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宇通“工匠”能焊接一毫米钢板 外国人也不一定是对手

2016年10月29日09:37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6年)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工匠精神”一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起国人的强烈认同和思考。长久以来,相较于国外而言,我们在百年品牌或技艺的传承上,总会显得不自信。实质上,我们从来不缺少“匠心”,更有无数企业和品牌在矢志不渝地坚守“工匠精神”,打造属于自己的百年老店。

  由此,大象融媒·映象网特别推出《匠心河南》特别策划,从河南的技艺传承和品牌锻造入手,洞悉河南这片热土上的“工匠精神”和文化坚守,以河南匠心,致敬匠心河南。

  映象网记者 巫晓 文/图

  在全亚洲最大的客车制造企业宇通公司,可以说是能人能手云集,竞争激烈。然而在这家公司里,只要有人遇到焊接上的难题,第一时间就会想起一个人。他叫牛东昌,如果说他的焊接技术在宇通公司数第二,那么没有人敢数第一。近日,记者将走近了“牛人”牛东昌的焊接世界。

  宇通公司关于焊接的问题 没有他拿不下的

  在宇通客车的实训中心,有一个省级“牛东昌技能大师工作室(焊工)”项目建设领办人就是牛东昌。

  牛东昌到底牛在哪?一名他的同事介绍,“焊接技术作为汽车制造的主要工艺之一,在宇通客车公司里,关于焊接的问题,没有他拿不下的”。

  1998年,牛东昌来到了宇通公司的焊接车间,负责大客车整体车架的焊接工作。虽然车框架大部分是由机器人焊接而成,但是还有一些较细的活仍需人工来完成,别看都是小活,可是最能考验焊接功底。“客车的生产过程中80%-90%的活儿都是焊接组装、承装。把各种钢板焊接在一起后,不但要美观成型,即便是有一个小气泡都得打磨掉重新焊接”,牛东昌告诉记者,他刚来到公司的时候,也感觉到非常难。“技术活不能仅仅靠巧劲,要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和练习上面”,牛东昌在上班之初,除了在上班时间认真学习之外,下班后他也会经常一个人看书、琢磨,练习,找到如何干好焊接工作的平衡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牛东昌的焊接技术也越来越成熟。

  焊接1毫米左右的薄钢板 外国人也不一定是对手

  众所周知,德国的汽车技术领先于全世界。曾经民间有传言,如果用同样的材料和工具进行焊接,德国师傅的手艺要好于中国师傅。对于这个传言,牛东昌给予了否定态度,他说,“目前来看,如果说用同样的材料和工具,中国的师傅和德国师傅焊接出来的作品基本上看不出差别”。

  此外,作为一名焊接技术达人,牛东昌自豪地告诉记者,“我的薄板焊接技术,国外的师傅也不一定是对手”。

  薄板焊接,顾名思义是对1毫米左右,比较薄的钢板进行焊接。这项工作需要把握好时间和速度,如果焊接慢了很容易把钢板焊穿,如果焊接的快了,可是又焊不透,因此需要超高的技术水平。牛东昌表示,掌握这项技术,考验的是平时的基本功和心态。

  由于焊接的工作特别出色,2015年,牛东昌被调往宇通公司培训中心干培训工作。在宇通工作18年,牛东昌创新成果数不胜数,比如他创造性地采用反变形法、刚性固定法等,实现了客车车身骨架质的转变,另外通过结构分析,将团体板分层分块,线下组焊,效率提高了一倍多,同时还申报了《一种管件内壁焊渣清理装置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并解决生产质量瓶颈问题200余条,累计节约成本超过40万元。

  2009-2013年,他在兼任焊装二车间培训基地负责人期间,共培训焊工学员874人,有效支撑焊装二车间扩线、扩编需要。2014年领办建设省级“牛东昌技能大师工作室(焊工)”,2015年建成,目前拥有核心技师达5人。

  成为大工匠的法宝是“精益求精的奉献精神”

  能够练就一身焊接本领,牛东昌告诉记者,“这与宇通公司的氛围是分不开的,如果说一个人想钻研,想成为大师傅,如果没有良好的环境作支撑,是不可能的”。

  古人有云:“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是这句话在宇通公司可能会让自己走向死胡同。牛东昌说:“在公司里,人人都可以创新,创新无处不在,只要能够提高效率或者带来价值就会被认可,此外公司还会在特定的时间段举行‘技能大比武’”。

  曾经在一次二氧化碳焊接4cm钢板,“单面焊双面”比赛过程中,牛东昌拿了冠军。“像这样的比赛特别多,技术娴熟的师傅还要对徒弟进行帮带,培养新人”。

  能够一步步走到宇通公司的大工匠,牛东昌总结了几个必要条件:首先周边要有良好的环境,其次,“精益求精的奉献精神必不可少”,最后工作上要踏实,虚心请教,能够不断学习和创新,才能有所成就。

文章关键词:宇通客车;匠心河南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APEC峰会上“河南智造”又被委重任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在秘鲁利马闭幕。记者获悉,在会议举行之际,我国以宇通客车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汽车成为峰会的指定服务用车,这是宇通客车继2015年服务菲律宾APEC会议后再次承担服务用车任务。

  • 古巴街头随处可见“郑州造” 宇通获李克强称赞

    当地时间9月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体验中国出口的宇通客车,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情况。除了宇通客车和中原内配,国内汽车水泵行业的龙头西泵股份同样是河南造“走出去”的典范。

  • 古巴街头随处可见“郑州造”

    宇通获李克强称赞。

  • 宇通客车2月销车3119辆 同比增长41%

     其中,2月份生产大型客车952辆,同比增长52.32%,1-2月累计生产3001辆,累计同比增长47.32%;2月销售大型客车1287辆,同比增长91.52%,1-2月累计销售2969辆,累计同比增长15.66%。

  • 宇通客车招聘

    焊工500从事车身、底盘等部件的焊接相关工作有意愿从事焊接工作,无焊接工作经验者会安排岗前培训试用期3个月,每月分别为1500元、1600元、1700元,加班费另外计算。月综合收入一般在2000-3500元。按照工时工资制计算,月综合收入一般在2500-4500元之间

  • 宇通客车领跑客车业 与委内瑞拉签下1500台大单

    委内瑞拉当地时间7月21日上午12:15,在中国和委内瑞拉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宇通客车与委内瑞拉签署了包括1500台宇通客车、配件、工具、维修及智能公交运营管理系统等的备忘录。从古巴开始,目前,拉美地区已经成为宇通客车出口的最大市场,累计出口额约10亿美元,销售网络覆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

  • 宇通客车将签1500台客车合同 拟委内瑞拉设厂

    宇通客车(600066)7月23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宇通国际有限公司(简称“香港宇通”)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陆路交通部签署了包含1500台宇通客车、配件、工具、维修及智能公交运营管理系统等的备忘录,预计交车时间为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交易的详细情况待正式合同签订后,另行公告。根据委内瑞拉的需求,香港宇通与委内瑞拉工业部、陆路交通部签署了关于在委内瑞拉合资建设客车工厂的框架协议;合资进展待正式投资协议签署后,另行公告。

  • 宇通客车5倍溢价购关联公司遭质疑

    宇通客车拟以42.6亿元的价格收购大股东宇通集团旗下公司精益达,这一溢价率达到465.7%的交易引来市场广泛质疑。事实上,如果这笔交易达成,宇通集团有望在四年投资精益达的过程中浮盈超9倍

  • 宇通客车:预计9月转正 强烈推荐评级

    2012年9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要求车长大于11m的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采用全承载整体式框架车身结构,由于全承载客车价格较非承载式客车高3-5%,致使部分客运企业或个人提前购买大型非承载客车。

  • 宇通客车半年报净利大增

    宇通客车发布2013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6.64亿元,同期增长16.48%。

  • 宇通非洲贸易融资曲折路

    宇通客车与乌干达PEB公司结缘,源自乌干达政府改善其交通拥堵现状。

  • 李克强在古巴体验中国出口客车 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

    当地时间9月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体验中国出口的宇通客车,考察中国装备“走出去”情况。李克强还登上一辆属于古巴当地旅游公司的宇通客车,与客车司机互动交流,询问车辆驾驶体验。

  • 中国新能源车销量将超美国 宇通客车等股获益

    中国新能源汽车今年销量将有望达到22万到25万辆,而美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约为18万辆。按销量计算,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已成定局。

  • 第一季度郑州宇通客车出口翻番 出口额超1.7亿美元

    5月16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2014年第一季度,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口大中型客车1777台,出口额17194.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0.2%和66.7%。据介绍,郑州宇通客车2014年度第一季度销售情况增长主要原因是出口大单后续效应。

  • 矿用车行业最大订单落户河南

    这种矿用车有2人多高,驾驶室封闭很好,驾驶环境舒适,山西客户代表试驾后感觉很好。矿用车获得CQC安全认证标志后,说明其安全性、功能性、可靠性等得到了国家质检部门的监督和保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