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问责目的在于杜绝“病灶”复发

2016年04月25日11:12  来源:映象网

5034

  责是确保“两个责任”落实的“撒手锏”,但问责不是终点,而是起点。问责的真正目的,在于通过惩处的震慑作用,倒逼党员领导干部把应尽的责任扛起来,使其切实认识到“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把责任真正记在心头、扛在肩上,并通过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4月2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问责,是问责行政的办事规程和行动准则,既是一个实体的、也是一个程序的、系统的吏治规范。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就是为了更好地行使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做到依法行政,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从我党的性质和宗旨来看,实行领导干部问责制,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问责不是终点,更不是目的。在依法严格追责、严厉问责、严肃查处的同时,我们也该追问,如何通过问责避免悲剧重演?

  但是,我们看到了很多在领导干部被查出违法违纪之时,得不到应有惩处的事例,在那时问责制往往徒有其表,到了干部被问责的时候,国家和人民利益已经受到严重损失了。我们重要的是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激励为主,问责为辅,用制度激励各级领导干部居安思危,保持旺盛的斗志,永不懈怠,奋斗不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减少和避免领导干部被问责上下功夫。

  其实问责目的是解决干部不作为问题。应该举一反三、环环相扣,从本质上挖出根源,从根子上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解决得干净、彻底,杜绝“病灶”复发。同时,进行问责,无异于对得过且过、敲钟混日子的干部敲响了警钟。对“未正确履职或不胜任”,或有主观上不努力、作风不扎实的因素,也有学习不够、能力有限的因素,对他们进行惩戒和及时调整,必将促使广大干部将心思、精力转移到读书学习、增强本领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尽心竭力做好本职工作上来,从而提高工作质量、效率,推进科学发展。

  通过问责,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营造一种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误事、好共事的体制环境,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业绩。(何昆云)

文章关键词:问责;依法行政;政府责任;从严治党;领导干部;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省环保督察反馈出炉:河南问责超千人 江苏被罚近亿

    23日,随着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督察情况,今年首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反馈已经全部出炉。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2015年河南全省PM10浓度均值135μg/m3,PM2.5浓度均值80μg/m3,两者浓度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分别位列第三和第一。

  • 8省环保督察反馈:河南问责超千人 江苏被罚近亿

    23日,随着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督察情况,今年首批中央环保督察的反馈已经全部出炉。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2015年河南全省PM10浓度均值135μg/m3,PM2.5浓度均值80μg/m3,两者浓度在全国31个省(区、市)排名分别位列第三和第一。

  • 中央环保督察组晒4省份问题:超2500人被问责

    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市也被指“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不够有力”,反馈指近年来,哈尔滨市冬季大气污染严重,重污染天气频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反馈中还指出,内蒙古全区地下水超采问题突出,通辽、呼和浩特、包头等多个盟市地下水水位下降明显。

  • 中央环保督察组晒4省份问题

    四地被问责的总人数超过2500人,这其中河南省人数最多,超过1200人。

  • 女学生厕所遭多人围殴 被飞踹在地挨20余耳光

    近日,一段云南省屏边苗族自治县一初中女生遭7名学生殴打的视频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近日,网友在QQ空间发布了一段时长4分多钟视频,一名女学生在厕所内被10多名同学轮番殴打,一旁还有同学用手机拍摄。

  • 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即将结束:8省已问责超千人

    7月12日起,今年首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相继进驻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开展为期一月的环保督察工作。

  • 迈出以问责促担当的关键一步

    “忠诚、干净、担当”是习总书记对党的领导干部提出的三点要求,笔者理解,忠诚、干净是为官做人的政治底色,担当则是干事创业的必备素养。

  • 河南问责为官不为 重点指向行政审批等十大领域

    6月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全省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即日起至今年年底,省政府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下决心打通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和“最先最后一公里”。严肃查处违反规定强征强迁、截留拖欠征地补偿资金和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 河南问责93名国务院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乱作为官员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相关部门给予信阳市南湾湖风景区财政局局长朱明红诫勉谈话处理,给予信阳市南湾湖风景区财政局副主任科员雷林行政警告处分,给予信阳市南湾湖风景区财政局副主任科员万丽丽行政警告处分。

  • 河南问责93名不作为乱作为官员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相关部门给予信阳市南湾湖风景区财政局局长朱明红诫勉谈话处理,给予信阳市南湾湖风景区财政局副主任科员雷林行政警告处分,给予信阳市南湾湖风景区财政局副主任科员万丽丽行政警告处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