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研发极超音速飞机 或重置太空竞赛格局

2016年08月11日10:54  来源:环球网

5034

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环球网军事-航空8月11日报道】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8月9日刊登题为《中国组合动力航天飞机可能重置21世纪太空竞赛》的报道称,就在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利用它的可回收火箭吸引眼球之际,中国宣布,它正在研发太空飞行中另一种重量级飞行器:极超音速航天飞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TC)将开始研发一种高技术的飞行器,这种飞行器比已经退休的航天飞机更高效,它使用多种动力,能从普通机场起飞,并直线飞入轨道。这种组合动力航天飞机的组合循环发动机将利用涡轮扇发动机或涡轮喷气发动机让飞行器从飞机跑道上水平起飞。一旦来到空中,就会转而使用冲压发动机。随着速度增加,又调整为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在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阶段,该组合动力航天飞机将在“近太空”处进入极超音速飞行。“近太空”位于海平面以上20-100公里处。最后,该航天飞机将利用它的火箭发动机飞出“近太空”,进入轨道。

  报道称,中国媒体报道说,CASTC的航天飞机可方便地重复使用,这会大大降低太空发射的成本。

  CASTC的工程师张永说,中国将在今后3-5年掌握这种航天飞机的各项技术,该航天飞机将在2030年实现应用。

  有趣的是,CASTC另一名工程师杨旸提到,这种航天飞机将让没有接受过培训的人员更容易地进入太空,因为同太空运载火箭相比,这种航天飞机的加速比较平缓,从而会降低宇航员在起飞过程中经受的身体劳损。这意味着,这种航天飞机的某个版本可以用于太空旅游。

  报道称,以报道中的时间表掌握有关的复杂技术是一个极端雄心勃勃的目标。不过,实际上,中国在这一项目所需的很多关键技术方面已经是一个世界领导者。2015年,王振国教授因成功研发了一个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而获得中国航空学界最高奖——“冯如”奖。他的工作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掌握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技术的国家。中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极超音速风洞,它可以用来测试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而无需在高海拔处进行成本高昂又非常危险的飞行测试。

  报道称,中国已经拥有各种先进的固体燃料和液体燃料太空火箭。甚至中国在历史上处于弱势的涡轮发动机技术或许也不成问题。对CASTC来说,最大的挑战或许在于将所有相关部件整合成一个推进器包,并建造一个足够轻巧和牢固的机身,以经受住极超音速飞行和重返大气层带来的各种考验。

文章关键词:中国研发极超音速飞机;太空竞赛;航天飞机;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称中国将成太空第一强国 欧洲宇航员学中文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8月2日文章,原题:中国正赢得太空竞赛 6月11日,在不起眼的戈壁沙漠,中国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待了15天。但放眼将来,它们无疑是警告信号,预示中国可能超过美国和俄罗斯,成为世界头号太空强国。

  • 印度将发射环火星探测器

    他还说,中国尚未进行过(发射火星探测器)这样大胆的行动,而无论是印度、美国、俄国还是中国,都有自身优先关注与发展的着重点。如果成功发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将成为继美国、欧盟和俄国之后第四个成功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的航天机构。

  • 俄称中国航天赶超俄

    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前为本国提供雷达、光学和其他遥感卫星,并不再购买外国卫星的数据。俄罗斯联邦航天署顾问瓦列里·扎伊奇科称,俄计划大幅增加遥感卫星数量——从4颗增至26颗。事实一:中国从首次载人航天到航天员在轨活动比苏联快一年。

  • 用影像打动人心!九张改变了世界的照片

    无论是反映自然之美或战争的残酷,彩色照片都忠实地将画面永久定格,令人永远无法忘记。汤普森是七个孩子的母亲,她的丈夫死于肺结核,当时她滞留在加州尼波莫的一个迁徙劳工农场。

  • 成功探月彰显中国科技实力 美专家盼理性合作

    题:成功探月彰显中国科技实力 美专家盼理性合作携手并进 ”  他指出,探索包括月球在内的太空、开展科研和教育是所有科学家的梦想,中国此次探月将使人类对月球环境的了解更进一步。

  • 印度今年将启动火星计划 10月发射探测卫星

    综合报道,印度总统穆克吉21日表示,印度今年将启动首个火星计划。穆克吉向国会议员表示:“2013年计划执行多项太空任务,包括启动印度首个火星计划及发射首枚导航卫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