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第六届中原智库论坛举行 中原城市群引多位专家研究

2017年04月14日17:10  来源:映象网

5034

第六届中原智库论坛

第六届中原智库论坛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4月14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洛阳理工学院共同主办,以“建设经济强省”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原智库论坛在洛阳理工学院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湖北等省内外的6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原城市群与国家中心城市成专家课题

  围绕本次论坛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孙久文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教授等5位嘉宾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们就中原城市群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建设等问题作了学术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认为,郑州入选国家中心城市,不仅得益于自身的优势,也与中原城市群的发展密不可分。

  根据他的研究,2015年中原城市群的生产总值达到5.56万亿元,仅次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位列全国第四位,是中国经济第四增长极。2016年中原城市群的GDP总量则达到了60751亿。

  而郑州的作用,就在于引领中原城市群的发展。

  他的这一想法,与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教授不谋而合。张学良在阐述长三角城市群的城市体系时提到,上海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的增长极,对周边地区发挥了重要的辐射作用。

  并且,长三角以上海为中心、以交通网络为纽带,形成了明晰的圈层结构。相同圈层上的县市区表现出了显著的良性互动关系。

  张学良认为,郑州肩负着成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的重任,并且可以发挥交通枢纽优势,辐射带动整个城市群发展。

  如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与中原城市群

  那么,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的核心与国家中心城市,究竟该如何发展?孙久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他认为,建设好国家中心城市首先要加快推进现代制造业的大尺度空间转移。要把过去各种经济要素和工业活动高度在东部地区集聚的趋势,逐步转变为有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特别是中心城市转移扩散。

  同时,中西部地区应该抓住对内对外开放相结合的机遇,促进中西部地区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充分利用,通过资本、技术等的集聚,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提高中西部地区的产业层次,形成新的增长点。

  郑州作为位于中部地区的国家中心城市,有利于中原城市群的全方位对外开放。这就要求中原城市群在发展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协同、要素流动等多方面加强合作,建设国家强大的心脏地带。

  张学良也提出,中原城市群现在正处于发展阶段,要协调区域间发展,就要形成良好的区域合作协调机制。根据长三角的发展经验,他认为城市群发展要形成主要领导定期磋商机制、市长联席会议机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专题合作机制和经济合作与发展座谈会。通过定期沟通交流,助力中原城市群发展。

  “要破解‘三多三少’的情况,即政府推动多,民间合作少;点上对接多,全面合作少;经济联动多,社会合作少。”张学良总结。

  专题发言阶段,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工业经济研究处处长刘殿敏,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王新涛还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以专业领域的视角就建设经济强省、发展民营经济、打造文化高地和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等众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与思考。

文章关键词:第六届中原智库论坛;举行;中原城市群;专家研究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夏邑县马头二中 举行法制报告会

    程宏伟根据青少年的年龄特点,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讲解了法律知识,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原因及危害,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做一名活泼阳光、健康向上的青少年。

  • 商丘市举行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

    10月8日,在2016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举行之际,商丘市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分别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梁园区、睢阳区、虞城县、柘城县、睢县、宁陵县、夏邑县、民权县隆重举行。

  • 举行一年级新生家长会 帮助孩子尽快适应新生活

    为进一步帮助孩子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帮助家长掌握辅导孩子的正确方法,让家长有效地与学校、老师合作,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郑州市铭功路小学于9月6日下午成功地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家长会。

  • 举行春季运动会 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为了丰富学校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展现当代学生风采,培养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

  • 平顶山市举行产业集聚区观摩点评活动

    为全面检阅全市产业集聚区的建设情况和发展水平,11月18日,市委书记陈建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伟率观摩团分两组深入各产业集聚区进行观摩,并于19日上午召开点评会。

  • 平顶山宝丰县举行“冯异廉政文化”采风活动

  • 西平县举行“3·15”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3月15日,西平县四个班子领导聂晓光、李全喜、李振良、王梅军、管保臣、张鹏、王兴等来到县柏城大道“3·15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检查指导西平县“3·15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 西平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

    3月11日,西平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良,副主任刘爱玲、董玉振、丁建华、于翠花和各位委员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李全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管保臣,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清,县法院院长黄依群,县检察院检察长余卫东及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列席会议。

  • 确山普会寺举行"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大会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激励广大妇女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家庭美德和良好的社会风尚,3月8日上午,确山县普会寺镇举行第一届“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大会,镇党委班子成员、受表彰的“好婆婆、好媳妇”以及全镇妇女代表齐聚文化广场庆祝“三八”节。

  • 汝南埠镇举行庆“三八”联谊会

    3月8日下午,汝南埠镇举行庆“三八”联谊会,全镇镇村干部在一起载歌载舞欢庆三八妇女节。

  • 西平妇幼保建院举行巾帼英雄及三八红旗手表彰大会

    3月8日下午,西平县妇幼保健院“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在西区会议室举行。该院领导班子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科主任、护士长、一线职工、评选出的“巾帼英雄岗”科室代表及“三八红旗手”参加了表彰大会。

  • 西平县卫计委举行庆“三八”跳绳比赛

    为迎接第107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增强职工身体素质,丰富文化生活,3月8日上午,西平县卫计委举行庆“三八”女职工跳绳比赛活动。来自委机关、爱卫办、艾防办、财管中心、信息中心、性别比办、药管站、计生协、宣教中心的40名女选手参加了比赛。

  • 市二十七小举行"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美德少年"签名仪式

    3月7日下午,驻马店市第二十七小学举行学雷锋系列活动之“弘扬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签名仪式。活动历时一个多小时,得到了全校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

  • 驻马店市第十九中学举行学雷锋道德讲堂活动

    3月6日下午,驻马店市第十九中学举行学雷锋道德讲堂活动。本次活动共分为五个环节,通过看视频学模范、唱歌曲、谈感悟、诵经典、送吉祥环节,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内涵:“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明确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

  • 驻马店市驿城区举行庆“三八”表彰大会

    阳光明媚春光好,巾帼风彩耀驿城。3月6日下午,驻马店市驿城区庆“三八”表彰大会在驿城区委三号楼会议室隆重举行。驿城区妇联主席吕贺先,副主席孙晨,兼职副主席李芸、李娟、刘冬玲、闫俊薇以及驿城区各乡(镇)办妇联,驿城区区直各单位妇委会和驿城区“双协办”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