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保障房问题实质上是政绩观问题

2016年08月10日10:01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近日,全国多地政府也披露了关于2015年保障性住房的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暴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三大问题:十几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8月9日《人民日报》)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19万套保障性住房不能及时交付使用,仅某市4139套公租房空置超过一年;748个市县结存结转安居工程专项资金603.55亿元,相当于当年总投入的3%,其中478.6亿元闲置超过一年。究其原因,既有配套跟不上,也有规划不科学,还有前后政策不一致等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笔者认为,最根本原因都不在这些方面,而在于地方领导干部的政绩观问题。

  国家大力实施保障性住房计划,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在城镇安家,进而打破城乡二元次结构。但是国家政策到了地方,就变了味。从报道中不难看出,保障性住房闲置、建设资金闲置等问题的结症在于,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

  有的地方领导眼中只有钱,在申报专项资金时,不管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能申报多少是多少,最终导致供需不对等,新建住房远远超过实际需求。有的地方领导干事缺乏韧劲,资金申报成功了只管建房,建成后既不完善基础配套,后续各项服务也跟不上,结果住房交不出去。还有的地方领导不善担当,对于新建房存在的偷工减料等问题熟视无睹,对资金闲置等问题不管不顾。

  为何会出现申报积极、建设不积极的现象?笔者分析,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政绩冲动,保障性住房计划是整个国家的民生工程,近年来被列入重点任务,加上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地方领导想“一口吃成一个胖子”,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凸显自身成绩。另一方面,是近年来反腐力度的加大,有的地方申报资金的初衷并非全部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醉翁之意不在酒”,但自己的实际需求并不大,导致资金来了用不完,也不敢用在其它地方,大部分被闲置。

  从审计署公布的审计情况来看,暴露出的诸多问题,无一不是指向地方领导干部的政绩观问题。不管是资金闲置、配套跟不上,还是不合格人员违规申报、建房偷工减料,都是地方领导干事只做“面子”、不做“里子”的具体表现。一大笔资金下来,一大批项目上马,领导和群众看在眼里,媒体在头版头条聚焦,固然有利于迁升。但是,后面或因领导变动,或因地方政策变动,或因“鞋子”比“脚”大,资金来了接不住,项目建成了难以投入使用。这些浪费资源、占用资金、监管不力的领导应该被严肃追责。

  同时,此事也给地方领导提了个醒,不能盲目申报、盲目建设,不能只管要钱不管实际需求。各省、各市都应该就该项工作加强地方审计,防止保障性住房沦为官员政绩的“花架子”和“面子工程”。(李丁乔)

文章关键词:保障性住房;政绩观;面子工程;盲目建设;加强审计;配套设施;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五年建保障性住房1800多万套

    3月5日(星期二)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 河南保障性住房厨房面积不得低于4平米

    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七层及七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6m以上的住宅,必须设置电梯。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七层及七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6m以上的住宅,必须设置电梯。

  • 成都出台楼市新政策去库存 不再新建保障性住房

    6月21日,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成都市棚户区改造全面推行货币化安置,不再新建拆迁安置房、不再新建保障性住房,通过购买的方式筹集房源。

  • 经适房或退出市场

    未来经适房取消是大势所趋。新的经适房也逐渐全面停建,停建后会使一部分保障群体进入公租房、自住房的需求行列。

  • 2015年全国棚改任务提前完成 580万套创新高

    2015年,全国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740万套,其中棚改580万套,为历年之最,湖北、山东、河南、贵州等7个省的全年棚改任务超过30万套。

  • 安居工程欠款超百亿 保障性住房管理被责令整改

    昨日,审计署发布的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显示,我国各级财政共筹集建设的安居工程超额完成,但依然存在违规使用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的情况及拖欠工程款项问题,同时还出现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问题,针对上述情况,审计署已下令整改。

  • 【住房】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1.95万套

    1月16日,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省长谢伏瞻在工作报告中说,2013年,河南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41.95万套,基本建成32万套。在社会保障提升方面,谢伏瞻说,2013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

  • 七月租房市场持续火 保障性租房还未起作用

    7月商品住宅成交略显乏力,但租赁市场却和当下的炎热天气一样不断升温。

  • 安阳市保障性住房准入门槛降低

    为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从今年开始,我市保障性住房的准入门槛降低,可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住上各种保障性住房,拥有虽不华丽却充满温暖的家,圆一个期盼已久的安居梦。

  • 河南整体推进保障性住房租售并举和并轨运行工作

    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坚持试点先行,整体推进保障性住房租售并举和并轨运行工作。根据《河南省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方案》,今年郑州、漯河等地将积极推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并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