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让民生关切温暖人心

2016年12月22日11:32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评论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时值冬至,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围绕冬季清洁取暖、垃圾分类、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百姓关切的6件民生大事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具体部署。深切的关怀,悉心的谋划,贯穿着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的民生情怀,在隆冬时节向13亿人民传递着温暖和力量。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从织密民生保障网到推进脱贫攻坚战,从扩大就业到深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改革,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增强了人民的获得感,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一方面,民生问题表现为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都很具体;另一方面,民生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息息相关,也很宏观。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人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关系2亿多老年人口晚年幸福,关系他们子女工作生活;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关系住有所居;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次会议研究的6个问题,都是大事,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从发展全局的高度看民生,才能更深刻地认识到,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支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破解民生热点难点,既是百姓受益的过程,也是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增长潜力、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党中央之所以多次强调“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其现实意义正在于此。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解百姓之困、谋民生之利,不能坐而论道,关键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为民生改善筑牢根基。比如,冬季清洁取暖,来不得“一刀切”,而应因地制宜,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能搞“一阵风”,而要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制度,努力提高制度覆盖范围,才能全民共参与、习惯成自然。让老年人安享晚年,不能靠末端治理,需要从源头上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监管,才能明显改善养老院服务质量。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形成长远的制度安排,才能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坚持严字当头、狠抓严管,才能让百姓安心饮食、放心用药。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增幅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民生答卷温暖人心。“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各级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

文章关键词: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民生情怀;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民生保障;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解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

    1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财经领导……

  • 解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

    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表明这项改革即将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1月1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 十一次会议,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和城市工作。

  • 习近平: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员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员张高丽出席会议。

  • 中央定调这十件大事 将影响你的钱袋子

    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把了脉、开了药方。一如此前各界所预期,会议指出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详解三中全会亮点

    这次会议确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这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前6次三中全会有所不同。尽管前6次会议也都与改革有关,但主题仅是某一方面改革。这次则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之所以确定这样的主题,一方面是为了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适应,另一方面也是实践需要,当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只有坚持全面改革,才能继续深化改革。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详解三中全会亮点

    这次会议确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这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前6次三中全会有所不同。尽管前6次会议也都与改革有关,但主题仅是某一方面改革。这次则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之所以确定这样的主题,一方面是为了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适应,另一方面也是实践需要,当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只有坚持全面改革,才能继续深化改革。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详解全会亮点

    有效实施《决定》的任务和举措,必将掀起国企的第二波改革。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详解十八届三中全会亮点

    杨伟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新一届党中央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进军号角。与1992年所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比,这一论断具有同等历史地位,将发挥同样的巨大作用。

  •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详解三中全会亮点:60个具体任务

    杨伟民(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新一届党中央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纲领、进军号角。与1992年所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比,这一论断具有同等历史地位,将发挥同样的巨大作用。

  • 七句话读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通常在每年最后一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国年度规格最高的经济决策会议。过去一年,中央已逐步搭建起新常态下宏观调控的框架,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将持续。

  • 委员:中央深改组无寻租空间或权钱交易可能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办公室已经确定设在中央政策研究室。根据报道,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任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两名副主任分别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和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

  • 断崖式延迟退休冲击5成就业

    人力社保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介绍说,渐进式延迟退休是指将来制定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将采取小步慢走的方式,逐步缓慢地延长退休年龄。“断崖”式的大幅度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必然使得600万至700万适龄就业人员面临失业。

  • 3名"60后"分赴3省任政府副职

    湖北、广西和海南先后有副省长(副主席)履新,均为“60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