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升学100问⑤想为孩子选专业,分不清学科、专业、专业类?

2018年05月16日18:59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8年升学季已至!即日起映象网将针对各类升学及招生政策开设《升学100问》栏目,将考生及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敬请关注。如您有升学问题,欢迎拨打电话:17319718895进行咨询。

  映象网讯(记者 陈伟然)

  问:女儿今年高考,她对法学很感兴趣,请问法学就是学法律吗,该报哪个专业?

  答: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是按学科门类、专业类、专业三个层次来设置。即一个学科门类下面设置若干专业类,一 个专业类下面设置若干专业。

  具体来说,学科是一定科学领域或一门科学的分支,是一种学术分类,是高校教学、科研等的基本功能单位。专业类则是在同 一学科知识体系下,根据知识面侧重的不同而分解出来的不同专业类别。而专业是指高等学校根据社会分工需要而划分的学业 门类。同时,专业也是课程的一种组织形式,即“专门从事某一行业的社会实践活动所需要的知识集合”。

  以法学为例,法学为学科门类,其中包含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专业类(一级学科),而每一个专业类中,又有如经济法学 、国际政治、人口学等专业(二级学科)。

  所以家长在为孩子选择专业时,要了解专业的内涵,才能更好地区分筛选各专业。

  家长可从专业名称上进行了解。因为专业名称是对一个专业所学习和研究内容的高度概括。一般专业都可通过专业名称大致判 断出其所学习的内容或所属的行业领域。但有些专业由于其涵盖的知识面相对较宽,或处于交叉学科领域,仅从专业名称的字 面意思上就很难准确定位专业的内涵和研究内容。

  需要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同样的专业,因各高校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方向的不同,也存在着一定差异。所以家长在帮孩子选 择专业时,还要尽可能了解高校对该专业的课程安排及培养方向,以求为孩子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及高校。

文章关键词:升学100问;招生;咨询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港澳19所高校今年在豫招生

    省招生办昨日公布香港、澳门特区高校2018年招生说明。今年,19所港澳高校在河南招生,比去年增加一所香港高校——恒生管理学院。

  • 今日起三场香港高校 招生说明会在郑举行

    按照时间安排,4月15日9:30~11:30,香港科技大学2018河南招生说明会将在郑州外国语学校图书楼三楼报告厅举行。

  • 三所香港高校将在郑召开招生说明会

    记者昨日获悉,香港科技大学等3所香港高校近期将在郑州外国语学校举行招生说明会,有意报考的考生及家长可前往咨询。按照时间安排,香港科技大学招生说明会的时间是4月15日上午9点30分~11点30分;香港浸会大学招生说明会的时间是4月19日下午4点20分;香港城市大学招生说明会的时间是4月20日下午5点。

  • 河南对口招生 考试方案敲定

    昨日,省招生办发布《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工作实施办法》,对口招生文化课考试及录取与普通高考同时进行,本科与普通高校本科提前批同时录取,专科随普通专科提前批同时录取。

  • 全省高职单招4月1日举行

    省教育厅日前发出通知,决定2018年继续开展高等职业院校单独考试等分类考试招生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