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邢二朋:尽孝心为母亲遮风挡雨 传爱心成立志愿服务队

2015年07月14日17:07  来源:映象网

5034

 

邢二朋接受记者采访

邢二朋接受记者采访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虽然这些年的生活中,我经历过很多挫折,也比许多同龄人提前感受到了生活艰难,但我依然心存感激。我感谢生活中的所有磨难,正是因为如此,现在的我才会更坚强、更努力。”7月7日,当映象网记者再次看到救人英雄邢二朋时,他依旧是那么朴实、坦诚。

  2013年5月18日,在开封黄河滩区柳园口段,面对黄河的急流和漩涡,90后大学生邢二朋奋不顾身跃入黄河,将一个小男孩和两名女学生安全救出。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90后大学生敢于担当和舍己救人的高尚品格。

  尽孝心 为母亲遮风挡雨

  邢二朋的家在村子里并不富裕,仅有的2间白瓦平房还是父亲在世的时候盖的。

  自幼丧父的邢二朋与母亲、哥哥还有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母亲袁玉梅是个标准的农民,有着最传统的朴实、勤劳、顾家。农闲时,它还常去工地打工,补贴家用。

  念小学的邢二朋,每天中午放学都会和母亲一起在学校和工地附近捡废弃的饮料瓶。

  “一天怎么也能捡个一两块钱的瓶子吧,我从没觉得那样的日子有多苦。我们是靠劳动赚钱,我妈说一不偷二不抢,不丢人。”提起童年的艰辛,邢二朋眼神里充满了坚定。

  母亲含辛茹苦的支撑起这个家,邢二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初中二年级,邢二朋悄悄写了一封信塞在母亲的枕头下,信上写着他要为母亲做的十六件事:“买房的时候,至少有一间房间是为母亲准备的”、“要知道母亲真正喜欢吃什么”、“不对母亲指手画脚,不用命令的语调对她说话”……

  “每做完一件,我都会在后面的方格里画对号”,如今五年过去了,这封信还被母亲完好的保存着,可是这十六条后面却一个对号也没有。邢二朋笑着说:“因为我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所以一个对号也没打。”

  为了挣钱补贴家用、体恤母亲,每当学校放假,邢二朋还会去外地打工,连春节都没能回家过年,“距离上次回家已经有一年多了,希望家里生活条件能越来越好,等工作以后,要为母亲遮风挡雨。”

  贫寒家境磨砺使他充满了对生活的热爱和追求,邢二朋告诉记者,越艰苦的生活越能激发他的斗志,现在没有能难倒他的坎儿。“我就是特别乐观,没什么大不了的,妈妈从小教育我,男孩子要不怕吃苦。”

  传爱心 成立志愿服务队

  “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3“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河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3年,邢二朋救人之后,把学校颁发给他的1万元奖金捐给了困难学生。2014年初,他又利用寒假时间到登封市的一个山村支教。

  谈到这些,邢二朋说,许多生活贫困的人心中也怀有美好的梦想,“如果我们能帮他们实现梦想,就没有理由不伸出援手”。 

  “我捐助的两个女孩,一个是孤儿,一个是残疾儿童,她们的学习成绩都特别优秀,面对困难不屈不挠。我能帮助到她们也感到很高兴。”邢二朋告诉记者,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种精神洗礼,当代的大学生都应该成为雷锋精神的传递者和践行者。

  邢二朋在荣誉面前并没有迷失,继续热心公益事业帮助他人,其所在学校还以他的名义成立了“邢二朋志愿服务队”,慰问家乡的留守儿童,关心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

  据了解,“邢二朋志愿服务队”自从去年9月份成立,已经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了现在二百多人,每周都会开展帮扶工作。

  “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残疾人之家……每周末我们都会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服务队成员买杰说,现在我们这些第一批的老队员因毕业已经离开了服务队,但是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新人加入进来,把“邢二朋志愿服务队”一直传递下去。

文章关键词:见义勇为;邢二朋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