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传承党员家风,永葆党性本色

2016年05月17日10:33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载《纪检人故事·家风》,文章描述了一个党员家庭的家风传承,其中提到主人公参加工作第一天,父亲教导儿子要“安分守己、不占便宜”,这八个字,是主人公的爷爷担任村支书时立下的规矩。主人公一直以此告诫自己,兢兢业业,踏实工作,清廉律己。(5月1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一个党员家庭,三代党员干部,不同的职务,相同的坚守,其根源来自祖辈的严格律己,其家风传承带给了父子共同的人生戒条。“安分守己、不占便宜”,朴实的话语,实是对党章最真实的诠释——“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由此可见,党员家风,传承的实是党员的党性本色。

  党员带头,树立优良家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其言其行不但对群众、国家影响较大,对于自己的子女后辈影响更为巨大。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党员自身不正,其子女大都类同,但党员自身正直,如果放弃子女教育,其子女也可能走上邪路。因此,作为党员,应该从自身做起,言传身教,将“正能量”灌输给子女,决不放松家庭教育。通过将好的行为做法塑造成党员家风,让子女后辈言行有所依,有所戒,子女后辈才能更好成长。

  家风传承,党性本色长存。好的家风重在传承,党员家风更是如此。一些党员干部自身廉洁自律,其子女也能严格律己,但其后辈却贪污腐败,究其原因就是其党员家风缺乏传承。因此,党员干部言传身教,更要注意家风传承。既要将自己廉洁自律的作法融入家风,也要将家风传承注入灵魂,使家风不断代,传承不偏移,党员家风才能延续,党性本色才可长存。

  党员家风,铸造浩然党风。党的细胞是党员,党风也是党员作风的集中体现。如果党员作风出现问题,党风必然受到影响。倘若家风不正,党员作风同样受到影响。因此,树立党员家风是铸造党内清风正气的重要一环。党员不但要严于律己,也要严格要求家人,将党员本色锻造成党员家风。如此,党员党性必不变色,党风必然浩然正气。

  “家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要保持党性本色与浩然党风,党员必须自觉树立党员家风,传承党员家风。如此,党性不变色,党员就能保持进步,党就能够永葆青春。(华扬江)

文章关键词:党风廉政建设;家风建设;传承家风;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执纪、守纪先律己 驱除“党内亚健康”

    党风廉政建设必由之路在于执纪严明,核心是律己,为官之道在于安民,党员干部应起带头作用,先守纪,先律己,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 “为官不为”的社会危害不亚于贪腐

    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痛斥了“为官不为”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再次明确指出,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

  •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5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 河南省纪委表态案件通报不遮掩

    10月23日上午,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会在郑州召开,对河南省今后一个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 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6月29日下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半年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富兴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 川汇区着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川汇区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和措施,划定纪律红线,持续跟踪问效,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截至目前,该区共实施责任追究38例,其中追究领导班子12例,追究个人26例,涉及科级干部14人;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42人,增强了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

  • 绝不能让“四风”树倒根在

     为何基层会成为腐败的“重灾区”?,由于一些地方基层实权派长期根植当地,容易形成相护相庇的利益共同体。更有甚者抱着“天高皇帝远”、“八竿子打不着”的侥幸心态,顶风作案。

  • 郭庚茂: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郭庚茂指出,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郭庚茂围绕抓好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重强调了六个问题。尹晋华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全面部署。

  • 郭庚茂: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郭庚茂指出,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郭庚茂围绕抓好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重强调了六个问题。尹晋华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全面部署。

  • 数说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亮点

    数说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亮点。

  •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综述

    8月,中央纪委专门召开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7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近10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近3万人。

  • 河南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宣讲会

    8月12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宣讲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期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

  • 内乡法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2月16日上午,全省法院第十五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内乡法院院党组立即召开会议,积极采取措施安排部署落实会议精神。

  •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周永康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贺国强主持会议。

  • 泌阳县公安局局采取三举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全体民警廉洁从警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泌阳县公安局采取三项举措严纪律、强约束,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