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保持经济向好,急需“火车头”领跑

2016年07月13日10:59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拟以交通大动脉建设支撑社会经济发展。(7月13日,中国网)

  在这个会议上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建设铁路网这一国民经济大动脉,既稳增长,更调结构,既增加有效投资,更扩大消费,是一举多得的重大举措。

  回望近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以后,我们国家不仅成功建设完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进藏铁路,而且还逐步完成了铁路运输行业的结构体系转型,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铁路运输也逐渐从普通的铁路运输模式向高速铁路方向发展。这使得铁路运输行业所提供的铁路运输服务质量实现了一个值得飞跃,极大地便利了货物周转和人们出行。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要优质高效的推进经济转型,需要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支撑。这其中,尤其要发挥铁路作为经济转型发展“先行官”的作用。众所周知,我国中西部尤其是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发展差异较大,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在交通运输方面欠账太多。而东部地区要实现产业结构向高端升级,助推现代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发展,也需要快速铁路网的建设。

  面对重任,中国铁路总公司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推进铁路建设。2015年,当年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8亿元,其中基建投资5925亿元;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沪昆高铁新晃西至贵阳北段、合福高铁、哈齐高铁、沈丹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吉图珲高铁等陆续开通运营,“四纵四横”的快速铁路网主骨架不断完善,区域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

  铁路建设的高效快节奏,一方面拉动了国内钢材、机械、电子等产业的发展,有力地稳定了我国经济增长,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铁路网的延伸,缩短了时空,有力地改进了中西部地区贸易发展,促进了东部地区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升级。

  《诗经》有言:“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这个穿越无数苦难与辉煌岁月的执着梦想,不再遥不可及。跑好我们这个时代的“关键一棒”,“火车头”领跑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期待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喜悦。(何高波)

文章关键词:中国铁路;高速铁路;铁路运输;铁路网;经济转型;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铁路首次走进第十八届中国农洽会

    9月6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驻马店天中广场隆重开幕,来自境内外的20000多名客商云集驻马店,寻商机、谈合作。而中国铁路的首次参展是今年农洽会的一个亮点。

  • 中国铁路暑运50天发送旅客近4亿人次

    记者20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7月1日暑运开始以来,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日均发送旅客近800万人次。截至8月19日,暑运50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998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8%。其中,动车组发送旅客17742.4万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44.4%。

  • 中国铁路暑运七月启动 多条高铁将首发

    2014年暑运为了广大旅客出行便捷、灵活及人性化,中国铁路机构将首开多条高铁线路。

  • 中国铁路"重载之王"交付运营

    近日,由中国北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责任公司(同车公司)研制的新型八轴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开始密集交付中国铁路并投入运营,预计今年将要交付超过110台机车投入线路运营。

  • 业内人看《中国铁路》投资

    一部署名张艺谋导演的铁道部宣传片《中国铁路》,因投资了1850万,成片却简单粗糙引起外界质疑。而制作方宣称的六七百万制作费,足以拍出1.5部伦敦奥运会宣传片,又或者两部《疯狂的石头》。

  • 央视批天价铁路宣传片

    剖析幕后利益链

  • 铁道部正在调查宣传片制作问题

    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铁道部有关部门获悉,据铁道部审计中心证实,今年3月下旬,接到国家审计署办公厅转送的《关于铁道部投入巨资拍摄<中国铁路>宣传片未达预期效果》的函后,铁道部立即组织专人对2009年至2010年间投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 新版12306网明日上线试运行

     昨晚,“中国铁路”发微博称,新版12306网站在对页面进行完善的同时,推出了“更多选项”功能,使用这一功能,旅客在录入乘车人、日起、车次、席别等信息后,12306即可为旅客提供动态刷新、自动提交等服务。

  • 时速创新高显现装备制造硬实力

    中国高铁只要坚持创新发展,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并带动和影响相关制造业蓬勃发展,为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向好作出贡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