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仲裁前中国宣布军演 媒体称确实是军事准备

2016年07月05日08:21  来源:海外网

5034

  为啥?很简单,军事力量提高了呗。近些年中国经济形势较好,可是战略环境却逐渐变得复杂起来。因此适当地弥补一下历史欠账,也没啥奇怪的。改革开放初期,总设计师邓公明确提出了“部队要忍耐”的口号。那时候人人都表示理解。今天,适当更新一下装备,多搞搞演习,提升部队在新形式战场作战的能力,也是理所应当嘛。

  另外,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部队的技术装备的水平也随着进步,这种情况下,演习就更必要了。你买个新手机也不是拿来就运用自如的吧?总得翻翻说明书,鼓捣鼓捣,甚至有时候还得上网找找某个功能到底怎么用。对于比手机复杂几百上千倍的新式武器装备,显然更需要演习,这样才能实现磨合,确保战斗力。

  因此,“友邦”也无需惊诧。“演习为何突然多了起来”、“出动的兵器和装备先进起来了”之类的大惊小怪,我看就木有这个必要了吧。

  关联

  但如果要说这次演习跟即将到来的仲裁案一点关系也没有,那也不尽然。

  虽然说世界上时代的主题已经是“和平与发展”了,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国家间的博弈了,更不用说博弈的最后还是需要军事力量来作砝码的。如果全世界都老老实实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来,伊拉克战争、美军入侵格林纳达和巴拿马这样的战争估计就不会出现了,世界也绝不是今天这个样子。

  说起来,7月12日公布结果的南海仲裁案,原本也是个非常滑稽的事情。根据外交部的说法,“菲律宾和仲裁庭无视仲裁事项属于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及其相关问题,恶意规避中国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有关规定作出的排除性声明,否定中菲双方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争端的共识,滥用程序,强行推进仲裁,严重侵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完全背离了《公约》的宗旨和目的,损害了《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

  当然,更加荒唐的是,虽然《公约》对于岛屿定义有些模糊,但太平岛的存在可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能够维持人类居住的天然岛,怎么都能符合得上《公约》里面的标准,而且权属从来没有啥可质疑的。就这,菲律宾愣是能跑去要求把太平岛裁定成“岩礁”一类,也是醉。

  可为什么如此荒唐的东西,愣是能被仲裁庭照单全收,跑来管自己根本无权去管的事情?道理也显而易见:国际仲裁庭的背后,还是有着大国博弈在里面。

  说起来,有些人认为国际法庭、仲裁庭和联合国都是严格遵守规矩、毫不越界的地方,有时候只能说是图样。以岛叔自己在联合国工作过的经历来看,确实,越是枝微末节的地方越讲规则,可是越往上,规则之下、国家之间的博弈就更多。

  即便如此,我们演习也不是给什么仲裁庭看的。早就说好了不理睬的,肯定就是不搭理——他们还不够格让解放军如此兴师动众。

  毕竟,中国早就过了那个“洋大人一说话就哆嗦”的年代了,也过了那个“求生存”、求国际承认的阶段了,作为强国的标志,外交政策是要服务于国家利益的。秉承“和平与发展”的理念当然没有错,也不会变。但是如果外交官在谈判桌上维护不了的国家利益,就必须由人民解放军的军官和士兵来负责了。这没啥奇怪的,大国博弈的本钱都是什么,人人都清楚。

  态度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说明一点:我们在南海的演习,某种程度上,确实是一种军事准备,也是一种表态。但是,这些军事演习,其实不是表态给南海周边国家的看的,因为没这个必要。

  从军事力量对比上看,中国海军这几年发展很快,力量已经远超周边国家,用不着用演习表明什么了;从政治传统上看,一直以来,中国都认为邻居该好好相处、做好朋友、有事好商量,只要不对中国动手动脚的,中国从来没有让解放军出手。

  中国也始终在与人为善,努力尝试和平解决南海争端。如果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释放的善意还不够,那真的不知道“善意”二字该作何解释了。“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显然不是合理的选项。

  所以,即便今年的演习形势尚且无法得知,但是从去年的演习规模和模式看来,中国海军和其他军兵种部队已经在准备进行一次高强度的整体海空对抗了。如果说我们这是拿着演习“吓唬”邻居们,那显然是太无聊了——周边邻居们哪家有预警机?哪家需要我们出动战略火箭军?

  当然了,除了邻居们,还有的国家对于南海过份地兴致高昂,不光有派军舰跑来碰瓷的,还有忙着研究多造点远洋型潜水艇、远程侦察机之类的。

  针对2015年那次演习,尹卓将军介绍过:南海周边国家海空军实力有限,电子战能力也不强,若未来南海爆发战争,大都不会超过此次演习的规模。但由于域外大国可能会介入,中国海军很可能遇见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海空对抗,因此,2015年的演习专门设置了复杂电磁环境。

  可以预见的是,此次在西沙群岛的演习,针对的是整个南海作战,目标是捍卫九段线内所有中国岛礁安全。虽然演习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但对相关国家必然具有一定威慑效果。

  换句话说,这次演习本身当然是中国军事力量建设所必须的,但同时也是告诉一下对于南海问题抱有不切实际恶意的域外大国,来“自由航行”我们虽然不欢迎,但如果还想进一步,我们也在准备办法了。

  文/千里岩

文章关键词:公约;中国海军;大国博弈;千里岩;军演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濒危动植物公约新增16个物种 包括蓝孔雀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下称公约)秘书处2日在日内瓦发布公报说,应巴基斯坦、俄罗斯和尼加拉瓜的要求,16个物种添加至该公约附录的区域性贸易管制物种名录内。公约秘书处说,巴基斯坦要求将蓝牛羚、条纹鬣狗和蓝孔雀等13个物种,俄罗斯要求将蒙古栎和水曲柳,尼加拉瓜要求将尤卡坦黄檀添加至该公约附录三所收录的物种名录中。

  • 违背国际法之举是徒劳的

    2013年1月,菲律宾将中菲南海争议提交国际仲裁;2014年3月30日,菲律宾向仲裁庭提交了所谓“诉状”。清华大学法学院张新军副教授指出,从法律程序上看,菲方举动在一般国际法和《公约》的争端解决程序适用上存在明显错误。

  • 外媒:菲状告中国可能敲错了门 联合国无权受理

    外媒称,位于海牙的联合国仲裁法庭让菲律宾在2014年3月30日之前提交中菲领土争端案的证据。菲律宾向法庭提出了13点请求,其中一点就是请求法庭要求中国的国内法必须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文简称《公约》)这部多边条约保持一致。

  • 中国签署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营造透明税收环境

    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2013年8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代表中国政府在法国巴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总部签署了《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利用国际税收征管协作提高对跨境纳税人的税收服务和征管水平,有助于营造公平透明的税收环境。

  • 银行卡行业公约1日起实施

    信用卡粗心少还几毛钱,几个月后利息滚成几万元,甚至闹上法庭,以往这样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交通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还款发生困难时,大部分银行可以提供最低还款额服务,持卡人可以打电话申请。

  • 反腐要更加自信开放地取经

    日前,出席《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实施情况审议组会议的中国代表团证实,正在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召开的审议组会议抽签确定,由越南和巴哈马担任审议国,对中国实施公约第三章(定罪和执法)和第四章(国际合作)的情况进行审议。

  • 信用卡还款将推容时容差

    持卡人因少还信用卡“零头”,而被银行处以高额罚息的憋屈将从今年7月1日起得到化解。

  • 中方:不会接受南海仲裁庭提供的任何形式的材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不会接受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提供的任何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材料。这种对于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做法,严重侵蚀国际法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这才是危险的,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 菲总统称南海仲裁后愿对话 中方:唯一正确途径

    问:据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日发表演讲时表示,愿在南海仲裁案裁决后与中国进行对话。问:菲律宾在南海仲裁案诉求中提出,中国历史性权利的主张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 南海仲裁案7月12日将公布结果 中方:不接受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29日称,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实体问题裁决。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29日在其网站发布消息说,此案实体问题裁决将于海牙当地时间7月12日11时左右正式公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