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秦汉文明遇见罗马文明 河南博物院文物亮相塞浦路斯

2015年10月08日16:15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国代表团成员、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前排左二)为嘉宾们做讲解秦汉文明

中国代表团成员、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前排左二)为嘉宾们做讲解秦汉文明

  映象网讯 (记者 崔冰心)当秦汉文明遇见罗马文明,带给人们的将是一场空前的历史穿越体验。10月8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了解到,以展示中国秦汉时期以及塞浦路斯罗马帝国时期社会风貌的《中塞文化对话展》近日在塞浦路斯利马索尔考古博物馆精彩亮相,并持续展出到今年12月14日。

  该展览全部中国展品均来自河南博物院所藏秦汉文物,计80件,而塞浦路斯方面的展品则全部来自利马索尔考古博物馆所藏罗马帝国时期文物计65件。河南博物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丁福利为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做了首场介绍和讲解,他表示本次展览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塞两国文化及文物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据介绍,本次展览中方展品以秦汉时期的钱币、青铜器、陶器为主,分为“货币与经济”、“生活的追求”、“灵魂的归宿”三部分展出,向观众呈现了2000多年前统一、开放、自信、多元的中国秦汉社会生活;而塞浦路斯方面则以“罗马时代的塞浦路斯”为主题,与中方进行了同时代的社会风貌对应展示;展区色彩设计中国部分为红色背景、塞方为黄色背景,文物在各自区域依次、交替展示,井然有序、一目了然,可谓别具匠心。根据中塞双方计划,《中塞文化对话展》将在这里持续到今年12月14日。

  塞浦路斯是位于欧亚非三大陆交汇处的一个美丽的欧洲地中海东部岛国,相传古希腊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就诞生在塞浦路斯海滨的一块岩石旁,从波涛的白沫中升腾而起,因此塞浦路斯又被誉为“爱神之岛”,成为著名的世界旅游胜地。

文章关键词:文物;河南博物院;古罗马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眼千年”,与文化长谈

    精心谋划打开历史、打开传统的独特方式,让沉默的国宝说话,给孤独的匠人点赞。

  • 美籍华人陈灿培捐赠飞虎队文物

    本次陈先生捐赠的文物主要有二战美军士兵带回国的纪念品、1944在昆明的请柬、二战期间的照片原片、美军士兵由昆明寄出之家书、二战美军报导地图等。

  • 蒙面大汉深夜入户捆绑屋主 抢价值近400万文物

    7日,四川白玉县公安局通报了一起入室抢劫天价文物案件侦破过程。警方通过分析受害者的社会关系、嫌疑人通话记录等 ,仅用8天时间成功破一起蒙面入户抢劫天价文物案,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追回价值近400万元的赃物。

  • 村民盗墓被抓 家中搜出25件国宝文物

    山东省临朐县西朱封遗址位于县城南5公里的西朱封村,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为文物找到价值转换之道

    每一件文物都对应着一段独一无二的历史。我们要做的,就是创造条件,让人们接触历史、了解历史,而不是将历史与现实隔绝。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