益。律师表示,这一行为已构成非法组织卖血罪。

  • 5旬大爷晨跑10公里每两周献一次血 这两场“马拉松”他坚持了20年

    2017年12月23日,早起跑了11公里后,杨泽予吃了点饭就跑去献血,这是他第230次献血,是郑州次、量双料“献血王”。杨泽予第一次献血是在1998年,他在下班路上看到一辆献血车,就走上去献了400毫升全血。

  • 妻子产后大出血 丈夫求献血3天接3000多个电话或短信

    “太太产后大出血求献血”的信息发出后,让人揪心的事情发酵成一个个暖心的故事 ”陈先生说,太太能够转危为安,同样离不开广医三院医疗团队的有效及时治疗和悉心的照顾,以及广州血液中心的血源保障。

  • 20年热情不减!新乡市民缘何争相无偿献血?

    去年年底,“与文明同行”无偿献血活动现场,来自新乡全市50多个单位的1000多名党员志愿者纷纷卷起衣袖,踊跃参加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 2001年,国家卫生部门提出,临床用血将来自自愿无偿献血,2004年又提出“用三年左右时间,无偿献血比例达到100%,其中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要达80%以上”的目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融新闻

《学习十九大,广电十九谈》之一:高举旗帜 坚定前行 《学习十九大,广电十九谈》之一:高举旗帜 坚定前行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热门阅读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