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边防官兵巡逻遇雪崩 掉进雪坑只露脑袋胳膊

2016年02月14日08:13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巡逻路上官兵艰难攀爬雪坡。本报记者 严贵旺摄

  大年初五清晨,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步兵连副连长邓龙瑜吹响集合哨,带领巡逻分队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则莫拉山口,展开春节后的第一次巡逻。

  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高原,官兵们背着装具行走在齐膝深的冰雪路上,不一会儿便喘起了粗气。则莫拉山口位于两座雪山之间,巡逻分队只能在山谷间爬行。

  “雪崩!小心!”途经一处雪坡,百米开外的山上突然传来一阵轰鸣声,紧接着一团雪雾腾空而起,有10年巡逻经验的上士梁启哲一把拉住记者,跑向开阔地域。幸好,这只是场小规模雪崩,虚惊一场。

  “这样的情况,我们巡逻时经常遇到,躲避危险早有了经验。”梁启哲帮记者拍去身上的积雪,紧了紧腰带继续前进。

  时针不知不觉指向13时,官兵们从挎包中取出干粮,就着雪块吃了起来。

  重新出发,我们的前方是一条近六十度的陡坡。厚厚的积雪,改变了巡逻沿线的地形地貌,大家只能靠裸露在外的零星石块辨别方位。突然,意外再次发生。新战士杨亮不慎掉进雪坑,只露出脑袋和胳膊。见记者要去帮忙,经验丰富的班长陈群立即叫住记者,“你不熟悉地形,我们来!”只见他和另一名战士小心翼翼地伸脚探路,慢慢接近,然后合力将杨亮从雪坑中拽出来。

  刚救出杨亮,正在对一线拍照取证的通讯员李四林右脚踩到暗冰,一个踉跄顺着雪坡下滑近50米,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邓龙瑜大声呼喊他的名字,李四林好一会儿才从雪窝中爬起来招手回应,幸好没有受伤。

  “大家注意脚下,继续前进!”邓龙瑜不时提醒后面的战士,几次有惊无险的意外并未让巡逻分队停下脚步。又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我们终于抵达巡逻点位。拍照、观察、检迹……巡逻分队严格按照程序完成对山口一线的观侦任务,确认一切正常后才原路返回。

  “不能回家过年,你觉得遗憾吗?”返回的路上,记者与第一次在外过春节的新战士姜德涛攀谈起来。他说:“尽管不能陪家人过年,但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守卫万家灯火,这样的春节更有意义。”

  此时,晚霞映红了雪山的天空,回头望去,雪地里留下的串串脚印也染上了红色,好似一个个红灯笼缀在雪山上。姜德涛触景生情:“你看,就算是巡逻,我们的年味也不淡呢!”

  (严贵旺 李西)

文章关键词:巡逻;雪坑;西藏军区;边防官兵;雪雾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庆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部门获悉,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我市积极开展各类安保工作,坚决遏制刑事案件和交通、火灾事故的发生,保护了全市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据悉,为了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长假,我市未雨绸缪,提前对节日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

  • “蚊虫王国”哨兵 穿三层衣都被叮透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北湾边防连驻守在我国额尔齐斯河出境口,与拉丁美洲的亚马逊河、非洲的乍得湖、坦葛尔喀湖并称为“世界四大蚊虫王国”。据新疆军区卫生防疫部门检测,这里夏天每立方米蚊虫可达1700只,官兵巡逻执勤“出门三层衣,回营一身红”。

  • 山西加强街头武装巡逻

    5月28日,山西省吕梁市街头,公安特警全副武装加强安保巡逻,打击违法犯罪。中新社发 韦亮 摄  5月28日,山西省吕梁市街头,公安特警全副武装加强安保巡逻,打击违法犯罪。中新社发 韦亮 摄  5月28日,山西省吕梁市街头,公安特警全副武装加强安保巡逻,打击违法犯罪。

  • 多地推行一线民警配枪弹巡逻 迅速处置突发事件

    月23日,配枪的两位民警在东单地铁站巡逻。北京警方23日介绍,已启动社会面一级防控方案,全体民警停止休假、最大化组织警力上街,各警种处突力量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 台北地铁发生砍人事件

    高雄市则紧急召集交通局、捷运警察队与捷运公司开会,将督促高捷尽快依合约规定在车厢增设监视器。新北市副市长侯友宜表示,目前已加强34个捷运站的巡逻,并将检讨巡逻的密度还有巡逻的部署,“警力是永远不足的”,但是应该研讨如何将有限的警力摆在适当位置。

  • 法外长否认中国警察将巡逻巴黎:法国有警察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港媒称,法国政府日前向有关中国警察将协助法国警察在巴黎街头巡逻、保护中国游客的报道泼了一盆冷水。海外媒体援引法国内政部消息人士的话称,巴黎计划让中国警察协助法国警察巡逻巴黎的主要景点。

  • 巡逻民警抓住一盗车嫌疑人

    一男子正在撬盗一辆电动车时,被巡逻民警发现,该男子迅速逃跑。民警立即追赶,最终将其抓获。

  • 我军战舰巡逻演习频繁

    一路上,受寒潮影响,东海某海域阴云密布,浪高达5至6米,舰艏浪花飞溅,徐州舰如一柄利剑,劈波斩浪快速前行。远海大洋上,哪怕是在深夜,战斗警报也随时可能拉响,枕着波涛进入梦乡的官兵们随时准备奔向战位……(解放军报东海某海域2月14日电记者陈国全孙阳特约记者代宗锋)

  • 美军:中国094核潜艇今年部署

    中国海军新型战略核潜艇携带的潜射洲际导弹射程至少覆盖美国夏威夷和阿拉斯加两个州。

  • 驻港部队举行今年首次例行性海空联合巡逻

    人民网1月25日报道,为有效履行防务职责,驻香港部队于24日举行今年首次例行性海空联合巡逻。驻香港部队表示,驻军进驻香港16年来,依据《基本法》、《驻军法》忠实履行职责,较好的完成了各项任务。(原标题:驻香港部队举行今年首次例行性海空联合巡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