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警惕“共腐圈”成为“气候”

2016年01月14日10:10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萍乡市部分官员抱团腐败形成“共腐圈”,造成选人用人“逆淘汰”现象。专家建议,应强化权力约束机制,扭转因官场“人身依附”而导致的反腐“一抓一串、一打一片”现象。(新华网 2016-01-13)

  近日,江西省萍乡市原政协主席贺维林涉嫌受贿与滥用职权案开庭审理。党的十八大以来,萍乡市仅落马的省管干部就有贺维林等5名,还不包括曾担任过萍乡市委书记的江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陈安众。萍乡因此也被称为江西的腐败“重灾区”。笔者发现,在这个腐败“重灾区”内,最隐蔽、危害最大的莫过于当地官场的“共腐圈”。

  在已落马的官员中,大多为萍乡成长起来的干部。如贺维林长期担任萍乡市领导,“门生”遍地,成为把持官场权力和掌控利益分割的代表人物。此外,各带头腐败官员的圈子与圈子之间,既相互独立又因为板块交叉和利益纠葛而相互妥协,形成共案。如晏德文与孙家群之间有“师徒关系”,孙的提拔曾经得到晏的诸多关照,张学民与晏德文又有同学关系,这些盘根错节、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为他们共同作案提供便利条件。

  江西省萍乡市部分官员抱团腐败在当地形成了关系网和利益圈交织的“共腐圈”,把持当地官场权力和掌控利益分割,危害巨大,隐蔽性极强。“共腐圈”形成后,往往最终会异化成选人用人“逆淘汰”现象,权力私相授受,官场成为自家领地。萍乡市一些干部反映,陈安众任萍乡市委书记期间,只要想用人,就必用“自己人”,只要想提拔“自己人”,就根本不考虑职数问题,“大量拉长板凳”,超职数配备干部。

  警惕“共腐圈”成为“气候”,推进关键岗位轮岗和领导干部异地交流任职制度的同时,更应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从制度上寻求治本之策,真正解决政治生态问题,避免腐败。(杨志)

文章关键词:贪腐窝案;共同腐败;利益链;反腐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晋官难当”是个伪命题

    诚然,山西是中央唯一定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省份。从这样的定性中,确实可以想见山西腐败问题的严重程度。

  • 走私冻肉利益链调查

    近日,进口走私冻肉引发持续关注。7月12日,国家食药监总局、海关、公安三部委联合公告,今年查获的走私冷冻肉品中,有的查获时生产日期已达四五年之久。6月份海关部署的专项行动查获走私冻肉10余万吨。

  • “第一口奶”利益链调查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易胜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天津涉事医院的部分医护人员以及奶粉企业的行为已经构成商业贿赂犯罪。他指出,2008年颁布的《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明确医疗机构中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财物、回扣,将以《刑法》中“受贿罪”定罪。

  • 医保卡套现滋生非法交易链

    社会医疗保险卡简称“医保卡”,用于支付药店购药和门诊医疗费用,是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一环,被称为百姓“救命卡”。走访康仁堂大药房、宏泰达大药房几家药店时,记者顺利买到了饮料、核桃仁等日用品和食品,清单均注明等值的某种药品。

  • 医保卡:背后滋生非法交易链

    医保卡漏洞正在从最初的刷卡购物向刷医保卡违规套现骗补发展。

  • 医保卡套现滋生非法交易链

    社会医疗保险卡简称“医保卡”,用于支付药店购药和门诊医疗费用,是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重要一环,被称为百姓“救命卡”。走访康仁堂大药房、宏泰达大药房几家药店时,记者顺利买到了饮料、核桃仁等日用品和食品,清单均注明等值的某种药品。

  • 六翅鸡背后微信传谣利益链调查:标题越耸人听闻越好

     六翅肯德基怪鸡、康师傅地沟油、娃哈哈肉毒杆菌……近期,这些食品谣言源源不断地成为近百家微信公众号热门推送内容,并在朋友圈中刷屏。

  • 斩断“替考”的利益链

    只要有一名替考者最终得逞,就意味着变相剥夺了另一名考生受教育的权利,势必将消解社会的公平与诚信。

  • 揭秘红木走私利益链

    新政出台,红木原产国严控木材原料出口。暴利驱使之下,中国红木走私犯罪现象加剧。一年多来大案频发,在海关等部门严厉打击下,红木走私现象得到遏制。

  • 小区物业利益链:虚设公摊 维修基金账目不公开

    停车位租售价格猛涨、公摊面积藏“猫腻”,公共维修资金“睡大觉”……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在部分城市调查发现,眼下,一些住宅小区业主维权问题比较突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