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抓就死,一放就乱”?严纯华委员:相信学校 加强指导监督找到最优解

2018年03月08日10:18  来源:未来网

5034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贺卓辉 廖瑾)全国政协委员严纯华指出,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地区差别差异明显,各学校、科研单位有不同特长特色的国家,用多把“尺子”丈量绩效和培养人才非常有必要。

  全国政协委员严纯华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未来网记者 贺卓辉 摄

  “有的教师擅长于做基础研究,你就鼓励他们去探索世界前沿的科学问题;有的学校特长于应用基础和技术研发,擅长解决实际生产和社会需求的关键技术、重大流程、工业和农业技术等,你就鼓励他们的老师去做相关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工作。这些工作可能不能单纯以论文来考量,这些单位就可以有自己的成果评价体系,以服务社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为“尺子”来衡量其贡献。这样就可使不同学校、学科能够根据自身特色,制定出自己可执行的方案和细则。这样就可以充分发挥每个研究开发人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做到人尽其才、才可尽用。”严纯华指出,这样就能营造一种创新文化,使得我们每个人的劳动、每个人的创新、每个人的贡献,都能得到充分的承认,对于激发和激励每一个教师的自身积极性非常重要。

  他表示,现在可以通过“上位”的指示精神,自上而下制定各个学校、各个单位的细则,激发机构和个体的动力。严纯华也提醒,“上位法”是一个基本指导和遵循,其实施过程中也会有难点,一个学校到底将学科细分为几类进行分类考核,用多少把尺子形成评价指标,建立评价考核体系,这些都需要各个学校根据自身特点,深度研究并加以落实。

  对于“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严纯华表示,并不需要过多担心。“从党的十八大以后,特别是十九大以来,短短的五年多的时间,我们在规矩,特别是在办学方针、根本任务、意识形态等方面的规矩意识已经建立,上有中央精神和相关规矩纪律,下有学校章程和深化综合改革方案,只要你制定的具体落实措施经过了一个科学的、体现民主而又经集中统一的过程,实施中还要不断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加以完善和优化,就一定能够有序推进,产生效果。”他指出。

  另外,在讲规矩和守纪律的前提下,不同的大学都会有自己的规划、措施和发展路线图,上级部门只要加强事中监督、事后评估,就不会“一抓就死,一放就乱”。“各单位在实施的过程中会有适应、调整和优化的过程,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但不会乱了自身的发展大局,不会乱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会乱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建设目标。就像我们研究中利用数学迭代法寻找最优解一样,经过小幅调整、几次迭代逼近,就能建立起各自的实施方案和操作手册。”严纯华说道。

文章关键词:学校;加强;指导;监督;最优解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学校管理标准化能带来多少改变? 值得期待

    无论是教育管理者,或者是基层教职人员,往往都沉溺于让学生考到高分、考进好学校等“小目标”,而忽略了义务教育最本源的道德责任和公益保障的使命。

  • 学校要求家长“持证上岗”

    一名作家有一句名言:“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教育甚至比学校教育更为重要。家长如果不称职,不仅可能对孩子造成恶劣影响,还可能让孩子误入歧途。

  • 四川127所学校被要求安装高价报警系统?官方回应

    网友烟云发帖称,四川省安岳县教育局借“义教均衡检查”的名义出台了一则通知,强制要求该县127所学校签订合同,安装某种高价报警系统。有知情人称,有学校自行安装过其他报警系统,但被教育局告知必须拆除,只能由指定公司来安装。

  • 网戒学校学生被室友刺伤警方介入 校方被勒令整改

    11月30日,湖南娄底市励志青少年特训学校,两学生因口角冲突,一学生持刀将另一名学生刺伤。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7月澎湃新闻曾报道,贵州青年段林吟送到宁乡崇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戒除酒瘾过程中,到校两天后离奇死亡,全身伤痕。

  • 学校“晚托”变革刚起步 不宜着急推广

    这一改革尚在起步阶段,从教育本身所具有的滞后性来看,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会不会产生新问题,尚不得而知,不能武断地给出结论,更不宜着急推广。

  • 法国国际学校不满经费和人力遭删减 酿罢工

    记者 赵怡蓁]据法国媒体11月27日报道,法国最大的中学教师工会于当地时间11月27日呼吁海外500所国际学校当天进行罢工,抗议政府拟削减预算及人力。法国全国中等教师工会要求政府,撤回2017年预算修订案中削减教育经费的“可耻”决定。

  • 学校没收、销毁学生手机属违法行为

    前不久,一条学校锤砸、水泡销毁学生手机的新闻引起社会特别是学生家长的广泛关注。河南南阳华龙高级中学在操场举行手机销毁大会,数十部从学生处没收来的手机被用铁锤砸毁、投入水桶中。

  • 三门峡一学校宿舍楼长期陷“水荒” 学生们叫苦不迭

    从9月份开学,宿舍供水就一直断断续续,最近更是一点水也没有了。小王所住的10号男生宿舍楼位于校园东南角,全楼共九层,其中下面三层为教室,其余六层为学生宿舍。小王说,自己和同学们忍受这种情况已经很久了,但是今年开学两个多月了高层还是一直断水。

  • 学校发的教辅书被家长疑为盗印 教育:要立即严查

    近日,有一名丰城市的家长反映,丰城多所小学盗印正版教辅书,出售给学生,获取高额利润。11月20日,经过连日采访,记者将此事向丰城市教育局反映,丰城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立即落实严查。

  • 学校收“感恩费” 家长真“自愿”吗

    近日,四川雅安市天全县第二初级中学多名家长被家长委员会劝缴1200元至1500元“感恩费”引发网友热议。目前,当地教育局已启动了调查程序,涉事校长被停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